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乡娃娃同上一堂课 “陕西教育扶智平台”试点帮扶27所学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10-15 18:15:19
[摘要]像这样的同步课堂,陕师大实验小学每周都会上。

\

  通过平台,城乡娃娃可以同上一堂课。10月15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应用现场会获悉,该平台从去年搭建以来,共有9个地市、25个区县、41所学校参与试点,被帮扶学校27所。

  共享教育资源 3所学校的学生同上一节课

  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教师杨惊艳现场上了一节远程帮扶互动小学思政公开示范课。

  参与课堂的除了现场的陕师大实验小学学生,还有安康市紫阳县第二小学和安康市岚皋县城关小学的学生。

\

  杨惊艳上的是一节有关中国文字的课程。

  “哪位同学可以猜猜100元人民币右上角的文字是什么意思?”杨惊艳的课堂生动而贴近生活,现场和大屏幕上另外两所学校的学生都踊跃举手,老师点名后,屏幕那端的学生只需要按下应答器就可以回答问题,这边听得清清楚楚。20多分钟的授课,师生多次互动,课堂氛围很活跃。

  像这样的同步课堂,陕师大实验小学每周都会上。

  “学生们变化很大,从刚开始的拘谨到现在的积极主动。”陕师大实验小学、陆港小学校长罗坤介绍,通过“陕西教育扶智平台”,他们和被帮扶学校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从课程建设、教学理念、校园文化等全面输出,参与试点以来,已经沉淀了上千例教学资源,可随时提取回看。除了学生的变化,被帮扶学校的教师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研活动时积极性非常高。除了线上的教学研讨,他们还采取线下送教等方式加强互动交流,为老师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助力提升教师素质。

\

  “希望更多的学校能够加入进来,大家一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距。”罗坤说。

  平台搭建近一年 试点帮扶27所学校

  “我们每周有一到三节同步课,学生开拓了视野,老师们也得到了提升。”铜川市照金红军小学副校长陶建刚说,和他们结对子的是曲江南湖小学教育联合体,同步直播课涵盖语、数、英、道德与法治等主要课程,也包含体、音、美等乡村学校较为薄弱的学科。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学生对外部世界有了更多、更好的认识,老师们在教学上也得到了指点和提高。

\

  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资源研发中心、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彦昌介绍,“陕西教育扶智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区域性“名校+”“名师+”结对帮扶,旨在促进教育要素的公平流转、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而有效提升教育质量。

\

  2019年,项目团队先后两次深入陕西11个深度贫困县及教育厅对口帮扶县(子洲县)和佛坪县进行调研,精准把握陕西省基础教育网络扶贫的用户需求,形成了陕西省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网络扶贫解决方案。平台搭建近一年来,全省共有9个地市、25个区县、41所学校参与,被帮扶学校27所。

\

  会上,省教育厅信息化处处长李享阳对“陕西教育扶智平台”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每个学校至少有一个多媒体教室能满足平台应用所需要的软硬件设备条件,并明确一名技术支撑保障人员。要制定整体帮扶计划,组织学校和名师,积极开展“名校+”、“名师+”“名教研员”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利用平台各功能模块,探索专递直播课、名师课堂、同步课堂应用,开展教研交流、教学互动等活动,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各地要将平台应用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年底考核,制定考核和激励办法,并在工作荣誉、工作量和工作成效方面给予肯定和认定。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娃娃 上课 学校

上一篇:9月陕西法定传染病死亡40例 深秋时节呼吸道疾病高发要注意 下一篇:近百幅大型绘画作品亮相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学术汇报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