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预防溺水 陕西河道采砂企业、涉水旅游企业配备必要的救生设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24 07:22:29
[摘要]日前,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水利厅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水利部门要督促河道采砂经营企业、涉水旅游企业在江河、湖库、渠道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标志,配备必要的救生设备。

  入夏以来气温渐升,学生溺水事故逐渐进入高发期。

  日前,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水利厅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水利部门要督促河道采砂经营企业、涉水旅游企业在江河、湖库、渠道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标志,配备必要的救生设备。

  确保预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水利(含水务)部门和中小学,要充分认识做好预防中小学溺水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积极预防、失职追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健全责任体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协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多种途径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宣传预防溺水常识,特别是针对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学生群体的安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要认真落实好《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发放、签订及回执回收保管工作,确保预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除做好校内宣传外,还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突出夏季和节假日预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细化预防溺水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加强与基层政府应急救援队、卫生部门救护小组、公安机关的沟通与协调,扩大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

  各级教育、水利部门和各学校要深入分析各类溺水事故的时段、地域、溺水原因等情况,不断研究防溺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预警,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因宣传管理不到位致学生溺水将启动问责机制

  各级水利部门要督促有关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水利工程建设单位、河道采砂经营企业、涉水旅游企业在江河、湖库、渠道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标志,配备必要的救生设备。有关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水利工程建设单位、河道采砂经营企业、涉水旅游企业有条件时要对辖区内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巡查,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通过家访、家长会、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家长或监护人普及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增强学生家长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督促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切实履行对子女监护主体责任,切实承担起学生在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的监管责任。

  各级教育、水利部门和各学校要积极协调学校所在地政府部门,依托周边村镇,主动沟通,充分调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在各镇办、村组(社区)主要道口、醒目位置、重点水域悬挂预防溺水宣传横幅(标语),宣传预防溺水知识。加强对学校周边湖泊、河道、水渠、鱼塘等管理,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预防工作责任体系,营造全社会预防学生溺水的工作氛围,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教育、水利部门要加强对预防溺水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夯实教育管理防范责任,对因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将启动问责机制。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河道采砂 旅游企业 留守儿童

上一篇:西安车主注意:电动自行车逾期未挂牌上路将面临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