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华商好奇心| 你知道汽车尾气咋检测?危害有多大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7-02 21:08:29
[摘要]机动车在拥堵时,在等待红绿灯时,也就是车往往处于怠速时,因为汽油燃烧不充分,尾气排放量比较高。

  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低碳 全面小康”,这一天,你绿色出行了吗?

  西安市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机动车尾气咋监测?机动车汽车尾气排放危害有多大?7月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陕西省汽车检测站,为大家答疑解惑。

153Bvy4dSaJH76aU.jpg

  检测时间不超过145秒

  最后取其中10秒的数值

  陕西省汽车检测站检测区,机动车车辆依次检验,车检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尾气检测。该站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孟新育带着记者来到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区域,正在接受尾气检测的机动车,处于双怠速或稳态工况法状态中,检测管道连接在机动车尾气管道,“稳态工况法是指在车速处于每小时25公里的状态时检测尾气,通俗地讲,检测管道用来抽取正在排放的尾气,然后由机器进行智能检测。”孟新育说,“检测时间不超过145秒,最后,系统会取其中10秒的数值。”

  在检测系统显示屏上,显示着尾气成分及其数据。孟新育说:“你看,这是这辆车的尾气排放数据,现在系统正在分析。”

  华商报记者看到,显示屏上,尾气成分包括HC(碳氢化合物)、CO(一氧化碳)、CO2(二氧化碳)、O2(氧气)、NO(一氧化氮)等,每一项成分后显示着数值。分析过程中,数据存在一定的滚动。“你看,这辆车尾气成分的数据都在标准范围内,没有超标。”孟新育说。

news_fz_20200702211611_351a709e8be3589e813525e60cc4f37b649ee843.jpg

  孟新育带着记者随机详解了正在检测的三辆机动车尾气情况,三辆机动车均合格通过。

  外观检验部分也包含污染物排放检验项目

  随后,孟新育介绍了机动车尾气检测中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其中包含双怠速法检验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和稳态工况法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这两种排放限值有一定的差异。此外,还有柴油车在用和注册登记排放检验排放限值。

  在汽油车污染物排放检验记录单(外观检验部分),检验项目包括排气污染控制装置是否齐全、正常;燃油蒸发控制系统是否正常;车辆进、排气系统是否有任何泄露;车辆油箱和油品是否异常等。

  孟新育取出另一张监测表,他说,哪里不合格,都会在表格里体现,表格里有限值、实际检测的数据,如果数据不达标,就需要治理,更换零件或者修理,直到检测时数据达标,通过检验。

  对于车主来说,怎样做可以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呢?孟新育说,要对车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驾驶习惯也很重要,缓加油缓刹车,急加油急刹车既不安全,尾气排放量也大,此外,一定要在正规加油站加油,使用正品油。

news_fz_20200702211611_0f0a5ced842538064740105f4887e8a1243da2c5.jpg

  机动车尾气成分经光照形成臭氧污染

  机动车尾气有哪些危害呢?7月2日,我们邀请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也来到陕西省汽车监测站,他说,目前机动车数量增加非常快,以西安为例,机动车保有量在300万辆以上,这对城市内的空气质量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邓顺熙说,机动车尾气排放物有多种类别。第一类就是颗粒物,如果老旧车治理不好,行驶时就会冒出黑烟,黑烟就是颗粒物,颗粒物包含PM2.5成分,对人体有害,PM2.5的排放,不仅导致城市空气质量污染,同时还削弱空气能见度。

  第二类就是气态物质,最典型的就是氮的氧化物,还有一种物质,就是挥发性有机物质(VOC),“我们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闻到的那个气味,那就是VOC。油加到油箱里后,通过燃烧,尾气里依然含有VOC,VOC成分相当复杂,对人体健康有害。”

  还有因未燃烧完全而产生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以及VOC,它们排到大气当中,是形成臭氧的前提。这些物质到了大气中后,经过光照,会产生一系列的光化作用,从而形成臭氧。而臭氧对人体危害很大,长时间在臭氧环境中活动,会引起人咳嗽、呼吸困难及肺功能下降。臭氧也会使植物叶子变黄甚至枯萎,对植物造成损害,甚至造成农林植物的减产、经济效益下降等。

  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

  需要人、车、道路、社会一起合力

  邓顺熙说,为了减少空气污染,除了改善车的尾气排放,还要淘汰高排放量的车,以及推广清洁能源。同时,呼吁大众尽量低碳出行,尽量选择地铁、公交车以及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邓顺熙说,机动车在拥堵时,在等待红绿灯时,也就是车往往处于怠速时,因为汽油燃烧不充分,尾气排放量比较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如果等待时间较长,就最好熄火等待,不过交通治理也很重要,要建设好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减少拥堵或长时间的红绿灯等待,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需要人、车、道路、社会一起合力。

news_fz_20200702211612_34a5827abbc49a889ebed62116e4e5fef469035d.jpg

  从源头到末端治理尾气排放污染

  近些年,西安市在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法规宣教科科长王楠说,主要从源头到过程到末端来进行防治,源头上,从国三到现在的国六,逐渐提高新车的排放标准,同时,西安市也提高了油品标准,降低污染危害。

  过程上,加强对检测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其规范检测,严格把关,筛选超标车辆并要求治理;另一方面针对使用频次较高,使用旅程较长的营运车辆,加强监管,确保车辆在道路上排放合格。

  末端上,按照国家要求,加快对老旧车辆的淘汰,降低尾气超标排放对空气造成的污染。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赵彬 实习生 简嘉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好奇心 尾气 检测

上一篇:视频丨小伙怀疑自己是"逃犯" 跑派出所"验身"后被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