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买了菜又将菜扔进垃圾桶 女子使用假币以整换零在石泉行骗

安康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 张建全 2020-09-15 11:17:20
[摘要]9月15日,石泉县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说,根据这一反常行为,结合群众的报警,9月13日,警方将多次涉嫌使用假币以整换零欺骗老人的肖某抓获。

  “这名女子在买菜后,竟然将菜又扔进了垃圾桶,我们的民警经过分析视频,发起其有多次同样行为。”9月15日,石泉县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说,根据这一反常行为,结合群众的报警,9月13日,警方将多次涉嫌使用假币以整换零欺骗老人的肖某抓获。

\

  9月12日上午11时许,石泉县一位老人在菜市场卖菜时,误收了一张百元假币,不仅赔了几斤菜,还把之前卖菜所得的八十多元给赔进去了。

  “老人本身就是卖一点自家种的蔬菜,收入也不多。等买菜的人走了,老人还让周围的商贩帮忙看了一下这张百元大钞是不是真的,周围人也没看出来,建议老人去银行让专业人员辨认,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这是一张仿真度比较高的假钞,老人就着急了,赶紧报警。”办案民警介绍说,接到报警后,城关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民警一方面耐心安慰受害老人,一方面将情况及时通报给110指挥中心及正在街面巡逻的巡特警大队民警。指挥中心同时开展了视频侦查工作,巡特警大队民警围绕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加强对菜市场及街面流动摊点的巡查工作。

  当下下午,民警发现了使用假币的嫌疑人肖某,但由于该人并没有再次花钱,而且采用戴口罩、墨镜以及变换着装的形式逃避侦查。

\

  110指挥中心则通过视频侦查发现,肖某在使用假币得手后,随手将购买的蔬菜仍进垃圾箱内,且有多次发生该行为,判断其有多次使用假币的嫌疑。

  经过研判,警方发现肖某当天下午已经离开石泉,同时经进一步深入分析,肖某选择侵害的对象不易被发现,且民警的秘密侦查也未打草惊蛇,判断其次日仍有来石泉作案可能。

  9月13日上午,肖某出现在石泉县城金桥路口,为抓获现行,侦查民警继续秘密跟踪,约几分钟后,肖某再次使用假币后迅速沿背街小巷逃窜,巡特警快速反应,在县城“民威商场”侧巷将肖某当场查获。经审查,肖某系湖北省应城市人,对其多次使用假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提醒:

  不法分子使用假币的伎俩

  1. 零星使用。不法分子多在傍晚或夜间,在农贸市场、小商店等地用假币购物;或到农村集市、偏远山区等群众对假币警惕性低的地方使用假币,且使用的假币面额有小额化趋势。

  2. 调换使用。不法分子购物时先用一张假币购物,试探商家或售货员的警惕性及假钞识别能力,得逞后大量使用假币购物,且在假币中掺杂真币。还有不法分子先向被害人出示真币,然后故意把真币掉落或者另有同伙吸引被害人注意力,趁机把真币换成假币。

  3. 摊贩掉包。有些不法分子兼营流动贩卖水果等货物,在顾客使用大额人民币购物时,趁机把事先准备好的假币和真币进行掉包,声称对方使用的是假币,让顾客更换。

  如何防范假币?

  首先,树立防假币意识。在小摊小贩、农贸市场、流动摊贩等场所进行现金交易时,对收到的货币仔细对比查看,防止收到假币。大额交易时,可选择银行卡、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方式,减少收到假币的机会。

  其次,掌握识别假币知识。了解掌握人民币主要防伪措施,识别人民币上防伪特征,如冠字号码唯一性、光变油墨变色原理、盲文和凹凸感、阴阳互补对印等。

  最后,一旦误收假币,及时上缴银行或公安机关,发现假币违法犯罪线索的,第一时间报警。

  华商记者 张建全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石泉 假币 整换零

上一篇:共享单车锁车架东倒西歪 安康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疑遭人为破坏 下一篇:身份证号竟与他人重号 安康男子两年来无法报名驾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