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灞桥区水安路封闭施工公交改线 居民无奈组建“电动车接送群”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0-09-13 07:40:21
[摘要]这是怎么回事?住户们为什么要自发组建“便民车队”?电动车载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能否上路?

  围挡建成后行人机动车混行                         

  “向阳沟的家人们:为了方便大家上班不耽误时间,有电动车的沟友们可以加入便民车队接送人,5元起步,时间自定。有需要坐车的沟友提前在群里发消息,司机在接送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近日,一个名为“向阳沟便民电动车接送群”的百人微信群被该小区住户广泛关注,成为焦点。

  这是怎么回事?住户们为什么要自发组建“便民车队”?电动车载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能否上路?9月11日,记者前往该小区走访。

  公交改线  小区建起“便民车队”

  向阳沟小区系廉租住房项目,位于灞桥区水安路上。据小区住户侯先生介绍,大家自发组建“便民车队”,跟水安路即将封闭施工有关。

  在一张由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灞桥大队联合灞河新区市政公用局发布的公告里,记者看到,水安路、狄寨北路将于2020年9月11日18时至2020年12月31日18时进行雨水管道施工建设,因施工需要,将实行道路围挡半封闭交通管制。封闭路段从纺南路交水安路入口(治安管理工作站旁)至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转盘,封闭后,道路右侧将留有3米至3.5米由西向东上行车道(禁止大型车辆通行,小型车辆可以通行),左侧留有1.5米非机动车道。封闭施工期间,经过施工区域的所有公交将停止运行。

  侯先生介绍,正是因为经过这一路段的公交即将停运,小型车也是能上不能下,小区住户的日常出行势必受到影响,大家才自发组建起“电动车队”,决定互帮互助,“互惠互利”。

  “原来,经过向阳沟段的公交车共有三个班次,大家在小区门口就可以直接乘坐公交车上下白鹿原,现在这段路一封闭,上原要走四五公里到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转盘才能坐公交,下原要跑1公里多路去水安路入口,在公交八公司门口的站点乘车,十分不便。”侯先生说,因此处处于三环外,也没有投放的共享单车,这样一来,大家出行选择就是电动车。

  但对于电动车的安全及合法合规问题,包括侯先生在内的很多住户心里都没底。“按照规定,电动车是不允许载人的,这段路的路况又比较复杂,弯道、坡路多,经过的垃圾车、渣土车等大车也多,肯定有安全隐患。近期西安市还在严查摩的非法载客,被查了怎么说?不坐摩的又该咋出行?”侯先生提及自己的担忧道。

  官方回应  努力协调寻求解决方案

  当天中午,记者在水安路上看到,这条路暂时还未进行封闭,但路中央已经扎起了隔挡,有现场工人介绍,这正是在为雨水管道建设做前期准备工作,当晚该路段即会进行封闭围挡。水安路上的几个公交站点,则均张贴了线路绕行通知。

  有等车的乘客为此忧心,“这条路虽然不是上下白鹿原的必经之路,但却是最方便耗时相对较短的一条,如果绕行,大家乘车不方便不说,路上也会花费更长时间。”在附近居住的小伙小李称,建设雨水管道是提升西安整体形象、方便周边群众的好事,大家都很支持,但出行问题也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希望能有折中方案既能完成管道建设,也能保障市民出行。“这一路段汇集了小区、村庄、学校,居住人口众多,最好不要将道路一侧完全封闭,大公交走不了,看能不能安排小巴车,毕竟工期要一直持续到年底。”小李建议。

  针对侯先生的担忧及小李的建议,记者之后分别联系了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及交警灞桥大队了解情况。公交公司回应,他们接到交管部门的通知之后,临时对240路、241路公交车作出绕行调整,安排小巴车通行的可行性不高。“那段路几乎都是上坡弯道,小巴车不安全,公交公司也没有小巴,只有大公交。”该工作人员称,将把市民诉求反馈给负责该路段通行的公交八公司,看有无可能寻求其他方案。

  灞桥大队就此回应,市民反映的这一情况客观上属于《条例》规定的非法营运行为,大队将依法开展查处工作,但与此同时,大队也在积极协调灞桥区相关部门加快施工进度及合理优化公交方案,缩减施工给市民带来的出行不便。

  此外,灞桥大队正持续对围挡进行巡查,根据施工进度督促施工方优化围挡,减少拥堵;并针对早晚高峰、周末及节假日增派疏导巡查警力;建议市民朋友往返白鹿原依据个人始发地和目的地情况,选择灞临公路或双塘路通行。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住户 出行 围挡

上一篇:31年!西安父母终于找到了被拐孩子!认亲现场哭成一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