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生活垃圾产生量全国第九 每天人均产生2斤多生活垃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8-06 18:13:13
[摘要]西安在2018年产生城市生活垃圾416.8万吨,在各城市排在第9位。西安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末西安常住人口1000.37万人。相当于西安人均产生的生活垃圾大约是416.65 公斤。

  距西安等国内多座大城市实施垃圾分类已有近一年,垃圾分类产业正在走上“风口”。在一些观点中,垃圾分类被视为体现城市治理水平和公民素养的试金石。在这背后,更是城市生活垃圾增加的现实。

  陕西垃圾分类企业数量全国第八

  距西安实施垃圾分类已有近一年,有关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化持续提速。近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经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批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而事实上,在全国许多地区,垃圾分类处理产业正走上“风口”。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我国与垃圾分类处理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一共有42.4万家。今年前7月新增7.5万家企业,同比增加25%。从地区分布看,山东、江苏、河北、浙江及河南数量最多,分别达4.9万家、3.7万家、3.6万家、3.4万家和3.2万家。陕西垃圾分类/处理/回收相关在业、存续企业2.1万家,数量排在全国各省份第8位。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国内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攀升,从而推动了垃圾处理企业的开业“热情”。企查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来我国垃圾处理相关的企业注册量不断增长。2018年相关企业注册量为7.4万,2019年在多个城市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背景下,当年垃圾分类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11.3万,同比增长52.7%。

  新的垃圾处理方式,意味着新的市场蛋糕。东方证券研报称,仅以率先实施垃圾分类的上海模式孕育75.56亿元市场规模来估算,全国垃圾分类市场规模将超过1960亿元,期间新添置的湿垃圾清运车、转运和处理等项目将形成十分可观需求。

  西安每天人均产生2斤多生活垃圾

  “垃圾围城”并不是一个耸人听闻的概念。几乎在每个城市边缘,都有一个叫做“垃圾填埋场”的地方,或者有很多个。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也更为庞大。

  生态环境部每年会发布一份《环境防治年报》,其中罗列了生活垃圾产生量的地区排行。2019年年报显示,2018年全国200个大、中城市里,生活垃圾产生量最大的是上海,产生量为984.3万吨,其次是北京、广州、重庆和成都,产生量分别为929.4万吨、745.3万吨、717.0万吨和623.1万吨。排在六至十位的是苏州、东莞、杭州、西安和武汉。这10个城市在2018年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总量为6256万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29.6%。

  西安在2018年产生城市生活垃圾416.8万吨,在各城市排在第9位。西安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末西安常住人口1000.37万人。相当于西安人均产生的生活垃圾大约是416.65/公斤。2018年共有365天,每天西安人均扔出的生活垃圾大约在2.28斤。

  与此同时,深圳、天津、郑州、哈尔滨、石家庄等千万人口城市却未进入排行前十。

  一位熟悉垃圾处理的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西安在2018年产生的生活垃圾比其他一些千万人口城市数量大或与两方面原因有关:一是统计范围不同,西安采用全域统计,有些城市以主城区为口径;二是处理方式差异,试点垃圾分类及在前端采用科技化处理越早的城市减量更明显。

  用“吨均GDP”是否能看出城市竞争力?

  人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在创造经济产出的同时,也在生产生活垃圾。因此,亦有观点认为,西安在近几年城市快速扩张以后、人口规模持续增加,也带来了更多生活垃圾产生量。

  中泰证券李迅雷团队去年发布过一篇《透过生活垃圾看城市竞争力》报告,提出“通过比较生活垃圾产生量,来估算‘吨均GDP’。”该报告依据生态环境部的《防治年报》,对8个核心城市测算发现,西安、广州、杭州、武汉的吨均GDP在2017年出现了回落,意味着尽管城市人口在增加,人口数量在产生生活垃圾的同时并没有很好转化为经济增长。因此,西安等地在非常住人口向常住人口转化过程中,仍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当然就生活垃圾衍生出的“吨均GDP”是否能看出一个城市竞争力,亦存在争议。

  美好生活文商旅研究院院长夏强表示,经济发展确会带来更多垃圾制造量,比如,工作节奏紧张的大城市,更加依赖快餐外卖,这都是混合垃圾。不过,垃圾产生量与GDP的联系也要参照城市特征来看。西安作为旅游城市,流动人口较大,消费活动也会产生垃圾增量。

  夏强认为,相比生活垃圾产生量与GDP联系,更值得注意的是废品回收体系与垃圾处理水平。“随着处理体量的增加,一些低价值可回收物也被放弃,直接进入末端垃圾处理环节;与此同时,如果不在前端进行垃圾分解和处理,仅仅通过开辟新的填埋场或焚烧方式处理,也很难成为城市突围垃圾困局的出路。

  奔着“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而去,这或许是全民垃圾分类所希望勾勒的蓝图。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人均 生活垃圾

上一篇:国际油价窄幅波动 8月7日本轮零售价或不调整概率比较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