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洪水中救人洛南男子险被冲走 妻子泪如雨下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程娟 2020-08-20 15:03:13
[摘要]作为一名外乡人,在洛南遭遇洪灾的关键时刻,却放弃休假,一连两天三夜未合眼,站在抗洪救灾的最前线,抢救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妻子看...

  作为一名外乡人,在洛南遭遇洪灾的关键时刻,却放弃休假,一连两天三夜未合眼,站在抗洪救灾的最前线,抢救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妻子看到洪水中熟悉的身影时吓出一身冷汗,禁不住泪如雨下,女儿觉得爸爸救人的身影很帅——他就是洛南县麻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林业分站站长王种军。

微信图片_20200819224030.jpg

  衣服湿透,小腿划破,额头撞包他全然不顾

  一定要把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小

  今年35岁的王种军是渭南市白水县人,11年前被分派到洛南县工作,7年前来到麻坪镇,从此他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王种军的妻子在山阳县一个乡镇卫生院工作,繁忙的乡镇工作使夫妻俩聚少离多。

  8月5日上午,王种军忙完工作,按照和妻子的约定,准备请假回家和家人团聚。就在这时,洛南县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王种军见状,立即把已经签好的请假条收了起来,紧急召集职工会议,对单位防汛工作做了细致安排,然后马不停蹄赶往包扶的孤山村,安排布置防汛工作。

QQ图片20200819223927.jpg

  5日晚至6日凌晨,持续的暴雨致使山洪暴发,麻坪镇迅速启动防汛抗洪紧急预案,党员干部火速奔赴各自包扶村开展救援。

  凌晨三点,王种军冒着大雨再次赶到孤山村时,孤山村已经陷入一片汪洋之中,道路通讯中断、桥梁坍塌……所幸村民在洪灾发生之前已经转移至安全地带,没有造成人员损伤。王种军一边安抚担惊受怕的群众,一边组织村干部开展救灾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19205008.jpg

  为了确保转移出来的群众有饭吃,王种军和村干部冒着河水猛涨、房屋濒临倒塌的危险,打着手电筒去群众家里抢救受损物资,他说:“能多抢出一袋米,多背出一袋面,老百姓的日子就会好过一点。”衣服湿透了,小腿划破了,额头也不知什么时候撞了个大包,但王种军全然不顾,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小。 

QQ图片20200819223938.jpg

  救援被困群众,险些被洪水冲走

  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安顿好了孤山村受灾群众,8月6日17时许,王种军和同事张瑞民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单位,向镇领导汇报了救灾情况。看到洛南武警中队的12名队员赶到麻坪镇支援抢险,王种军顾不得喘口气便主动请缨给武警队员带路去受灾最严重的峪口村救灾。

QQ图片20200819223935.jpg

  由于道路中断,王种军带领武警战士沿着河道旁的山涧绕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进至峪口村一组地界。

  峪口村两山夹一川,村口位置川道中间有一座小山,将川道一分为二,一边是河流,一边是良田。小山上长满了树木,住着数户人家。洪水将连接小山的公路冲毁,奔涌进了小山另一边的田地,将田地变成了河道,又于下游汇合在一起,使整座小山变成了一座被洪水包围的孤岛。

  听说还有8户群众25人被困在这座孤岛上,王种军和武警们心急如焚,打算利用绳索将被困群众营救至安全地界。经商议,13人分成两个救援小组,一个小组由王种军和5名武警涉水过河救援群众,另外一个小组在河这边等候并进行接应。

微信图片_20200819223424.jpg

  当时大雨滂沱,河水水位不断上升,王种军和5名武警战士用绳索把自己拦腰捆住,把绳子的两头交由岸上的人拉着,慢慢向河中间走去。

  “一共六个人,我走在最后面,快到河心时,我前面的一个人突然被洪水冲得漂浮在河面上,并向下游冲了几米,情急之中我解掉自己腰上的绳索在手腕上缠绕了几圈,快速走到那人身边抓住他,在大家一起努力下将他拖至岸边。”8月1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看到王种军的手腕上还留有绳子勒过的印记。

QQ图片20200819223932.jpg

  “你把自己身上的绳索解下来,不怕被洪水冲走吗?”记者问。

  “大家都捆在一条绳子上,如果不解下来,我变换前进路线去救人,会把大家都拖下水。”王种军说,“我一米八的个头,当时水到了我脖子上,我前面那个人个子低一些,可能踩空也可能是水太大——我后来在返回时也出现了同样状况,也是大家齐心协力把我拖至岸边的。”

微信图片_20200819224025.jpg

  用这样的方法一趟趟艰难运转,到晚上8时许,被困的8户25名群众被安全转移至山坡上。山上野草丛生无处下脚,再加上天黑路滑,为了确保行走安全,王种军挥舞着镰刀,在前面劈荆斩棘开拓出一条人行道,让大家安全前行。

  随后,他们在高坡一处平缓地搭建了两座临时避雨帐篷,使受困群众全部得到安置。一切安排妥当,时间已至凌晨,大雨尚未停歇,刚刚经历过惊心动魄的洪灾安静下来的几位妇女忍不住失声痛哭,王种军和武警战士安慰着受惊的群众,让他们安心睡觉,自己则在外巡逻放哨,衣服淋得不住往下滴水。

  8月7日8时许,大雨稍停,水位逐降,王种军爬上峪口村地势最高的一处坡地,发现手机终于有了一点信号,他赶紧和镇政府取得联系,将峪口村受灾情况向镇上领导汇报并请求增援。在各方力量的全力救助下,峪口村的抢险救灾工作迅速展开,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819205025.jpg

  妻子:看到洪水中他的身影吓出一身冷汗

  女儿:爸爸和武警叔叔一起救人的身影真帅

  8月19日晚,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王种军的妻子——在山阳县户家塬卫生院工作的陈慧霞。其称,2020年春节他和丈夫王种军放假回到家里,就爆发了新冠疫情肺炎,大年初二,他们各自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时至今日再没有回过老家。

  8月5日,他们见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就各自向单位请了假,高高兴兴准备回家,结果却接到丈夫“变卦”不回家的电话。

  “当时心里挺难受的,想埋怨他两句,他说要去安排防汛工作就挂了电话。”陈慧霞说,“6日清早,我听说洛南下了暴雨,麻坪洪水滔天,我给他打电话一直打不通,心里害怕也特别担心他。一直到7日上午,他才用一名群众的电话给我报了平安。”

QQ图片20200819223904.jpg

  据陈慧霞介绍,她是后来从今日头条和抖音上看到武警战土从洪水中转移受灾群众时发现丈夫就在洪水中救人。

  “当时我吓出了一身冷汗,紧接着泪如雨下——他不会游泳,居然什么防护措施都没做就跑去救人,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们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就完了!”陈慧霞说,“不过当我平静下来以后,觉得我丈夫挺棒的,他多救一个人,就多挽救一个家庭。我把救援照片给9岁的女儿看,女儿立即给她爸打电话,叮咛她爸爸注意安全,她觉得她爸和武警叔叔一起救人的身影很帅,也为她爸感到自豪!”

QQ图片20200819223922.jpg

  据了解,在峪口村坚守奋战的两天一夜里,王种军和12名武警战士一起,成功抢救23人,转移群众8户25人,挽回群众生产生活用品等经济损失30余万元。而自暴雨开始,王种军一连两天三夜未合眼,一直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819205021.jpg

  麻坪镇党委书记冀凌云说:“王种军是一位有14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在林业战线业绩突出。这次在救援受灾群众时,主动放弃休假,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成为抗洪队伍中的又一个突出代表,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洪水 救人 抗洪

上一篇:“我妈12岁生了我?”商洛妇女户口本年龄错录 只比长子大12岁 下一篇:镇政府院内排水渠多年无人疏通 商州杨斜多户群众饱受水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