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

社会新闻 环球网 2020-10-13 08:23:51
[摘要]10月5日早上,该家庭成员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某家庭聚餐引发中毒造成7人死亡的事件。12日,记者获悉,此前在牡丹江市红旗医院救治的62岁的李女士于11日晚不幸去世。这起中毒事故死亡人数升至8人。

  据了解,10月5日早上,该家庭成员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到了中午,9位食用了酸汤子的长辈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已造成8人抢救无效身亡。目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的李某还在抢救中。

  酸汤子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成的一种粗面条,当地称之为酸汤子。

  经当地警方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时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经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现场提取物检测,排除人为投毒可能。

\

  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食品处发布的消息,鸡西食物中毒事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推荐阅读:

  你吃对了吗?军医告诉你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入秋以来,各地气温逐渐拉开“差距”,有的地方秋意渐浓,而有的地方“秋老虎”还在。在不同气温下,我们更要注重饮食安全,这样才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

  今天,军医小茵就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给大家分享如何鉴别食物中毒,以及如何急救和预防食物中毒的小窍门。赶紧拿出小本本,将知识点记下来!

\

  食物中毒的特点:

  发病急速——食物中毒来势汹汹,短时间内可能有多人发病

  症状相似——中毒病人一般具有相似的症状

  同食物史——病人们在近期内都食用过同样的食物

  无传染性——食物中毒不会传染哦

\

  食物中毒的分类:

  一、细菌性食物中毒

  这种食物中毒最为常见,其中肉类居首位,其次有鱼、奶、剩饭等。

  二、真菌性食物中毒

  真菌在主食中产生有毒的物质,用一般加热处理食物的方法不能破坏食品中的真菌毒素。

  三、动物性食物中毒

  误食用有毒的动物或动物的某一部分,引起中毒反应。

  四、植物性食物中毒

  主要有3种情况。第一,食用天然含有有毒成分的植物如大麻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第二,在食品的加工过程中,没有除去植物的有毒成分就食用;第三,在一定条件下,食用大量有毒的植物制品,比如鲜黄花菜、发芽的马铃薯、未腌制好的咸菜或未烧熟的扁豆等。

  五、化学性食物中毒

  主要包括:误食被化学物质污染的食品;

  因添加各种非法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而导致的食物中毒;

  因贮藏等原因造成食物化学变化的食品。

  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

\

  1.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大多数食物中毒会出现);

\

  2.神经麻痹(发酵豆制品中的肉毒毒素制毒);

\

  3.皮肤潮红(鱼类中组胺过敏);

\

  4.幻觉、溶血、脏器损害(毒蘑菇)。

\

  既然食物中毒的症状来势汹汹,那么我们有哪些方法来进行急救处理呢?

  如果病人意识清醒

  (1)饮水:立即大量干净的水,稀释毒素

  (2)催吐: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患者清醒,可使用催吐方法;可以用筷子、手指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如果刺激之后仍吐不出来,可以多次服用大量淡盐水或者苏打水来进行催吐。

  (3)导泻:服用时间较长,超过2~3小时,可以服用泻药,促进中毒食物排除体外。

  (4)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性服下。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服用一些解毒药物。

  如果病人意识不清

  (1)侧卧:将中毒患者反转至侧卧位,以防止其因呕吐而引起误吸以及窒息。(方法:抬起中毒者右胳膊,放在头的一侧,将其左手放在右肩上,左腿屈曲,翻转其至右侧卧位)。

  (2)心肺复苏:若呼吸、心跳停止,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术。

\

  若上述急救处理方法未得到明显效果,请赶快送往专业的医院(记得带上食用的中毒食物或者呕吐物、排泄物)!

  “民以食为天”,我们要从点滴入手、从自我做起,在让“光盘行动”成为自觉行动的同时,更要保证饮食安全,防患于未然。那我们到底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以下几点要牢记!

  饮食安全很重要,众多方面要预防。

  具体需要怎么做,且看如下多要点。

  生食熟食要分开,烧熟烤透不生吃。

  肉类鸡蛋高温煮,闷热条件不放置。

  不吃自制发酵物,多食新鲜蔬菜果。

  吃前洗净或削皮,远离农药和污物。

  拒吃可疑污染物,菌类品种认清楚。

  保证厨房干净洁,饭前洗手要记住。

  记牢健康小妙招,饮食安全共同筑。


来源:环球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酸汤子 食物中毒 食用

上一篇:​女子偷情时被丈夫捉奸 情人改口称被强奸还报了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