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花生说丨给预付卡加把锁 为消费上一道保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17 17:04:52 编辑:刘永拓 作者:叶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相关报道:

全国多地出现“鱼乐贝贝”关店跑路投诉 律师:门店、总部及所在商场都应担责

西安多家”鱼乐贝贝“游泳馆老板失联 有店铺停业前仍通过促销收取会费

西安一早教中心低价促销后匆忙关门 家长要求退费但老板称没钱

西安两家东方爱婴早教中心低价促销后关门后续:可退费可转店

近日,华商网报道了西安“东方爱婴”、“鱼乐贝贝”等婴幼儿服务机构突然闭店、跑路。此类事件造成消费者动辄数百元,多则上千元至数万元的经济损失,但维权艰难。

首先,经营者玩消失,无法当面协商。其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无权管辖,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最后,当消费者诉至法院,才惊觉企业已注销,即便胜诉也要被拖延的赔偿消磨耐心。

这些纠纷皆因预付卡而起。生活中,预付式消费逐渐增多,健身房、美容店、摄影店、洗车店、水果店等商家纷纷推出不同种类的预付卡。随着电子卡的普及,预付卡成为服务行业主流消费形式。一旦店家跑路,预付卡就成了废卡。

花生认为,应该从源头治理上探索解决之道,维护消费者权益。比如,对预付卡销售进行备案监管,对预付金额规模进行限制,对发卡的资质进行审核等等。

2019年1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率先在全国实现单用途卡地方立法。前不久,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举行了预付式消费地方立法研讨会,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第一届律师团全体律师就预付式消费探讨应对之道。

严格监管预付卡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消费者的普遍期待,对于规范经营、净化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当预付卡触及居民消费方方面面的时候,进行源头治理已是民之所呼。那么,相关职能部门能否敏锐捕捉到乱象,又能否及时出台措施为预付卡加上一把安全锁,值得期待。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跑路 预付卡 维权 监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