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城警方破获“美女主播”电信网络诈骗案 抠脚大汉幕后交友恋爱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海鹏 2020-07-10 07:21:41
[摘要]7月9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太华路派出所通报一起以“美女主播”为“诱饵”,利用社交软件、直播平台进行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res03_attpic_brief.jpg

  话术剧本内容

  7月9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太华路派出所通报一起以“美女主播”为“诱饵”,利用社交软件、直播平台进行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涉案手机21部、电脑8台、银行卡18张,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捍卫了法律尊严。

  露马脚  销售服装却没有“样品”

  7月2日,公安新城分局太华路派出所民警在协助外地警方进行协查时,偶然发现在辖区东元西路某小区一居民住房内情况可疑,在这间不足80平方米的房间内聚集着5男2女7人,房间里放置着多台电脑和几十部手机。

  当民警对这7人进行进一步询问时,他们口吻一致,声称自己是一个“主播运营团队”,以在线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时尚服装销售。然而民警发现几人的衣着打扮却与“时尚”二字相去甚远,再看房间里甚至连一件“样品衣服”都找不到。当几人面对“销售渠道、销售货源以及如何开展时尚服装销售”的进一步询问时,他们却都含糊其辞,疑点重重。

  于是,民警将7人带回派出所深入调查,并第一时间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部署并制定各刑侦小组的侦查任务。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以某直播平台为载体,实施网络交友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找猎物 培训“美女主播”有剧本

  经调查,警方发现该7人团伙利用网络直播软件,以“美女主播”引流做“诱饵”,在各大交友网站、社交论坛进行线上交友。主犯谢某安排宋某、潘某、李某、黄某、王某等五名男性成员作为“推广员”注册大量社交软件账号,以女性主播身份冒名微信聊天。

  经警方调查发现,谢某5人通过专业培训的“话术套路”引导陌生男子加入直播室,并设计一对一的“感情升温”套路。谢某还要求所有成员对女主播的人设进行统一包装,按照话术套路技巧进行培训。

  7月9日,警方展示了这本24页全彩“话术套路剧本”,据办案民警介绍前两年这个“剧本”在网络上售价是10多万元。“剧本”详细安排了“美女主播”长达31天的工作安排流程,其中第一天要在1小时内加好友40个,加完好友后接着发朋友圈,并配上甜美自拍。然后开始主动向40个已加客户逐个发问“你是谁?”,得到回复后说“哦,我想起来了,因为我的失误加错了你,想把你删了觉得不礼貌,就给你发了我的私人微信。”

  根据这个工作安排流程,“美女主播”每一天该发哪种类型的照片,如何发朋友圈塑造妙龄女主播清新人设,怎样在聊天中让男子对自己产生爱慕等等都有详细安排。一旦受害人“上钩”后,第三十一天,“美女主播”会把之前的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全部删除,并把自己之前所发朋友圈也一并删除,然后再开始寻找新的作案目标。

  骗打赏  “抠脚大汉”甜言蜜语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推广员”并没有女主播的美貌,文化程度甚至仅为初高中毕业。但经过培训之后,这些“抠脚大汉”按照“话术套路”,以谈恋爱,谈感情,谎称现实见面等手段,诱使受害人到直播平台特定直播间进行打赏。

  这些直播间礼物最低为88元,最高则高达3000元。为了避免男性受害者发现异常,几名嫌疑人通过微信与主播联络,引导她“给刚进入直播间某老板打声招呼”,“低头看一下手机,假装回复消息”等等。

  在侦办过程中,民警通过逐个筛查嫌疑人微信账户的好友列表来寻找受害者,每个账户的好友人数都高达四五百人。一部分受害者在接到民警的视频后因为心虚匆忙挂断,另一部分则表示怀疑,民警们不得不拍摄派出所内的标识和警车来取得信任,令人哭笑不得。目前已经有10位受害者站了出来,表示愿意积极配合警方,他们被骗金额达7000元。

  目前,这7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办案民警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联和涉案直播平台,通过调查服务器数据来找到其余受害者,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示】网络骗局花样多,网上交友需当心。互联网时代,网上各种美女照片数不胜数,切勿通过虚拟网络来辨识一个不认识的人,殊不知,清纯可爱的“美女主播”可能是现实中的“抠脚大汉”。网上交友时谨遵“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原则,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并提供相关证据(转账、红包、回款、聊天记录),这将有效协助警方侦破案件。

  文/图 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于丽欣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美女 主播 交友

上一篇:电子油券难使用、申请退款没结果... “优驾行”到底咋回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