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曾流浪高速的湖北货车司机:假期带家人回陕西致谢

综合新闻 人民日报 2020-10-03 19:22:54
[摘要]随着各地陆续解封,肖红兵又恢复常住货车里走南闯北的日子。但疫情过后,货车生意却不好做了,他告诉记者,未来计划开一个豆腐作坊,结束四处奔波的生活。

  国庆假期,湖北天门的货车司机肖红兵准备再回陕西看看。今年春节,由于突发的疫情,肖红兵被困高速路上,连日辗转多地都寻不到落脚之处,直至被陕西汉中交警发现,并带其往汉中北服务区,才得以休整停留了48天。近日,肖红兵告诉记者,因这段在高速流浪获救的特殊缘分,陕西已成为他的第二个故乡。

  随着各地陆续解封,肖红兵又恢复常住货车里走南闯北的日子。但疫情过后,货车生意却不好做了,他告诉记者,未来计划开一个豆腐作坊,结束四处奔波的生活。

  难忘流浪高速的日子

  时隔近8个月,对肖红兵而言,被迫在高速流浪的生活依然历历在目。“经常做梦还会想起来,好像还在那个地方。”肖红兵说:“就在高速上流浪,那个场景是想起来最多的。”

  1月7日,肖红兵离开湖北老家,开着货车从福建运货到四川在各地跑生意,随后因疫情暴发,他无奈开始了高速“流浪”的生活。

\

  肖红兵曾在高速公路上流浪。

  肖红兵曾告诉记者,那时疫情蔓延,高速路口都设起检查站,湖北牌照的车让他进退两难。他曾几次尝试下高速,之后却发现到处都封路了,有的地方清楚的写着,“非本村本镇车辆禁止入内”。

  无奈之下的他在高速路上行车同样不易。无处安睡、无处停歇,肖红兵的衣食住行都被压缩在了货车里,偶尔在服务区停留,也提心吊胆,害怕时间过久,又被人劝离。“到了服务区,加油是没问题,但在那里面泡个方便面,没一会儿就可能有工作人员找过来劝离。他发现我是湖北的车,就过来劝我。”他说。

  肖红兵曾告诉记者,在从福建至四川,再转向陕西的四五天里,他仅休息了十小时左右。前往陕西的路途中,困倦疲惫时,他只能将车暂时停在较宽敞的紧急停车带上,一般不过多久,就会有交警过来提醒。长时间缺乏睡眠,肖红兵好几次差点撞上高速护栏。为了保持清醒,他使劲薅头发、打脸,用疼痛提醒自己。

  直到1月29日,流浪的肖红兵行驶在陕西汉中的高速上,困意难敌,他再次将车停下,在紧急停车带上睡着了。几小时后,汉中交警叫醒肖红兵,并将他带往汉中北服务区休息。自此之后,肖红兵在汉中北服务区休整停留了48天之久。

  计划进入新行业

  至今,再次回想这段时光,肖红兵却觉得“幸运”。

  “这段经历对我也算一个考验。挺过来,就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如果不是对回家的那种强烈渴望,我可能不一定能撑到交警来救我。”

  肖红兵告诉记者,3月18日,返回湖北天门老家后,他便开始居家隔离,期间想到最多的还是陕西汉中。武汉解封后,他4月10日就开始在湖北省内接货。不久后,他也尝试接些外省的订单,但那次流浪高速的经历还是常常让他后怕。

  近半年来,肖红兵驾驶货车一路走过了湖北、陕西、贵州、四川、宁夏、广西、海南多地,见证了解封后各地的变化。“最开始往外走,有的地方还没有完全解封,我也担心出去了以后回不来。”他告诉记者,一段时间后,他的心态逐渐变好,不会因担心封路而心慌,“现在各地应该已经完全正常了。”

  复工后,肖红兵也感受到了疫情对货运行业的冲击。

  “现在根本就没以前那样好跑货。”他直观的感受到:每趟货运运费都被压低了,赚到的钱大多抵了过路费和油费,有时甚至接不到单。他解释,曾经的一些老客户因在疫情期间经营不善,有的不再找他运货,有的甚至已经倒闭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涌入了货运行业,也导致订单愈发难接。

  行业困境让肖红兵产生了转行的念头,他告诉记者,“神仙豆腐”是家乡的特产,未来,他计划开一个豆腐作坊,结束四处奔波的生活,更好地陪伴家人,不缺席孩子的成长。

\

  回乡后的肖红兵一家合影。受访者供图

  国庆带家人回陕西

  今年国庆中秋佳节,肖红兵计划带家人一起回到陕西汉中,与对自己伸出援助之手的朋友们相聚。

  “去看看他们,感谢他们。那里算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在中秋团圆的时候,应该回去与我的‘家人’团聚。” 肖红兵说。

  实际上,自从离开陕西回到湖北家乡后,肖红兵始终惦记着陕西的人和事。每趟货运,肖红兵都会特意寻找陕西的货源。重新开工后的第一个省外运输单,就是去往陕西西安的。然而,西安距离汉中仍有几百公里,肖红兵原本计划到达西安后,寻找一个前往汉中的订单,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路线。

  最近的一次距离,肖红兵与汉中北服务区只隔几十公里。肖红兵回忆,那晚,他经过陕西汉中老道寺停车区,原本想去汉中北服务区看看,但因与目的地的方向相反,又一次无缘前往。当晚,他给曾救助过他的交警打了电话,还拍下了停车区的照片。

  他告诉记者,虽不再返回过汉中,但他始终与曾帮助过他的交警保持联系。他们会在电话中像老朋友一样相互问候,聊聊对方的工作生活。此次,他提出向趁着假期回到汉中,对方也十分欢迎。

  同样让肖红兵感到温暖的,还有来自陌生人的关心。

  自从因被困高速走红网络后,肖红兵就受到了许多素未谋面的人的帮助。他回忆,事情过去数月之久,仍不时有陌生人在微信中为他打气,“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给我打打气,也会问我跑运输怎么样,累不累,收入怎么样。”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流浪 高速 货车司机

上一篇:一共34家!陕西第六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