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世界最大规模的天坑群首次发现8毫米䗴(tíng)化石

汉中新闻 央视 作者:陈武 郭升 2020-06-17 16:04:00
[摘要]世界最大规模的天坑群——汉中天坑群再次传来科考新进展。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组织专家组对汉中天坑群科考过程中,在镇巴县巴山林天坑区内,首次发现了8毫米䗴化石。为研究天坑群演化和区域古环境古气候古地质提供了重要依据。

  世界最大规模的天坑群——汉中天坑群再次传来科考新进展。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组织专家组对汉中天坑群科考过程中,在镇巴县巴山林天坑区内,首次发现了8毫米䗴化石。为研究天坑群演化和区域古环境古气候古地质提供了重要依据。

  

image.png


  䗴(tíng),是一类已经灭绝的单细胞生物,属于原生动物有孔虫的一种。它们壳体微小一般壳长5—10 毫米,但是小的不到1毫米,大的可达到30—60 毫米。壳体形态多种多样,有凸镜形、盘形、球形、纺锤形及圆柱形等。一般多为纺锤形。䗴类生活在距今3.2亿年到2.5亿年前的石炭纪和二叠纪,在二叠纪末期全部灭绝。䗴化石,1934年由中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创立命名并沿用至今。

  

image.png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尹宗义介绍,除了䗴化石,还发现了其它共生的苔藓虫、海百合、双壳类等化石,这充分证明当时海洋环境适宜、地质构造环境相对稳定,有益于共生的生物生长。汉中天坑地质调查发现的多门类古生物化石和本次䗴化石的调查成果,丰富了巴山林天坑区基础地质遗迹调查内容,也为研究天坑群演化和区域古环境古气候古地质提供了重要依据。

  

image.png


  汉中天坑群范围地跨陕西省汉中市的宁强县、南郑区、西乡县、镇巴县等4县区,面积共5019平方公里。发现天坑54处,包括超级天坑2个、大型天坑7个,常规天坑45个。

  (ZYW)



来源:央视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汉中 天坑群 䗴化石

上一篇:镇巴特大暴雨有轻灾 4个镇断电 紧急转移93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