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广州:老城市有了新活力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吴春燕 王忠耀 2020-09-23 13:26:58
[摘要]与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遥相呼应,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当天在鱼珠片区举行城市更新产业示范项目集中动工活动,19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广州黄埔区新龙镇镇长李贵清回忆,镇村干部曾去一户人家登门拜访过近80次。

  【新发展格局“闯”“试”典型】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眼看不远处的文冲村拆了之后村民都住上高楼,小区绿化做得那么好,住房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南湾村村民也非常希望早日改造,住上新房子。”广州黄埔区南湾社区党委副书记麦国英日前对记者说。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州。广州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征程上不断开拓奋进,今年8月28日,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进一步提出,以更强担当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走在前列,以更高质量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产业重塑之“新”:园区有蝶变、产业有跃升

  “从2018年起,广州科学城要实现‘五年大变化’。加快城市更新是实现‘五年大变化’的关键举措。”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表示,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城市建设存在的硬伤,都要靠“三旧”改造来激活重塑,从而推动产业结构大变化、城市品质大提升、人居环境大变样、民生事业大改善,真正实现“五年要有大变化”。

  今年6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工作方案》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作战蓝图(2020—2022)》,立下“三年完成全区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签约拆迁”军令状,改造全区八成村社,覆盖黄埔临港经济区、科学城、知识城三大重点发展区域。

  在8月28日举行的2020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表示:“广州长期引领着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广州开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腹地。”这句话的背后,是百度与广州开发区在智能网联驾驶领域合作取得的累累硕果。除了李彦宏外,袁隆平、钟南山、施一公等院士也在黄埔布局项目,该区已成为企业家和院士们发展实业开展创新的热土。

  与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遥相呼应,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当天在鱼珠片区举行城市更新产业示范项目集中动工活动,19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其中包含10个城市更新产业及配套项目,其中包括临港数创中心、沙步穗莞智创配套区、双沙基础软件基地配套区、火村科学城智造孵化园区、大塱科学城总部配套基地等产业升级项目,改造区域投资总额1496亿元。

  民生配套之“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上升

  8月28日,广州茅岗村迎来了喜庆的舞狮队。随着钟鼓齐鸣,茅岗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塘口片区宣布了好消息:5栋复建房动工仪式即将举行。“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财富,就是村民一生的幸福。”在广州临港数创中心项目动工现场,茅岗社区第一书记余廷慧指着周边已腾出来的一大片空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这里只是一些旧仓库、旧厂房、货运车场等低端低效物业,每年收益不到3000万元;预计3年左右,项目建成运营后,村集体物业价值将达到78亿元,每年集体收益预计高达1.1亿元,大约是过去的4倍。

  萝峰社区坐落于黄埔政治文化中心黄金地带,旧村改造工程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推进。据介绍,改造后的社区将提供完善的公共配套,形成完整的便民服务生态,社区的集体物业将从1.6万平方米大幅提升至30万平方米,为村民带来稳定收益。

  “我们村的道路一拓宽,消防车就能进来,降低了不少安全隐患,回迁房的质量也很好,我对我们村的改造特别配合、特别期待、特别有信心。”黄埔区萝岗街萝峰社区村民钟大哥说。

  一大批民生工程、产业项目接连到位,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上升。“通过快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萝岗街旧改工作必将驶入快车道,让村民早日住上好房子、看上好医生、找到好工作、上到好学校、享受高品质生活。”萝岗街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广汕公路金坑至镇龙段改扩建和九龙广汕立交通车,是改善知识城南部出行的重点工程。去年年中,黄埔区制定了年底前实现广汕公路八车道贯通的工作方案。“当时心里还是有点慌,难度太大了。”有着18年镇街工作经历的黄埔区委常委、新龙镇党委书记邓奕中坦言。为了啃下征拆的“硬骨头”,新龙镇采取“5+2”“白+黑”“班后会”“周六督办协调会”等举措,100余名镇村干部在近10公里的战线上全力投入动迁。

  广州黄埔区新龙镇镇长李贵清回忆,镇村干部曾去一户人家登门拜访过近80次。“我们总结了‘五心’工作法,即信心、决心、耐心、细心、恒心。”李贵清表示,镇委班子成员成天在村里逐条逐项跟村民讲解征迁补偿政策,一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最终,在多种举措的共同推进下,广汕路沿线400余间房子被顺利迁出,年中制定的目标如期实现。如今,八车道贯通后的广汕公路还将迎来长平至镇龙段的景观改造,打造连接科学城与知识城的“生态大道”。

  古村活化之“新”:留下原住民生活之根,引入文化业态发展之源

  你有没有见过古村里2万多平方米祠堂连片的古建广场?这个罕见的古建广场就在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广州黄埔区文冲村里,握手楼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但在昔日古村的中心,原本破败的百年青砖祠堂得以修缮或迁建,凤凰花树下,11座镬耳山墙和人字山墙的祠堂错落有致地绵延而去。“在广州进行全面改造的城中村里,文冲村文物古迹的保留规模是数一数二的,已经成了黄埔区更新保护范例了。”村民们高兴地说:“这里比很多古村都漂亮。祠堂都迁建在一起挺好,我们可以来这里休闲、散步。”

  黄埔区长洲街深井村的原住民妈妈们在手工纺织领域独树一帜。20世纪70年代起,当地妇女通过制作旗袍、广绣等织品作为谋生的重要手段。然而,随着机器大生产的盛行,岛上的妇女们一度面临失业的境地。

  两年前,岛上的景客凌公祠内,开设了一处女红学堂。10位女性受邀在此授课。“在城市更新的同时把村庄活化。一方面传承女红刺绣这些传统的广式技艺,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村民们带来收益。”工作坊成员吴燕表示。

  广州黄埔区坚持全面改造和微改造双管齐下,推动传统古村落、历史文化街区、江心岛等保护活化利用,累计修缮文化保护单位107个、历史建筑3.5万平方米,挖掘保护了一批历史文化遗存,留住了城市历史印记。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3日 04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更新 广州开发区 广州科学城 黄埔区 新房子

上一篇:我们向着黄河 唱响我们的赞歌 《跟着黄河入大海》第六期等你来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