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人大扶贫成绩显著 镇安县272户贫困户已实现稳定脱贫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8-13 06:46:22
[摘要]截至今年6月份,丰收村建档立卡户273户,有272户贫困户887人已稳定脱贫,剩余贫困人口1户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38.9%降至0.22%,2019年度人均收入达到11243元。

  让群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省人大机关对口帮扶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以来,用力帮扶、精准帮扶,让贫困户走出困境、走上自立自强的富裕之路。

  截至今年6月份,丰收村建档立卡户273户,有272户贫困户887人已稳定脱贫,剩余贫困人口1户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38.9%降至0.22%,2019年度人均收入达到11243元。

  从山上土墙房到山下单元楼

  住新家心里“暖丝丝”

  从下雨漏水的瓦房搬到安全温馨的单元楼,曾经的贫困户汪长红感觉生活得很踏实、很幸福。

  汪长红一家4口人,此前一直住在阳坡山上的土房子里。“一下雨屋顶就漏水,家里的锅碗瓢盆就叮当叮当地响。”汪长红说,当时厕所也离得远,路上都是稀泥,很不方便。

  2018年,在省人大机关包扶帮助下,一家人搬进了丰收村第二搬迁点单元楼里,“搬到新家共花了1万块钱,新家有80平方米,”她说,“住进来心里‘暖丝丝’的,晚上睡觉很踏实,出门也方便。”现在丈夫在甘肃打工,大女儿在北京的一个机构教学,小儿子在西安上大学。家里就她一个人,平时会在村里打打零工,种地喂猪养鸡,“一家人全年收入能有个十来万元,我感觉好幸福。”

  因病致贫

  驻村工作队帮他建起养鸡场

  杨清政是丰收村的“养鸡大户”,2016年,因一起意外事故导致右手和双腿受伤,做手术花光所有积蓄,行动不便导致他生活入不敷出,还欠下40多万元外债。

  2019年,杨清政决定养鸡,驻村工作队为他筹措修建了养鸡场,还提供贷款和养殖技术方面的帮助。去年,杨清政养殖了1000只土鸡,在驻村书记和工作队帮助下全部卖出去。“赚了38000块钱,过了一个好年。”杨清政说,过完年后,他决定养1万只土鸡。现在,他的鸡棚有8000只土鸡,“今年已卖出去2000只,全卖出去能净赚二十多万。”杨清政说。此外,他还带动了村里5户人家养鸡,并为他们提供养殖和防疫方面的帮助。

  科学管护板栗园

  收入从2000元到1万多元

  46岁的贫困户高宗玲家里种了十几亩的板栗,以前一年只能卖2000元钱,驻村工作队来了后,同样的板栗园收入提升到1万元。

  高宗玲告诉华商报记者,地是自己家的,十三年来一直种板栗,但是在荒山上,收成不好,一年只能卖两千元钱。直到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村里林果科学管理队对板栗园进行科学的管理和维护,板栗园收成有了很大提升,“现在一年能卖1万多元钱。”高宗玲说,家里有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要照顾,婆婆眼睛不太好,丈夫在外打工一年挣2万,生活压力比较大。“家里种地收成好了,也能减轻他的负担。”眼见着板栗收入好了,高宗玲表示还想扩大种植面积。

  联系免费医疗

  让贫困户走出困境

  伍淑江是村里的贫困户,全家经济来源一直以养牛为主,2015年儿子伍正彬在广东湛江打工期间患病,妻子身体不好,伍淑江的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大增,到处筹钱给孩子看病。

  2017年,省人大农工委主任郭润芝联系宝鸡市解放军第三医院协调免费为伍正彬治疗,住院3个月后,伍正彬出院。“真的很感谢,我的这个病,几乎拖垮了我父亲。”伍正彬说,现在他已经可以正常生活,还会帮父亲干一些农活。目前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药费在村卫生所可以报销75%。

  伍淑江说,同年,省人大农工委党支部还花费5万元为他家修缮了牛棚,送了2万元的养牛饲料。伍淑江介绍,目前家里共养了6头牛,新牛棚设备好环境好。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燕硕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扶贫 贫困户

上一篇: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新增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