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下的高校招生新模式:直播招生能否成为未来招生趋势?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7-20 07:04:16
[摘要]随着高考结束,7月中旬陆续进入填报志愿和招生宣传季。

  随着高考结束,7月中旬陆续进入填报志愿和招生宣传季。往年,西安不少高校的招办老师赶赴各地市、县城出差忙招生。

  今年疫情背景下,不少高校招生出现了新变化,纷纷“触网”。从高校到考生互动交流,从传播到反馈流程,都在悄然发生一些变化。

  现象

  视频、直播齐上阵 从线下咨询到全媒体宣传

  据悉,除了疫情影响之外,今年也是教育部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也就是“强基计划”的第一年。从今年起,教育部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从自主招生到“强基计划”,改革第一年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克服疫情影响,让这项改革平稳、有序、安全推进,是眼下广大考生和家长,包括相关高校迫切关心的问题。

  西安外国语大学招办副主任白洁称,假如没有疫情,此时高校应该已经拉开了声势浩大的招生宣传序幕。然而今年,走进中学跟考生面对面显然已无可能,高校招生部门不得不想出别的方法来应对。录招生宣传视频、进行线上宣讲、优化招办主页,用尽各种努力来走进考生,达到宣传效果,这也给高校带来了新的机遇。

  往年这时候,刘老师已经在各地市、县城出差,忙着推介、宣讲、招生。作为西安一家高校招办负责老师,每到招生季这就是他的工作节奏,但今年他基本上一直在西安。进中学宣讲、参加招生宣传推介。刘老师所在的高校主要生源在西安周边地市中学。以前春节过后大家进中学宣讲招生、开展活动,今年突发疫情,大家不再进学校。最近在校内举办招生直播,也积极参加校外一些直播活动。概括来说,以前主要是现场咨询、发资料,如今是视频、直播齐上阵,招生渠道更丰富多样。

  “我们最近都成了网红了。”7月17日,跟华商报记者聊起今年招生新变化时,西安某高校一位招办老师笑言道,今年纷纷加大线上招生宣传力度,老师从单纯宣讲向备课、直播全方位转型。华商报记者从他的微信朋友圈看到,最近发布的信息大多是直播预告或相关海报。他认为,信息多样化以后对于考生和家长选择会更多。

  行动

  各高校快速适应或主动或被动融入大趋势

  在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不少高校或主动或被动,在招生宣传方面走线上网络直播之路。

  一位招办老师表示,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人口流动,可能影响部分招生方式,有的高分考生获取信息更加多元。在一些网络信息引导下,对优秀考生的争夺可能更激烈。

  西北政法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张迪介绍,疫情之下高招有两大新变化。第一是从线下走到线上;第二是今年接到部分距离较远的区域教育部门的参会邀请。直播活动方便了城市考生,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谈起疫情对招生工作的影响,长安大学招生就业处副研究员杨杨老师介绍,以学校为例,本身进中学招生宣传并不多,目前的挑战可能是教师的身份转变,需要从教室讲课到网络授课,从讲师到主播转变。在招生方面视角更广,新媒体平台跟外部合作,很快就适应网络时代节奏,当然目前还在探索和完善之中。

  “不去现场宣讲有利也有弊。”一位招办老师接受采访时称,线上直播招生有个问题,目前很多平台、机构都在参与,信息太庞杂,考生反而有点无所适从。虽说直播过程中可以互动,但效果明显不如线下。从传播区域来看,能够线上观看直播的主要是方便上网的大城市网民,能否覆盖区县和县城,宣传触达效果怎样?这些情况难以评估。线上交流有时属于单向度传播,暂时还没有全面的大数据,希望相关直播进一步下沉、更加精准。

  思考

  海量信息时代如何做好“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不妨深度融合

  以前出差去县城、参加教博会效果更直接,根据接待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很好计算和评估宣传效果。网络直播带来便利,但也带来一定的“信息鸿沟”。

  西安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吴昊表示,直播确实高效快捷,但网络是匿名的,观看直播的未必全部是考生和家长,直播过程中并不了解对方的身份,深度交流不足,难以全面掌握学生的个体情况和真实想法。此外,网络信息繁杂,导致注意力分散,不如面对面沟通效果好。在直播“最后一公里”方面怎样跟考生精准对接,目前还是一个难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办主任孔德亮说,以前校门开放,西安本地考生和家长直接到现场咨询。但如今因为疫情,很多高校封闭管理,学校和外界的沟通联络更少,学校和考生之间主要通过打电话、网络直播交流。虽然渠道和信息丰富,但也容易出现注意力分散。一场直播,到底有多少考生和家长观看,数据不好统计,直播效果不好衡量。为解决这个问题,经学校综合考虑,在校区门口设置了招生宣传咨询点,希望给考生和家长更多帮助。

  张迪老师也认为,未来一切正常以后,招生宣传不妨把线上和线下优势结合,扬长避短、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全面地统计和评估招生效果,让学校和考生真正零距离沟通、高质量交流。

  一位业内人士称,往年招生宣传,大家用的是人海战术,今年采用线上方式,说不定可以扩大招生宣传的覆盖面和抵达率。他预测,疫情过后,面对面交流和直播结合很有可能成为将来高校招生宣传的大趋势。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实习生 王小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招生宣传 招生改革 招生工作

上一篇:危险!西咸新区太平镇发生滑坡 30多亩果园被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