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329座加油站夜间降价!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臭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7-31 22:04:43
[摘要]西安全市在7月至9月开展为期近百天的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国有企业加油站将开展夜间加油降价促销活动。

  7月31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2020年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以来,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已超标28天(同比减少2天),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解决夏季臭氧污染的前提和根本,是当前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首要任务。为此,西安全市在7月至9月开展为期近百天的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国有企业加油站将开展夜间加油降价促销活动。

  用“五到位”专项整治挥发性有机物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措施是“五到位”,具体措施如下:

  治到位。围绕《西安市2020年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西安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工业源、交通源、城市面源VOCs整治为重点,全面落实,确保完成。

  管到位。进一步夯实各级各部门的职责职能,强化责任,严格管控。

  查到位。严格按照“行业牵头、属地管理”原则,深化检查,全面整改。

  罚到位。对超标排放、违法排污等行为,严厉查处,高限处罚。

  督到位。市、区(县)分别组成专项督察组,督导督办,追踪问效。

  7月底前三环内涉油烟排放经营户全部进店经营

  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在于“治到位”。工业源以112家涉VOCs重点管控企业无组织治理及80家单一治理工艺的企业执法检查为重点,严格落实无组织排放控制等新标准要求,以2个工业园区、5个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为重点管控对象,突出抓好企业排查整治和运行管理。

  交通源方面,以汽修、油品储运销等为重点领域,通过开展全市汽修4s店、汽修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大排查,开展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专项检查,减少夏季油气挥发。7月至9月,西安全市还开展国有企业加油站夜间加油降价促销活动,鼓励市民在夜间20时至次日8时加油。

  城市面源方面,主要抓餐饮油烟排放和干洗行业,7月底前三环内涉油烟排放经营户全部进店经营,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对使用开启式干洗机的单位逐步进行淘汰。

  将通过专项行动“三源共治”,实现VOCs排放量明显下降,夏季O3污染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实现夏防期优良天数同比增加的目标。

  避开白天高温高热时间加油

  西安市鼓励加油站开展夜间加油促销活动情况如何呢?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加油站挥发的油气,也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主要前体物之一,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

  降低臭氧污染,对加油站来说,第一就是要加强油气回收污染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第二就是要减少油气发生光化学反应,降低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鼓励车主选择夜间时段加油,尽量避开白天高温高热时间,就是一项精准治污的激励性举措。对车主来说,选择夜间加油,不但能减少白天高温高热时间汽油快速挥发造成的经济损失,还能享受加油站给到的优惠政策,同时还能为环保做贡献,有效减少臭氧污染。所以,选择夜间加油,不仅仅省钱!还提“气质”!

  呼吁车主夜间加油

  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按照西安市生态委办公室要求,西安市商务局组织中石油、中石化、延长壳牌公司制定了促销方案,组织所属加油站在晚上20时至次日8时开展促销活动。目前,全市329座加油站已经陆续开展了夜间降价促销活动,其中中石油163座,中石化36座、延长壳牌130 座。促销活动包括价格优惠、赠送汽油电子券、充值赠送优惠券、非油商品满减等多种促销方式,有的加油站夜间持卡加油每升可以优惠0.4元。后期还会陆续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名单如图)

  呼吁广大车主(包括在座的各位)和石油销售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到夜间加油活动中来,共同努力防止臭氧污染,为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燕硕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加油站 降价

上一篇:华山脚下 大校政委扶贫四年赢得百姓口碑 下一篇:西咸新区三所学校高中招生计划公布 将严格按计划招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