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线上云戒烟|还沉迷在烟瘾无法自拔吗?听听过来人的这些好建议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5-26 16:12:11
[摘要]“可以让家里的小朋友来监督,效果倍儿好!”“要想老了身体好,一定要把烟戒掉,别给自己找理由了!”在华商报推出的“线上云戒烟”活动中,很多热心读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依旧沉迷烟海中的朋友们“支招”。

  “可以让家里的小朋友来监督,效果倍儿好!”“要想老了身体好,一定要把烟戒掉,别给自己找理由了!”在华商报推出的“线上云戒烟”活动中,很多热心读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依旧沉迷烟海中的朋友们“支招”。

  市民鲁女士:2岁的儿子只用了3天 就帮助姥爷把烟彻底戒掉了

  鲁女士说,那是在14年前,父亲刚退休,到西安来给自己照顾儿子,当时儿子只有2岁。父亲的烟瘾特别大,一天要抽一两包烟,抽了几十年了,经常咳嗽、咯痰,家里人给他说戒烟对身体好,可就是不听。鲁女士的妈妈就想了个办法,因为父亲很疼爱小外孙,就教小外孙监督姥爷,采用的是递减的办法,第一天给发了3根烟,第二天给了2根,第三天给了1根,然后就说“再也没有了”。姥爷看着乖巧可爱的小孙子的认真样,自己也下定了决心,就这样,短短3天,姥爷就彻底戒烟了。外出有人发烟,还会说“孙子不让抽”,从那以后,一根烟都没有再抽过。

  “这应该就是爱的力量。”鲁女士说,姥爷疼爱孙子,孙子又很认真,戒烟又是好事儿,就这样顺利戒烟成功了。现在父亲已经70多岁了,身体很好。她建议如果有爷爷姥爷吸烟的,可以仿效这个办法,隔代亲,儿女说话老人不一定能听进去,但孙儿孙女说了,老人可能会比较“听话”。家里爸爸抽烟的,也可以让孩子来监督,大人就应该给孩子树立榜样,这样对孩子将来也有好处。

  鲁女士告诉记者,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自己最近在单位也在筹备无烟日的活动,倡导单位职工参与“一天不吸烟”行动,支持西安无烟城市建设。

  市民赵先生:一天3包烟结果肺部出问题 出医院就扔掉了烟

  赵老先生已经81岁了,他是1986年戒的烟,至今仍然记得戒烟那一天的情景。

  “我抽烟挺早的,18岁参加工作,当时要上夜班,实在困了就抽烟提神,这样就上瘾了。”赵老先生说,当时烟瘾特别厉害,每天至少3包,烟不离手,过了40岁以后,感觉胸疼,在1986年的时候,担心自己得了肺癌,下决心到医院去看,拍了X光,拍片的医生说肺里除了最粗的气管以外,全都被烟堵死了。当时听得很害怕,没有取检查结果,也没有去找医生,出了医院就将口袋里所有的烟掰碎,扔到垃圾筐里了。

  “去医院的时候兜里是一包白沙烟,当时还挺贵的。”赵老先生回忆说,当时就想,干嘛要因为烟失去健康,甚至失去生命?决定从那一刻起,自己再也不抽烟了,有人给发烟也坚决不要。刚开始戒烟时,也有些不舒服,比如吃完饭总觉得少了点啥,大约半年时间,就彻底无感了,后来连烟味都不能闻,闻到就难受,有人抽烟的地方自己就敬而远之。

  “幸好早早戒烟了,我现在身体特别好,啥病都没有,高血压这些都没有,戒烟的好处实在太多了。”赵老先生说,感谢那次到医院的经历,否则自己还可能沉迷不误。也想借自己的戒烟故事,劝劝还在抽烟的人。“要想老了好好活着,一定要戒烟,不要找任何理由。”他说,那种少抽点之类的想法,都是骗人的,戒烟一定要靠自己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下去,有一天你终究会感谢努力戒烟的自己。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云戒烟 烟瘾 戒烟

上一篇:在彬州一砖厂打工只拿到欠条 5名农民工讨薪告上法庭 下一篇:西安城南客运站端午节预售票即日起开售 市民可以提前购票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