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一村支书暴雨夜及时转移660多名群众 查灾时险些被洪水冲走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20-08-19 06:50:42
[摘要]中断的通讯抢通以后,刘全军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在外务工的村民们纷纷感谢他:“支书啊,多亏你,要不是你让我家人及时转移,他们恐怕早被洪水冲走了!”

  中断的通讯抢通以后,刘全军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在外务工的村民们纷纷感谢他:“支书啊,多亏你,要不是你让我家人及时转移,他们恐怕早被洪水冲走了!”不过,村民们只知道刘全军及村委会成员全以力赴让全村人及时安全撤离,他们不知道的是,刘全军在洪灾前后忍受着伤口溃烂的疼痛在风雨中奔走,在泥水中前行……

  A暴雨夜河水猛涨

  他通知群众撤离

  今年43岁的刘全军是洛南县麻坪镇斜岭村5组人,1996年加入共产党,2015年起任村委会主任,201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村主任村支书一肩挑。

  8月5日傍晚,斜岭村上空阴云压境,眼看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晚8时许,洛南县防汛办和麻坪镇政府分别发布了暴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预警消息,刘全军快速在“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微信群和村、组的微信群进行了转发,要求大家做好观察和随时撤离的准备。

  20时15分,雨量增大,刘全军加完班从村委会出来,发现伞被雨水打得撑不开。他一边指挥着村组行动,一边观测着栗峪河的河水动态,每隔一段时间便给镇上汇报一次雨情。

  21时许,住在低洼处的一户群众家里过水,刘全军前去查看了情况,往回走时发现村委会门前桥下的洪水已经接近桥面。过了半小时,雨小了一些,但河水涨势却越来越凶猛。22时河水与路面齐平,刘全军将河水涨势报告镇政府以后,让村副主任和各组组长立即组织群众撤离。

  B刚把老两口推上坡

  水就涌进了屋

  刘全军负责撤离的五组有46户158人,当晚在家的有38户116人。刘全军一边在电话中指挥着群众撤离,一边在大雨中再次来到过水的村民家中查看情况,发现水已经到路边上,便让村民不要再管家中情况立即上坡。

  23时,刘全军巡逻发现,有一户人家的一对夫妇在家中没有离开,外面的水马上进院子,便催促赶快上坡。女主人说:“这么多年了,水从来不会进院子,难道还能将房冲了?”刘全军连拉带拽,刚把老两口推上坡,水就涌进屋。紧接着,刘全军给另一户人家打电话,让其带着媳妇和孙子赶紧从后门上坡,前往居住在高处的人家避险。

  河这边的人全部到了安全处,河另一边有两户人家距离河道较近,两名妇女带着3个孩子转移时,发现沟里的水大涨,跨不过去,又退回到屋后的山坡上待着。可有孩子睡着了,带娃的妇女打电话向刘全军求助。刘全军立即安排两名小伙子绕山过去将两名妇女和3个孩子转移到居住在半山腰的群众家里。

  C安全撤离660多人

  无一例伤亡事件

  23时50分,指挥转移完最后一户群众,通信中断。此时河水涛声震天,喊话根本听不见,刘全军与河对岸群众用手电光画圈圈,互报平安。刘全军察看水情,发现一户地势较高的村民院子也漫了水,他将这户人家的母子转移至自己家里,在高处继续观察水情,直到凌晨4时,水位退了下去,刘全军在一户人家的台阶上打了会儿盹又跑去查看灾情……6日凌晨10分,因电杆被洪水冲倒,斜岭村停电。

  斜岭村12个组406户1338人居住在长15.2公里的栗峪河两岸,河北岸有两条沟,居住着两个组26户130人。这里原本风景如画,是近两年打造起来的美丽乡村,一场洪灾将村子变得面目全非。村中的老人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要不是当晚转移及时,我们恐怕都命丧洪水中了!”8月5日晚,洪水将该村的道路和农田全部冲毁,房屋当晚冲毁20多座,但由于村组干部将沿河居住的210多户660多名群众及时组织转移,未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D传递灾情路不通

  矿泉水瓶“扔信息”

  经过多部门的联合奋战和抢修,8月9日起斜岭村通信逐步恢复,8月16日,便道也全部打通。8月1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斜岭村,正在忙碌的刘全军腿上一块结痂的疤引起记者注意。

  据刘全军介绍,8月6日,他在8组查灾时,从一块岩石上跌倒,“当时手已经撑到水边了,还好我体力好,否则就掉进水里被洪水冲走了。小腿皮肤被岩石擦伤,鲜血长流,被人送回家进行了简单包扎。”刘全军说,“本来是小伤不要紧,可后来送信时淋了一天雨,查灾时又在水里泡,以致伤口溃烂化脓,到今天才结痂。”

  洪灾过后,地处偏僻的斜岭村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为了尽快把该村受灾情况传递给外界,8月6日,经过大半天奔波,刘全军把村里的受灾情况掌握之后,准备前往麻坪镇传递消息,可绕山走到下游,发现桥断了无法过到对岸,只好退回村里。但刘全军没有退缩,7日早上7点,他让村里一位熟悉地形的村民把他引领到村委会后面的一座山梁上,给他指明去往陈台村的路,走了4个多小时,终于来到陈台村。不料陈台村的桥也已冲断无法过河,恰逢陈台村也准备向镇政府汇报灾情,副支书正在对岸等候消息。“我们把各自村的情况写下来,把纸卷起来装进矿泉水瓶子,再找一个塑料袋装一块石头,把石头绑在瓶子上,从河这边扔到那边,陈台村的副支书捡起瓶子将这封特殊的信带给了镇政府。”

  E返回时在山顶迷路

  树枝捆起来做记号

  在陈台村吃了一包方便面和一根火腿肠,13时许,刘全军重新穿上雨衣马不停蹄往回赶。走到山顶上不仅雨大,雾也大了起来,再加上树木茂密,刘全军在山顶来回奔波两个多小时还是找不到下山的路。

  15时40分,刘全军的手机有了信息提示音,他发现在山顶某处有微弱的信号,立即给镇上打电话汇报了村上的情况。恰逢一名村民打电话询问灾情,他告诉该村民他在山梁上迷了路,该村民让他先冷静下来,让他顺着河水声音大的一边下山。刘全军冷静了一会儿,一边往山下走一边将树枝捆起来做记号,最后看到山坡上溜过柴火的“树溜子”,便坐下来双手撑着地从溜过柴火的地方一直溜下山,到沟底清洗了身上的泥,顺着溪水走了两公里,看到了村委会下边的山崖。

  在往村委会走的途中,刘全军看到镇上领导带着武警和包村干部前来查看灾情。据说,他们也曾两次前来,却因无法过河无功而返。

  8月8日,雨小了一点,村镇干部会合,深入各组查灾,随后,救援工作全面展开。

  17日,提起送信的经历,刘全军说:“当天回到村里天快黑了,后来想着挺害怕的,如果一直找不到下山的路,我就得在山上过夜,没有吃的,没有水,手机几乎没有信号——我去之前,妻子很担心,女儿也阻挡不让我去,怕我有危险,可我是党员,又是村干部,我不能退缩。”说这句话时,刘全军声音有些哽咽,低下头隐藏眼中的泪花。不过说完他抬头看了看天说,“雨又要来了,我得赶紧去撤离群众了。”

  麻坪镇党委书记冀凌云说:“刘全军同志多年来在工作中没有出过一丝差错。这次在斜岭村遭遇严重洪灾的危难关头,展现出了新时代干部的风采,我们将号召镇村两级干部向刘全军同志学习,做人民群众需要的好干部。”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村支书 安全转移

上一篇:男童在商州秦汉墨香托管面部受伤 机构和老师却无办班资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