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白血病女孩被骗4.8万 嫌疑人主动退回:多退的捐给她治病

要闻 红星新闻 2020-09-26 07:46:33
[摘要]两天前,原本打算网上赚钱替他减轻负担的女儿小馨(化名)遭遇了一场诈骗,但小馨当时不敢告诉他。张先生是四川南充人,大女儿小馨今年12岁,两个月前被确诊白血病。

直到带着女儿进城做血常规检查,张先生才发现微信和银行卡里的钱已分文不剩。

  两天前,原本打算网上赚钱替他减轻负担的女儿小馨(化名)遭遇了一场诈骗,但小馨当时不敢告诉他。张先生是四川南充人,大女儿小馨今年12岁,两个月前被确诊白血病。几年前,妻子在生下二女儿后因大出血不幸去世,他一个人打工照管两个女儿。

  接到张先生父女二人的报案后,南充嘉陵警方很快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16岁,系一名在校学生。9月24日,办案民警和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此前,被抓获的这名嫌疑人在得知小馨的情况后主动退赃,其自称从小馨处骗了6000元左右,但愿意将小馨当天实际被骗的4.8万余元全部退还,其多退的钱作为捐赠,给小馨治病。

  张先生说,他和女儿事后为嫌疑人出具了一份谅解书。南充嘉陵警方表示,嫌疑人目前已被依法办理取保候审,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

  想为父亲减轻负担

  12岁白血病女孩网上“赚钱”被骗

  被骗一事,发生在今年8月7日下午。

  张先生一家来自四川南充市嘉陵区农村,距南充城区约1个半小时车程。那天,张先生在家中午休,12岁的小馨拿着手机上网。据小馨后来告诉民警,期间她收到一条QQ消息,打开查看,是一名陌生人以“在家也能赚钱”为由添加她为好友,她想着如果真的能赚钱,就能为父亲减轻一些负担。毕竟,父亲每月花在她身上的医药费,不是一笔小数目。

  今年7月初,小馨因身体不适后被确诊为白血病,之后,父亲便一直在老家照顾她和妹妹。目前,小馨还在吃药治疗,每个月相关费用开销需要1000多元。

\

  小馨的医疗证明书

  9月24日晚,租住在学校旁一间10平米左右的民房里,下晚自习的小馨坐在小凳上,将书本摊在破旧的床上开始写作业。对于被骗一事,小馨说,因时间过去太久,已记不清当天被骗的细节,而自己的那个QQ号也已被盗号。

\

  小馨下自习后在做作业

  “大概就是把微信付款码发给对方,然后存钱返利这种,最后就被骗了。”张先生说,她后来听女儿给警察大概提了一下被骗的经过。那个下午,小馨不仅自己微信上100多元零钱被骗走,还包括父亲微信钱包里的“零钱”、银行卡上现金等均被对方骗走。

  张先生提供的其微信账号交易流水信息显示,最少的一笔200元,最多的一笔达到10906元,总计4.8万余元。小馨曾让对方将钱退回来,否则“要将此事告诉爸爸”,但对方并未退给她。

  意识到被骗后,小馨并未敢将此事告诉父亲。直到两天后,父亲带她到南充的医院做血常规检查需要用钱时,才知道这事。之后,张先生带着小馨前往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报警求助。

  【2】

  被骗的4.8万元

  系亲朋捐赠给孩子治病的,不忍责怪女儿

  被骗走的4.8万余元,是张先生亲戚朋友等捐赠用来给女儿治病的。

  6月30日,小馨的背上出现一个“包块”,张先生后来带女儿前往医院检查,当晚就住进重症监护室,第二天转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后被确诊为白血病。

  “国庆节还要去重庆复查,我原打算9月20多号去,但她不想耽误学习,就改在国庆节了。”张先生说,他有几次去南充的医院给女儿拿药,都是骑电瓶车,然后在城里再找地方充满电后骑回来,这样可节省往来将近40元的车费。

  张先生今年38岁,几年前,妻子生下小女儿后因大出血不幸去世。这些年,小馨姐妹俩在老家镇上的学校读书,张先生在学校旁租了一个10平米左右的单间,每年房租1000元。前些年,张先生一个人在工地上打工,母亲在老家帮忙照管两个女儿,但自小馨被确诊为白血病后,他没再外出,因为经常要带小馨去医院检查,或是进城拿药。留在老家的日子,张先生失去了收入来源,一直为钱焦灼的他,每天在出租屋负责给两个女儿做饭,有时去河边钓鱼,这样可以熬鱼汤给女儿补充营养。

\

  小馨一家三口租住在学校旁10平米左右的民房

  张先生说,前些年,父亲去世、母亲两次生病住院,家中积蓄已被掏空。在女儿被确诊白血病后,母亲曾带着求助信找乡邻求助捐款,村上也为女儿办了低保,学校老师和同学也纷纷给女儿捐款,当天被骗子骗走的4万多元,都是亲戚朋友捐助用来给女儿治病的。

  得知女儿被骗后,张先生没有责怪女儿,“她(小馨)也是想减轻我的负担才被骗的,想到能找回来就找回来,实在找不回来就算了”。

  【3】

  一嫌疑人被抓获

  称只骗了6000元,得知情况退还4.8万

  当天,接到张先生父女二人的报警后,南充嘉陵警方随即展开调查。

  9月24日,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郑祥告诉红星新闻,办案民警根据相关线索展开调查,成功锁定了小馨被骗一案的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化名),并将其成功抓获。经调查,张某今年16岁,德阳人,长期跟随父母在广东生活,还是一名在校学生。

  据张某交代称,该骗局并非他一人作案,而是多人作案。“如果A对受害人骗不下去了,就交给B来接着骗,之后再交给C来继续骗,并非一个人作案。”郑祥说,据张某交代,当天对小馨实施诈骗的共有3人,而张某自己只从小馨处骗取了6000元左右。

  郑祥说,在嫌疑人张某得知受害人小馨系一名白血病患者后,心里也很内疚悔恨,其家人后将4.8万余元全部退还给小馨,张某自称其只骗取了小馨6000元左右,多退的钱就作为捐赠给小馨治病。

\

  张先生给嫌疑人张某写的谅解书草稿

  事后,张先生和女儿也为嫌疑人出具了一份谅解书:“犯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虽然原则上犯罪嫌疑人的诈骗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案件发生后认真悔过,他们已经积极想尽办法来弥补错误,对受害人进行还款……因此我们同意对犯罪嫌疑人的谅解。”9月16日一早,张先生带着女儿,给嘉陵警方送去了一面印有“神警雄风、罪犯克星”的锦旗。

\

  钱被追回后,张先生给警方送去锦旗 警方供图

  9月24日,红星新闻从南充嘉陵警方获悉,鉴于嫌疑人张某是一名未成年人,又是一名在校生,积极退赃,态度比较好,没有社会危险性。目前,已对其依法办理取保候审,相关案情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白血病 诈骗 嫌疑人

上一篇:新冠疫苗何时上市?接种后还需戴口罩吗?官方回应来了 下一篇:青兰高速定西路段路面塌陷致4车受损 养护公司:正协商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