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部分文化墙设计出炉 你pick哪款?

西安新闻 西安发布 2020-06-21 09:43:02
[摘要]近日,西安地铁5号线和6号线一期工程的6座车站文化墙设计方案新鲜出炉,并邀请广大市民乘客对文化墙设计进行投票并提出宝贵建议。

  情忆汉长安、惊鸿游龙、星辰大海……这些绝美的名字属于地铁文化墙。近日,西安地铁5号线和6号线一期工程的6座车站文化墙设计方案新鲜出炉,并邀请广大市民乘客对文化墙设计进行投票并提出宝贵建议。

  西安地铁“一站一景”

  在地铁车站这样人流密集的公共空间里,设置人文景观公共艺术品是诠释城市文明与风貌的“最佳窗口”,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古城,具有独特的魅力和文化内涵,构成了这座城市特有的人文生态环境。

丨西安地铁文化墙,资料图丨

  一直以来,西安地铁因其“一站一景”的独立logo设计、精美的巨幅文化墙、古今相融的车站装修与细节设计而备受市民游客点赞。

  通过近一年时间的研究与创作,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部分车站的人文景观创作方案已初步完善,现通过地铁网站向广大市民公开征集意见。

  此次公布6座车站文化墙各两套设计

  小布了解到,此次公布的6座车站(换乘站不重复计算)分别为:5号线汉城南路站、马腾空站、西北工业大学站;6号线西电科大南校区·未来之瞳站、丈八一路站、省体育馆站。其中,每座车站的文化墙均给出了主选方案(专家推荐方案)与备选方案两套设计,并简明扼要地概括了设计灵感、制作材质与尺寸,供市民参考选择。

  5号线一期汉城南路站

  主选方案

  5号线一期汉城南路站主选设计方案为《情忆汉长安》,画面融合历史建筑、壮丽山河,从左到右展示出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瓷器、酒具、丝绸、香料以及胡杨、骆驼商队等,同时,文化墙上还展示出长安城、明堂辟雍这两地汉代遗址建筑,整体画面给人营造出一种汉代厚重而繁华的氛围,同时寄寓西安繁荣发展。

  5号线一期汉城南路站

  备选方案

  5号线一期马腾空站主选方案

  马腾空站的专家推荐文化墙名为《惊鸿游龙》,方案设计取自“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意向,描绘出一幅热情奔放、激情四射的万马奔腾图,背景采用黄、绿、白相间的抽象画法,前景用装饰的手法,将马的奔跑、咆哮、驰骋之姿展示得淋漓尽致,寓意新时代下西安人民快马加鞭,实现追赶超越的劲头。

  5号线一期马腾空站备选方案

  西北工业大学站(5号线点位)主选方案

  西北工业大学站的主选文化墙名为《星辰大海》,以西工大三航专业为出发点,诉说古今天文发展和现代航空、航天、航海的发展成就。

  西北工业大学站(5号线点位)备选方案

  西北工业大学站(6号线点位)主选方案

  西北工业大学站(6号线点位)备选方案

  6号线一期西电科大南校区·未来之瞳站

  主选方案

  6号线一期西电科大南校区·未来之瞳站主选方案文化墙名为《科技连接未来》,将代表“未来之瞳”的周边建筑群,以艺术化的眼球图形为中心向四周发散。丈八一路站的主选方案文化墙名为《都市华荣》,省体育馆站主选方案文化墙名为《乐态生活》。

  6号线一期西电科大南校区·未来之瞳站备选方案

  6号线一期丈八一路站主选方案

  6号线一期丈八一路站备选方案

  6号线一期省体育馆站主选方案

  6号线一期省体育馆站

  备选方案

  西安地铁将根据市民意见及建议,对方案进行调整优化,进一步彰显西安特色。

  投票方式:

  据悉,即日起至7月3日,西安地铁邀请广大市民乘客对车站文化墙设计提出宝贵建议。市民可通过电子邮件表达自己的观点、为喜爱的方案投票。

  征集意见信箱为:

  5号线一期 1139049008@qq.com;

  6号线一期 397881345@qq.com。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墙 西安地铁 马腾空

上一篇:西安地铁南稍门站今起升级改造 2号线5号线将在此换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