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防总: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 防汛不力将严肃问责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0-08-12 06:53:03
[摘要]8月11日,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就进一步狠抓人员转移避险、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发出通知。

  8月11日,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就进一步狠抓人员转移避险、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发出通知。

  通知要求,充分认清暴雨洪涝等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巨大威胁,充分认识转移避险工作对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作用,坚决把确保人员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人员伤亡。

  要坚决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洪各项责任制,将责任层层压实到最基层最末端,逐级逐项压实到岗位和责任人。各级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从严督导检查,及时解决防灾避灾、转移安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防指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做好灾情监测、会商研判、防御部署、救援救灾各项工作。要进一步严明防汛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对因防汛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统筹协调,及时会商研判。要督促气象、水文部门加密监测预报频次,及时分析灾害发展趋势,强化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为紧急疏散群众、撤离转移赢得更多时间。要充分发挥“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党员干部包群众”的包保责任作用,利用广播电视、铜锣、报警器等传统方式和新媒体、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化手段,做到预警信息传递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要紧盯防汛抗洪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组织力量对堤防、水库(水电站)、淤地坝、行洪河道、在建工程以及重大工程、重要设施等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加强危险区巡查监测,对河流沟道沿岸、山洪滑坡泥石流易发区、防洪保护区、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防洪区域进行严密细致排查。加大对水库大坝、尾矿库的巡查力度,严格执行汛期水库调度运行计划,严禁擅自超汛限运行。对水库及尾矿库下游的城镇、村社要认真落实应急避险预案,转移避险当做确保人的安全的最关键、最顶用措施来抓,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启动预案,组织群众主动避险。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雨情 问责

上一篇:金茂一路跨浐河桥建成通车 去河对面再也不用绕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