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相隔千里视频连线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讲述参会感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5-22 09:06:01
[摘要]现场坐着的是十几家媒体的记者,屏幕上是北京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在约两个小时里,颜明委员、高洁委员、霍学喜委员、王晓萍委员,先后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5月21日晚7时,省政协七楼视频会议室,一场特殊的远程采访开始了。

  相隔千里“陕靓登场” 视频采访如同见面

fuOJ9FvjLtIBdNdr.jpg

  现场坐着的是十几家媒体的记者,屏幕上是北京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在约两个小时里,颜明委员、高洁委员、霍学喜委员、王晓萍委员,先后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现场画面清晰,两边声音洪亮。委员们参加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聆听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的感受,通过委员们的讲述,让屏幕前的记者们感觉如同当面采访。

  这是省政协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陕西本地媒体报道全国两会而精心策划的“陕靓登场”远程采访活动。据悉,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随后还会有多场这种形式的采访安排。

  “中小学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今年将落实”

news_fz_20200522091258_8eea327529ac6aff6bd28e57bff81c350afc3c0a.jpg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副主委、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第一个接受媒体采访。华商报记者第一个提问,就本次两会即将审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民法典草案,询问了其关注点。颜明委员表示,“这次两会将要听取并讨论民法典草案。民法典是个人与个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之间的经济合同、社会关系等等。有了这部法律,对我们未来社会经济合同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和保障作用。法学专家们说,如果宪法指的限制公权力的话,那么民法典就是注重保护私有财产不可侵犯,所以意义非常重大。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至于在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等方面,是民法典比较细的部分,目前他还没有拿到民法典的具体条文。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介绍,去年会前、会中和会后,她总共提了11个提案。去年她提出了关于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的提案,今年国务院已经把提高义务教育段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纳入到了必须要完成的工作中。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今年必须要落实这一项。“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我的提案能得到响应,而且能在国家执行层面上以这么快的速度执行,我觉得非常欣慰。”

  “农村新型电商发展,这些问题需政府解决”

news_fz_20200522091259_ff9ad78ef8d297aedb9dbc9c5f4552073eee52d8.jpg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副主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介绍,新型电商在农村地区的融入在促进农产品交易新业态的发展过程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它有这样一些优势:一是缩短了农产品供应链,推动农产品供应短链化;二是新型电商和农业的业态结合,推动了农产品交易制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它一边依托产地,另一边依托消费,建立各种各样的集散点或者仓库,实现了交易过程和物流过程的一体化,有利于解决农产品流通和交易的高成本问题;此外还能有效控制农产品的标准和质量,更好地维护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但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也发现这样一些,政府应帮助解决。第一个方面是,政府要重视维护相对公平、相对透明的市场业态。调研过程当中,有反映电商之间、商家之间互相倾轧,过度竞争、不公平竞争现象比较突出。所以政府应在维护市场公平,建立公平交易和公平竞争的秩序方面给予帮助。第二个方面是我国农村地区、小城镇,特别是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新型电商发展过程中面临信息死角。建议政府借按照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和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短板,尽快补齐这些信息短板,推动农业的智能化、现代化。”

  “应更加注重中小学孩子心理健康问题”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萍说,她今年准备了七八个提案,内容是关注学前教育十四五规划、关注中小学心理教育、关注秦岭生态保护等方面。

  “现代社会一般家庭都是一个孩子或两个孩子,虽然物质生活富裕,但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一直到上小学、中学、大学,都处在学业竞争的压力中。家长们也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业。但据了解,有很多孩子都有焦虑和压力这样的状态,久而久之他们的心理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中小学心理教育和心理咨询问题,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虽然国家也有规定,但现在大部分学校做心理教育、心理咨询的老师不是学习心理专业的,有的学校是其他其他科的老师来代替做这件事。从专业化角度来讲,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会有影响。我觉得,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应该加强中小学心理教育的力度,同时在体制和制度上能够保障心理教学老师的职务晋升,包括对他工作的评价机制,使心理健康教育能够健康发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张杰/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连线 政协委员 心理健康

上一篇:追踪|临潼区工商小区停水 自来水公司:我们先垫资恢复供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