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华商连线|宝鸡女子“被担保”7000多万 银行卡被冻结才知自己成了“老赖”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20-08-08 06:54:16
[摘要]8月6日,45岁的吴女士向华商报记者表示,她名下担保有7000多万贷款,直到成了“老赖”后自己才知情。她费尽周折想自证清白,希望法院能尽快查清事实还原真相,让自己和女儿过上正常生活。

  8月6日,45岁的吴女士向华商报记者表示,她名下担保有7000多万贷款,直到成了“老赖”后自己才知情。她费尽周折想自证清白,希望法院能尽快查清事实还原真相,让自己和女儿过上正常生活。

  >>支付受限

  查询得知银行卡被冻结

  名下担保有7000多万贷款

  45岁的吴女士是宝鸡人,如今独自带着女儿在上海生活。她曾经有段失败的婚姻,前夫池某是福建宁德人,她结婚后一直在宁德生活。2012年4月,吴女士独自带着孩子从福建到上海上学。两年后,她跟前夫离婚,从此也断了联系。直到去年,两人的人生再次有了交集。令吴女士想不明白的是,曾经的枕边人竟然会陷害她。

  “2019年下半年,我的支付宝和微信全都无法支付,一查发现银行卡被冻结了,ATM机上显示存款是负的3000多万元。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在福建宁德涉及案件,被列为失信人员,我这时才发现自己名下担保有7000多万贷款,因贷款还不上账户被冻结,我成了‘老赖’。”吴女士说。

  >>涉及9个案件

  前夫公司向银行贷款

  担保函上有她的指纹和签名

  据吴女士描述,2012年至2014年,她带着孩子在上海生活,丈夫池某以她的名义担保了多笔贷款,她都不知道。2020年,吴女士在上海报警,但上海警方不受理。她只能向当地法院提出再审,其中,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担保1620万贷款纠纷,今年4月在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

  吴女士说:“我去福建查了自己涉及的9个案件,涉案金额共达7000万元,我当时就懵了。每个案件的情况基本一致,都是‘被担保’,我早前毫不知情。我前夫的公司和他朋友的公司向银行贷款,担保人中有我,说是担保函上还有我的指纹和签名。”

  >>司法鉴定

  笔迹和指纹都是她的

  前夫法庭上承认模仿她的笔迹

  为了自证清白,吴女士主动要求司法鉴定,花了两三万元对担保函上的笔迹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为笔迹是自己的,指纹也是自己的。她说:“我当时很震惊,感到非常恐怖,这怎么可能呢?我很肯定自己没有签过这个字,也没有按过这个手印。”

  2020年6月30日,吴女士的案件在宁德中级人民法院二次开庭质证。吴女士说:“前夫在法庭上承认,当时担保函被他们拿出银行,他模仿我的笔迹代为签名。对于指纹为什么是我的,前夫说记不得了。”

  吴女士表示:“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指纹是怎么回事。不过,我们曾经是夫妻,他趁我睡着或喝醉的时候偷按指纹,都是有可能的。在网上花二三十元甚至可以制作硅胶打卡指模。但事实到底如何,只有我前夫知道,做这种事情,他怎么可能不记得呀!”

  吴女士和她的代理律师认为,鉴定报告只能说明担保函上的指纹和吴女士的指纹具有“同一性”,不能说明指纹是怎么按上去的,也不能说明是吴女士亲自到银行现场按的。另一方面,利用扣图、拓模等技术,很早就能复制出“同一性”指纹。

  >>质疑银行

  从被银行起诉到判决

  银行方面没有任何电话告知

  看到笔迹鉴定的结果,吴女士很崩溃,她尝试跟几家涉案的银行协商。她说:“我得到的答复是,他们询问过当时的银行经办人员,确认是本人到场在银行签的字。但是类似录音、录像、照片等证据,他们都没有。对我银行的答复不满意,向银保监投诉索要银行面签的具体规定,一直没有得到正面回答。而且,这些贷款,从担保合同签订到不能还款,到银行起诉,到判决,银行方面均没有一个电话告知我。之前贷款公司还不上钱,银行起诉时,法院的审判案卷上都显示我是缺庭审判的,最后判我还钱。还让我还几千万,这可怎么办?”

  吴女士提供的法庭文件显示,目前正在宁德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保证函是2012年11月7日签署的。签担保函的当天,吴女士发现自己刷了信用卡,证明自己人在上海,不可能当天赶回福建宁德签字,但是工商银行宁德分行不认可。

  吴女士又获知,中国移动保有当年的通话记录和定位数据,就赶紧向法院申请调取。因为涉及8年前的证据,律师都无法调取,只能由法院亲自调取。但吴女士表示,法院至今没有调取这项能证明她人不在签字现场的关键性证据,如果不调取证据,查明真相,自己就很难自证清白。

  >>生活影响

  背负失信人员身份

  找不到工作失业在家

  因为失信人员身份,吴女士找不到工作,不能乘坐高铁,自己整夜整夜地失眠,大把大把地掉头发,最担心的还是孩子以后的学业和工作会不会因此受到负面影响。

  吴女士说:“我一个人在上海带孩子生活,现在失业在家,出去找工作,人力资源部门一查我的身份证是失信人员,就拒绝了我的求职。上海的开销很大,我有时候只能靠亲友接济。”

  吴女士表示:“我由衷地希望尽快查明事实真相,还我清白,让我过上正常的生活。我有9个案子在身,一个案子的笔迹鉴定就两三万,还有请律师费用和诉讼费用,这让我的压力非常大。但不起诉又不行,背着失信人员身份,我找不到工作,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另一担保人

  “每月工资3000多元

  没有能力帮人家担保1000多万”

  吴女士说,在这个1600万贷款的担保案中,还有一位温女士也属于“被担保”。

  8月6日,温女士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11个担保人之一,司法鉴定显示笔迹是我的,但指纹不是我的,但我从没签过担保函。我当时在一个公司上班,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也没能力帮人家担保1000多万啊!”

  8月6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案件还在审理阶段,相关情况需要等待法庭调查审理,而且已做了笔迹鉴定,该分行不便对此做出评价。

  律师说法

  法官没按程序调取证据

  前夫的行为构成犯罪

  8月7日,熟悉此案的律师喻胜修告诉华商报记者:“按照银行的贷款规定,贷款人和担保人都要到银行去签字,还要录像。如果贷款到期,借款人不能偿还,债权人可以要求担保人还款。但在这个案件中,吴女士的证据显示她当时人在上海,那个时间段她也没去过福建,她在庭审中也申请法院去调取其不在银行现场的证据,但是法院没有调取。”

  喻胜修表示:“如果吴女士没在现场签字的话,银行为何会给放贷?所以我觉得法院应该去了解这个情况。更何况,吴女士的前夫已经承认模仿了笔迹,那么这个担保人就不成立,其前夫的行为已构成骗取贷款罪。”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连线 宝鸡 银行卡

上一篇:“宝鸡重庆大队长火锅店杀人案”罪犯今日被执行死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