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99元押金要先交6100元仲裁费?清华女生起诉ofo败诉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14 06:51:11
[摘要]清华女生起诉ofo败诉 期待二审改判近日, ofo退押金先交6千仲裁费 的话题火了。

  退99元押金要先交6100元仲裁费?

  清华女生起诉ofo败诉 期待二审改判近日,#ofo退押金先交6千仲裁费#的话题火了——ofo被指通过格式条款提高消费者维权门槛,阻碍消费者维权。条款约定:用户要想通过法律途径退回99元的押金,就必须提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而案件的受理费和处理费合计6100元。

  “小黄车拿出了屠龙刀”

  对于ofo的这一做法,有网友笑称,是为了对付消费者,拿出了屠龙刀,“仲裁机构打的案子一般都是国际性的,或者是大企业之间的商事案件,国字头的更是处理的是跨国企业之间的纠纷。”

  小孙是清华大学法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她起诉ofo小黄车,希望认定这个“天价仲裁”的条款无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小孙的诉求,目前,小孙已经上诉正在等待二审。

  8月11日晚,小孙接受了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主持人的采访。主持人问,现在有没有想过二审再输了怎么办?你还会继续为这件事情努力吗?小孙表示,二审是终审,下一步可能就要去申请再审,我还不太了解申请再审的条件和难易程度,有机会的话,我会把这个官司打下去。

  没要回押金 还赔了400元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协议》中的仲裁条款具有明确的意思表示、仲裁事项和选定的仲裁机构,且根据已查明的事实,小孙是自主自愿选择注册成为ofo共享单车用户,不存在仲裁法中规定的无效情形,应认定为有效。法院作出裁定,驳回小孙的申请,申请费400元由小孙负担。小孙不仅没有讨要回应该属于自己的99元押金,反倒赔上了400元的申请费。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第三方中立机构”,6100元的确是仲裁的起步价。

  “追回一只鸡,得杀掉一头牛”

  ofo曾提出过可以把押金退还给小孙,并让其撤诉,被小孙和她的代理律师阮万锦拒绝了。“我们不只是为了99块钱。”阮万锦律师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案件,唤起更多消费者维权意识,甚至改变北京市中院对于此类仲裁条款的司法实践。

  阮万锦还表示,“我觉得这一类的格式条款存在于很多类似的网络购物的合同条款中,而且这个裁决的结果对消费者不太有利,以后可能其他的一些网络购物平台也会设置同样的阻碍消费者维权的条款。”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认为,当前消费者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维权难、维权成本高,有时还会出现“追回一只鸡,得杀掉一头牛”的情况。因此,应采取措施,切实减轻消费者维权成本。例如,网络侵权案件情况下,争议可由原告住所地法院优先管辖。对于99元押金,要交6100仲裁费的情况,建议仲裁委员会可让维权者缓交或少交仲裁费,引入公益仲裁制度。 央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押金 败诉 仲裁费

上一篇:浙江回应“满分作文”争议:停止陈建新参加高考评卷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