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兜底保障不漏一人 西安高新区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7-20 15:48:25
[摘要]“我身体不好,家里也没什么劳动力,之前看病花了不少钱,家庭确实很困难。后来,区里走访了解到我们家情况,就给我们办了低保,现在生活有了基本保障,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我身体不好,家里也没什么劳动力,之前看病花了不少钱,家庭确实很困难。后来,区里走访了解到我们家情况,就给我们办了低保,现在生活有了基本保障,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家住西安高新区秦渡街道稻务庄村的村民南幸武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是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竭力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等堵点、难点问题,以“三排查三清零”行动为抓手,在强化“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提高兜底保障水平,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防线。南幸武就是众多享受到兜底保障政策红利的村民之一。

据统计,截至6月15日,西安高新区共有3292人享受农村低保,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26人,有360人享受农村特困供养,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6人。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了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应纳尽纳。

全面排查督导补漏

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关系到农村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紧紧围绕低保兜底脱贫目标,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挂牌督战行动,全体干部职工和镇(街)民政干部逐人逐户走访调查,建立工作台账,全面开展贫困人口摸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范围,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建立台账说明家庭状况和不符合原因,同时作为潜在救助对象重点关注。

据统计,通过排查,西安高新区新纳入兜底对象153户322人,其中低保124户293人,特困29户29人;临时救助125户次391人次,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3人。农村低保覆盖率达到1.19%,同比三月份上涨0.25%。

为避免错保、漏保,实现应保尽保,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排查,加强信息比对并标注,严格执行单人保、渐退帮扶制度,确保数据明晰、情况详实,兜底保障动态且精准。同时,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组成督导组,对村级民政公示情况、兜底保障人员享受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的同时,入户了解困难群众家庭情况,找问题,补漏洞,并督促镇街加强整改,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及脱贫攻坚任务,对家庭情况确实存在困难的群众及时纳入低保或进行临时救助,织密兜底保障网。

在全面排查做好贫困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基础上,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对辖区内360名特困群众实施供养,其中分散供养256人,集中供养104人,并按规定为监护人发放照料护理费,不断强化分散供养人员监护责任。据了解,2019年1月至今年4月,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已累计发放农村特困救助供养金超过680万元,贫困群众的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同时,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还积极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托底线”作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有效保障急难群众、特殊人群基本生活,并通过教育资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全区636名困境儿童和孤儿进行评估,为其购买意外伤害险,实时监测留守老人家庭情况,提供针对性的帮助。

扩大宣传强化监督

建长效机制不让群众返贫致贫

扶贫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为强化救助对象监督管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西安高新区各村(居)委会设置社会救助公示栏,公开各项政策、办理程序、办理结果,扶贫人员及发放情况,公布高新区和各镇(街)举报监督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同时,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印制社会救助政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社会救助领域扫黑除恶等方面宣传彩页、折页超过10000张,发放至镇(街)及村(居)各办事窗口,供群众查阅。今年5月,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还对全区12个镇(街)、71个社区、156个行政村组共239个民政公示栏进行更换,并统一制作兜底保障政策宣传音频资料,在各镇街及村组每日分时段循环播放,强化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兜底保障政策知晓率。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不断向前推进,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开始着力构建区级监督指导+镇(街)级具体实施+村(居)主动发现+第三方服务补充的民政兜底保障3级联动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网络,随时掌握困难群众需要救助情况,对遭遇各种急难情形致使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快速及时的救助和帮扶,减少因病返贫现象,牢牢守住返贫底线。

在工作开展中,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进一步健全3级联动网格,充分整合资源,利用240名残疾人专委,以“一核四化”网格员为填充,全方位多角度将“主动发现”、“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落地生根,确保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对虽不符合低保特困政策,但家庭实际存在困难的群众及时予以临时救助,对困难群众实行动态管理,把保基本民生的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

此外,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还积极发挥爱心超市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实现联村“爱心超市”对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规范了爱心超市积分卡的管理和兑换。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共发放积分卡235790分,2019年拨付至相关镇(街)“爱心超市”运营结算资金18万元,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

低保缓退扶助一批,特困供养保障一批,临时救助改善一批。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经通过兜底保障将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牢牢筑起,并在不断创新举措,加快健全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扩展兜底保障范围,创新社会救助方式,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

来源:西安高新区



来源:高新区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荧光夜跑嗨翻“唐延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