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黄河两岸绿意浓 山清水秀景无限

关注 渭南新闻网 作者:史王萍 2020-09-15 22:52:05
[摘要]—行走黄河·绿水青山看渭南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此次采风活动,我们深入渭南华阴、合阳、富平等7个地方,深入企业、乡村,看到渭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治理成效,也看到了渭南环保人守护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的信心和决心。

黄河两岸绿意浓  山清水秀景无限

——行走黄河·绿水青山看渭南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渭南日报  记者史王萍见习记者张超通讯员张娟萍

  夏日的秦东大地,郁郁葱葱的秦岭美不胜收,极目远眺,奔腾不息的黄河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渭南,这个黄河与秦岭相恋的地方,正努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奏响秦东大地上的黄河新乐章。

  6月5日至8日,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联合渭南市生态环境局,由中省市媒体、新媒体代表、作家、环保志愿者组成的调研采访团,以“行走三秦大地之‘行走黄河·绿水青山看渭南’”为主题,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分别深入临渭、华州、华阴、潼关、大荔、合阳、富平等地进行调研采访。通过实地采访生态环保人物、生态文明示范点、环境治理工程、绿色生态地方特产等不同领域,全面展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成就和经验,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此次采风活动,我们深入渭南华阴、合阳、富平等7个地方,深入企业、乡村,看到渭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治理成效,也看到了渭南环保人守护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的信心和决心。”

  “2012年我到大敷峪时,这里山石裸露,石渣飞扬,生态破坏情况令人痛心。今天再次来到这里,我看到山体得到了恢复,种满了绿植,俨然一幅绿水青山的景象。”

  “沿途的大美湿地、美丽乡村、绿色产业等都彰显着秦东大地的美丽生态环境。以后有机会,我还要来渭南,去到更多地方,感受渭南生态文明之美。”

  ……

  短短4天时间,采访团成员将在渭南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都铭记在文字中,收录在镜头里。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赞叹着渭南的绿水青山。

  看山——青山叠翠绿色秦岭绽新颜

  从临渭区出发一路向东,巍巍秦岭绵延起伏,碧绿苍翠气势壮观。

  采访团来到华阴市大敷峪宏发采石场,便被满山绿植吸引,大家纷纷用相机拍下眼前的美景,并感叹道:这儿的风景真好!

  以前的这里,山体遍体鳞伤,四处倾倒着废渣。如今长满了各种各样的绿植,恢复了秦岭山脉原本的“精神气”。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华阴市先后出台了《华阴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秦岭北麓华阴段峪长制运行规则》《华阴市秦岭生态保护工作考核办法》。秦岭区域采石点生态恢复治理是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之一,而大敷峪宏发采石点水土保持恢复整治工程就是其中的一个点位。

  “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实行生态灾害综合防治,构筑综合护坡达28054.81m2,其中框格护坡5148.31m2,土工格室护坡20060.58m2,改变了由于石料开采造成的山体破坏,改善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为推进秦岭北麓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华阴分局局长姚建荣说。

  2019年4月,整治工程开始施工,2019年12月底完成建设任务。通过对7.65公顷斜坡坡面进行整治,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0%,裸露土地整治率达到94%,植被覆盖率达到85.95%,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恢复生态的同时,还栽种了花椒等经济林木,为附近的村民带来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道路。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讲求实效的原则,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推动矿山修复治理工作,有序恢复矿山整体生态环境。

  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杨松峰表示,生态修复是一个长期的事业,希望通过挖掘生态建设背后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环保工作。也希望通过阅读媒体笔下的环保故事,能发动更多公众行动起来,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当中。

  看水——碧波粼粼黄河湿地美如画

  三河交汇,雄关虎踞。在潼关县的潼关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习习凉风扑面而来。放眼望去,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处泾渭分明,薄雾里魏巍秦岭雄姿勃发。

  潼关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渭洛三河交汇处,南依秦岭,北临黄渭河,地势南高北低,呈阶梯状分布,县境内黄河河长18公里,渭河河长14公里,洛河在县境西北角汇入渭河。

  位于三河(黄河、渭河、洛河)汇流区的黄河湿地保护区,总面积2827公顷。近年来,潼关县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湿、封育禁牧等措施,其中封育面积1.5万亩,设立机械围栏10公里。对河道、水土保持进行综合治理、绿化造林、保护湿地资源,有力地促进了生态环境的变化。累计新建堤防3.32公里,加宽堤防4.483公里。对潼河、双桥河进行治理,累计完成新修护岸31公里,综合治理河长43公里。

  渭河的水质对黄河水质生态治理至关重要,渭河渭南潼关吊桥水质自动监测站便是渭河入黄河前控制断面。通过水温、溶解氧、PH、电导率、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和总氮9个项目的监测,可对断面水质实现连续自动监测。根据近年的监测数据表明,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均稳定在Ⅲ类水质,今年1月至4月高锰酸盐指数为3.33mg/L,同比下降31.2%;氨氮为0.24mg/L,同比下降40.0%,渭河水质持续好转。

  2020年,我市组织开展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谋划重点流域治理、地下水修复治理等项目7个,正在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1~4月,域内8个省考断面(含5个国考)水质全部达到考核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采访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斌强说:“渭南是陕西的东大门。作为新时代的生态环境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当好秦岭卫士,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建设美丽陕西作出应有的贡献。”

  看村——村隐林中美丽乡村入境来

  农村的生活污水怎么处理?村子里的卫生治理又该如何进行?如何富足村民业余时间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合阳县的市、县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白灵村,我们找到了答案。

  白灵村位于合阳县城以东、合洽旅游线北侧4公里处。全村共1487口人。白灵村始终将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范畴,打造“天蓝、地绿、村美、安居、宜居”的人居环境,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强化软件提升、优化全村人居环境,打造村靓巷净路美的美好家园。

  每天下午6时,由专人清理垃圾,遇到重大节假日增加清运次数;购买洒水车一辆,每天对进村路及巷道进行不间断的洒水排尘;建立党员乡贤人士义务劳动日活动,并确定每月5日为统一劳动日,组织全村进行义务劳动。

  2017年,白灵村建设了污水处理厂,铺设了雨水、污水管网和排放管道,每日可处理80m3污水。村子的所有污水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四级处理后排进蓄水池,可满足全村浇地、浇树等生产用水需求。

  2019年7月新建的“文化大礼堂”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和文化活动阵地。

  “合阳是沿黄的重点县,有4条支流从合阳入黄河。我们以‘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为重点,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村雨污分流,努力保障农村的水源安全,从而提升支流水质,这对保护黄河有重要意义。”合阳县副县长原向勇说。

  2019年我市示范建设的37个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全部完工。2020年计划实施的澄城县、蒲城县共8镇10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目前均开工建设。自然保护区监管全面加强,涉及5县24镇37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

  看天——蓝天白云绿色电力促环保

  如果你在富平县见到烟囱上排出的乳白色气体,请不要觉得它在污染空气。因为这是一家绿色环保的发电厂——国家能源集团富平热电有限公司。

  富平电厂以锦界低灰低硫高发热量的环保煤作为设计煤种,由铁路专用线运输进厂封闭储存,以富平县城市中水作为生产用水。工程投资将近32亿元,其中环保投资超过4亿元。

  电厂严格按照环评报告与批复要求,按照“三同时”建设要求,同步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设施、SCR脱硝装置、双室五电场低低温静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

  优于环评批复要求、优于设计值,优于燃气机组排放标准,这是电厂的“三优于”理念。即:颗粒物排放浓度低于3mg/Nm3、SO2排放浓度低于18mg/Nm3、NOx排放浓度低于30mg/Nm3。2020年1月~4月,颗粒物排放浓度为1.18mg/Nm3、SO2排放浓度为8.18mg/Nm3、NOx排放浓度为23.05mg/Nm3。

  低排放的背后是强有力的铁腕治霾。2019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蓝天保卫战,强化联防联控,推动铁腕治霾持续发力。

  目前,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2769户,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5家、工业炉窑废气治理41家;拆改燃煤锅炉252台,低氮燃烧改造210台。新增1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中心城区办事处全覆盖。适时应对重污染天气,开展联防联控,组织应急演练。积极治理臭氧污染,提出9条应对臭氧措施,“一市一策”作用更加凸显,推动了精准治霾。

  “省生态环境厅‘行走黄河’采访调研团首站来到渭南,是对渭南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通过全面展示渭南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发掘渭南生态环保人的故事,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浸润更多群众心灵,不断凝聚起陕西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精神力量和群众基础。也希望大家和我们生态环保人一起携手共进,努力让我们的家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随着采访团持续深入走访,市生态环境宣教中心负责人说。

  回望此次行程,从执法监管守护碧水蓝天,到建设大美湿地改善人居环境……一路走来,调研团见证了渭南生态环境保护者一路风雨一路歌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系统继续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来源:渭南新闻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流域 汇流区 锦界

上一篇:黄河两岸绿意浓 山清水秀景无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