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出、居家如何健康文明就餐?记住这十六个字!

综合新闻 华商报 2020-05-30 07:40:31
[摘要]近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陕西省文明就餐健康指南》,引导群众健康文明就餐。用餐时应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生熟有别”;不主动索用非环保、非绿色餐饮具。

  近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陕西省文明就餐健康指南》,引导群众健康文明就餐。

  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时应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生熟有别”;不主动索用非环保、非绿色餐饮具。倡导家庭餐具专人专用,采用适宜有效的方式消毒。

  大力普及“分餐分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养老福利机构、建筑工地等食堂用餐,采用自助餐、份餐方式,有条件的可推行餐具专人专用,倡导自带餐具用餐;在医疗机构的病员食堂就餐,减少堂食,倡导自带餐具;农村红白喜事或其他场所集体聚餐,倡导自助餐、食用盒饭、分餐或按位上餐等方式;家庭聚餐推荐分餐。

  合理膳食“光盘行动”。合理膳食,营养搭配,少盐、少油、少糖;家庭备餐及时食用,按条件储存,减少存放时间,再次食用彻底加热;科学烹饪,不食生肉,不喝生乳,不食用腐败变质和超过保质期的食物;在外就餐,适量点餐,“光盘”离席。

  文明就餐“拒食野味”。餐前洗手,有序点餐、取餐,用餐时不高声喧哗,少饮酒、不劝酒、不酗酒。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用私筷夹菜或为他人夹菜,不随意翻拌菜品;拒食野味;不乱丢废弃物,不用有毒有害容器或过度包装外带食品。

  特殊要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尽量不聚餐或减少聚餐,必要时主动配合做好餐前监测、消毒、人员分流和信息登记等工作;不在通风不良的环境就餐。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光盘 食用 公筷公勺 用餐

上一篇:2020“新一线城市” 西安稳居榜单第五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