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熊孩子闯祸!上海玻璃博物馆估价45万藏品被损坏

要闻 看看新闻 2020-07-13 08:25:00
[摘要]根据介绍,这座玻璃城堡是由 阿里巴兄弟(Arribas Brothers)历时三个月特地打造,并永久捐赠与上海玻璃博物馆收藏。

  上海玻璃博物馆这两天又火了!简单来说,一件估价约45万元的艺术品“玻璃城堡”在展览过程中被两位小观众弄坏了。根据玻璃博物馆发布的告知书:2020 年 5 月 30 日下午,因两位小观众翻越展区围栏,并在追逐玩闹的过程中撞到展柜,上海玻璃博物馆 的永久收藏,Arribas 艺术家兄弟创作的玻璃城堡随即发生塔尖倒塌、破碎的情况,而其余部件也出现了不 同程度的错位、破损。

\

  根据介绍,这座玻璃城堡是由 阿里巴兄弟(Arribas Brothers)历时三个月特地打造,并永久捐赠与上海玻璃博物馆收藏。城堡内含至少3万个部件嵌套拼接,顶部装饰全部采用24K黄金,整体重量超过60公斤,最高处达110厘米。据说,这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纯手工打造的玻璃梦幻城堡,上海玻璃博物馆曾为其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

  玻璃博物馆在官微上表示:“目前,我们已联系艺术家对情况进行说明,并就展品修复问题寻求帮助。然而由于疫情原因,生活、工作于美国的两位艺术家无法启程往返上海。因此,我们只能让城堡暂时以“不完美”的面貌示人,如若给您带来不良的参观体验,我们十分抱歉。”

\

  而就在七年前,玻璃博物馆另一件展品也被“熊孩子”下手了,同样是两位小观众翻越围栏,用力拉扯、摇晃下挂在展墙上的一件艺术品,监控画面显示,两位家长并未上前阻止,而是在围栏为拍照,很快艺术品被扯下一大块,碎落在地。这幅作品其实原名叫《天使在等待》,是这位艺术家专门为她刚出生的女儿做的。损毁后,艺术家把这个破损的作品原样保存,然后改名叫做《折》,并且未向破坏者要求赔偿。

\

\

  事实上,“熊孩子”在观展过程中损坏文物艺术品,已经多次发生了。比如就在2019年,原定于5月28日佳士得香港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上拍卖的一件画作,26日却在预展现场遭遇飞来横祸,被参观预展的一名儿童撕毁。据网传现场照片显示,被毁的是该场第1393号拍品——任伯年花鸟四屏之《淡黄杨柳带栖鸦》,画作的下半截被完全撕断。该组画创作于1889年,估价显示为150万至250万港币(约130万至219万人民币)。佳士得不得不撤拍这件拍品。

\

  不少艺术品市场专业人士认为,拍卖会预展因场地原因,展品不能全方位保护到位,特别是传统立轴形式,容易被观众损害。“本来家长带小孩看展,给孩子熏陶艺术气氛是好事,但儿童损害艺术品的风险是存在的,以后是否禁止孩童入场,是拍卖公司要考虑的问题了。”

  2015年8月,一名小男孩在观看台北《真相达文西天才之作特展》中不小心跌倒,手压到距今超过三百年的保罗·波尔波拉(Paolo Porpora)画作《花》,令该作品出现了一个破洞,肇事男孩非常自责。后来,这幅作品被修复师紧急修复,小男孩并没有为这次意外而承担赔偿负责。

\

  但博物馆是孩子们进行艺术熏陶的地方,肯定不能禁止孩童入场,只是博物馆不是游乐场,它的教育属性一定是大于娱乐属性的。在进入博物馆之前,家长和孩子都有必要提前做一点功课,最起码要做到基本的观展礼仪,比如不喧哗、不触摸展品,用眼睛、耳朵、大脑来发现美、感受美。

  正如玻璃博物馆在告知书中说所“博物馆藏品属于社会,属于全人类,教育小朋友爱护展品,是馆方、家长、以及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通 过这次悲剧,令博物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得到更多教育宣传普及。  同时,我们也将从这次的遗憾中积极学习并思考,未来会特别设计升级面向孩子们的参观“礼仪工作坊”,承 担起更多教育责任。希望能通过博物馆公众教育活动,将文明参观转化为一种可以趣味性习得的知识和习 惯,而非一种惩罚和规训。   另外,事发时小观众已经认识到行为的不妥,并在家长的鼓励和带领下主动找到馆方工作人员报告,态度 友善而诚恳,同时家长主动提出愿意协助后续事宜——这让我们相信未来一代会成长为好观众。 ”

 


来源:看看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玻璃博物馆 熊孩子 玻璃城堡

上一篇: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30370例 下一篇:租客连续7天请房东吃饭喝酒 第8天将他杀害沉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