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攀爬坠落、烫伤烧伤 暑期儿童意外事故多发一定要有效看护和陪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02 07:23:21
[摘要]暑假是孩子们的快乐时光,也是儿童意外伤害频发时期。最近,西安一些大医院就集中接诊了多例烧伤、高空坠落患儿。医生提醒,家有儿童一定要有效看护和陪伴。

  暑假是孩子们的快乐时光,也是儿童意外伤害频发时期。最近,西安一些大医院就集中接诊了多例烧伤、高空坠落患儿。医生提醒,家有儿童一定要有效看护和陪伴。

  2岁娃打翻一锅开水被烫伤

  “最近收治的儿童烧伤、外伤比例明显比放假前多。”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容科主治医师王本峰说,烧伤科平均每天儿童接诊量在20例左右,颜面部外伤每晚接诊儿童10例左右,全身烧伤面积达20%以上的患儿有3个,患儿年龄基本在3-10岁。“有一个2岁患儿全身烧伤面积25%,事发时家长在做饭没注意,孩子跑到厨房打翻了一锅开水,造成颈部以下躯干部烫伤。儿童大面积烫伤情况一般多为生活烫伤,假期孩子在家活动增多,增加了意外造成创伤的机会。”

  王本峰表示,大多数儿童伤害其实是可以规避和预防的。想要预防儿童伤害,家长一定要做到有效看护和陪伴,把危险物品尽量放在孩子够不着或看不到的地方。

  4岁娃从高处坠落头着地

  西安市儿童医院近两个月收治了30多名意外伤害患儿,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保证孩子始终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医生史永强介绍说,有十多例高空坠落,5例从床上或者沙发上掉下来,还有十几例是车祸受伤。“有的意外发生是因为没有装置防护网,其中有一个4岁男孩,就是爬到自家楼顶玩耍时从4米高的平台跌落,头部着地,造成颅骨碎裂和颅骨凹陷性骨折。转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后,医生对其进行了颅骨整复,将颅骨进行复位,还在治疗中。”史永强说,“还有的意外发生是因为没有人看护。患儿中有一个6岁的男孩就是从5楼家中跌落受伤的,事发时父母带家中另一个小孩去看病,将他独自留在家中,家里其他窗户装着防护网,没想到男孩从唯一没装防护网的厕所窗户爬出去跌了下去。因为伤势严重,目前还在救治中。”

  史永强分析,儿童坠楼的原因基本都是家长没有陪在孩子身边,或家里没有安装防护网,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比如,有一个1岁幼儿,吃饭时家长把孩子放在成人座椅上,孩子跌下来造成头部受伤,送到医院后进行了清除颅内血肿手术,目前已好转。

  >>知道一下

  孩子烧烫伤怎么办?

  如果孩子在家出现了小面积烧烫伤,可凉水冲洗后用碘伏消毒,擦上百多邦或红霉素软膏即可。

  如果伤口起水泡或伤口较大,应第一时间用自来水冲、泡伤处,或在伤口处盖上一层纱布用冰块直接冷敷,然后立即送医就诊。

  烧烫伤后不应着急脱去衣服,更不应用伤口上涂酱油、牙膏等“偏方”,甚至有色药液也不能涂。因为脱衣服容易把烫伤处皮肤蹭掉加深创面,而乱涂东西容易加深创面、增加患者痛苦,还会影响医生对患者创面伤情的判断。在清理创面时,也会增加患者痛苦,延长换药时间。

  不慎高空坠落怎么办?

  孩子高空坠落的情况,及时送医救治。途中观察孩子的状态和意识是否清醒,如果嘴里有异物及时疏通呼吸,孩子牙咬舌头的话,要及时垫东西,避免咬伤舌头。

  即使孩子跌落后没有任何症状,之后如果出现精神萎靡、亢奋、呕吐和昏迷等异常反应,也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偏方 红霉素软膏 烧烫伤

上一篇:跨省游恢复半月 陕西、西安双双霸榜目的地人气榜TOP10 下一篇:未来几天陕西省降水较多 西安今日有阵雨出门注意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