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师大引进“打菜神器”助力“光盘行动”

西安新闻 新华社 作者:张斌 张骏贺 2017-05-30 10:16:09
[摘要]记者在陕西师大阳光苑餐厅一层看到,“打菜神器”其实是一种计量精确的电子秤,食物均以克论价。盛出饭菜后,电子秤灵敏感知到菜盆减轻的重量,然后折合成金额,学生刷卡缴费即可。

  白汁豆腐、鱼香茄子、花白苜蓿肉、炒凉粉,这是陕西师范大学研三学生张晓明27日的晚餐。“荤素搭配,不到5元钱,十分划算。”张晓明告诉记者,省钱的诀窍就在于学校引进的“打菜神器”。

  记者在陕西师大阳光苑餐厅一层看到,“打菜神器”其实是一种计量精确的电子秤,食物均以克论价。盛出饭菜后,电子秤灵敏感知到菜盆减轻的重量,然后折合成金额,学生刷卡缴费即可。

  “女生都喜欢多点几样,但又担心吃不完,现在有了神器‘助攻’,不但增加了选择,还减少了浪费。”张晓明说。

  陕西师大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说,为倡导光盘行动,推行智慧餐饮,学校自2015年10月起率先在新校区启用智能打菜设备。“以前学生食堂一层每天要倒掉十三四桶泔水,现在只有一半左右。由于节约效果显著,去年10月份,我们又在老校区启用了这一设备。”

  除了以科技方式消解“舌尖上的浪费”,一些新的奖励方式也在发挥效应。

  在西安西京学院,学校后勤公司曾根据光盘程度给师生发放面额一元或两元的就餐代金券。据统计,活动开展前学校璞玉楼餐饮中心日产生泔水约2400公斤,活动开展后泔水量降为约1500公斤,同比下降约38%。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效果明显,但仍有一些浪费成为“盲点”。

  夏日到来,啤酒配烧烤就成为不少人的夏夜首选。记者在西安南郊、东郊多条夜市美食街看到,不少餐桌上都留有未吃完的烤串。

  一家烧烤店主边收拾桌上的碗盘边说:“夜市上这种现象很普遍,每年情况差不多,没有多少好转。”

  而在一些婚宴、自助火锅店,“光盘不光”现象也较为常见。“婚宴上剩菜剩饭较多,因为大家互相不认识,也没人打包。”西安市民李庆珂说,不少人为逃避火锅店惩罚,还会将剩菜煮进锅里,掩人耳目。

  相关专家建议,一方面应继续提高公民节约意识,弘扬尚俭戒奢之风,凝聚“粒粒辛苦”共识,让光盘行动驰而不息。另一方面还应扫清盲点,让“光盘行动”广覆盖、全覆盖。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光盘 西京学院 高校

上一篇:西安推出“全链条保姆式”政策扶持大学生创业 下一篇:西安石油大学一女生跳楼身亡 警方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