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长该不该批改作业?家校沟通咋做?来听听西安老师怎么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10-30 21:28:51
[摘要]近日,太原市教育局出台新规,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得指派家长参加本该由师生完成的事宜。

  近日,太原市教育局出台新规,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得指派家长参加本该由师生完成的事宜,如打扫教室卫生、班级文化布置等。华商报10月30日B1版进行报道后引起社会热议,有家长支持也有家长反对。

  那么家长到底该不该批改作业、家校沟通应该怎么做?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教师,有已经退休的老教师,也有正在一线教学的老师,他们普遍认为,不应该由家长批改作业,容易让孩子形成依赖意识,不认真检查,但是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很有必要,一方面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同时也能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

  对于家长过多参与学校活动带来负担的问题,有校长认为平等、自愿的家校沟通有利于孩子的教育和成长。

  网友:我们小时候从来没让家长管过学习

  退休教师:那会儿没有辅导资料 作业在校内就能做完

  网友“故里”说,80后、90后都是自己做作业老师批改,所有的活动都是学生和老师一起完成的,感觉现在的孩子上学事太多,家长经常需要请假去学校参加活动。

  网友“柠檬糖糖”也说,我们儿时的记忆里家长除了按时参加家长会,没有对我们的学习过多指导,难道我们就学不好了、考不上大学了?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挣钱,也请老师们负责好教育问题。

  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退休教师穆老师,听她讲讲以前的老师是如何批改作业的。

  穆老师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1976年参加工作,2006年退休。穆老师介绍,她当老师那会儿学生的作业量并没有现在这么大,都是课本上的练习题,没有任何的辅导资料,而且每天都有一节自习课,学生们基本在学校就把作业做完了,老师当面就能完成作业的批改,所以家长基本不用管孩子的学习。老师布置作业也是孩子自己抄,根本不需要家长参与。随着社会的发展,整个社会节奏快了、竞争也更激烈了,课程难度加大,老师的知识水平也有所提升,孩子们学的东西更多、更深了。 “社会发展是好事,但是家长的压力也确实大。”穆老师说,因为这种变化,明显能感觉家长和老师都很累。

  母女俩都是老师 在批改作业方面做法基本一致

  高陵区草市小学的退休教师福西玲和女儿马星都是小学语文老师,福西玲1987年参加工作,女儿现在在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小学任教。

  在批改作业方面,两人的意见基本一致。

  福西玲称,他们那个年代课程少、课本知识简单,作业都是一本一本的批改,学生不会的或者做错的都会面对面进行讲解。对家长的要求就是督促孩子按时完成,有的家长如果重视就会看一下,甚至批改一下,大部分家长都不会这么做。“如果家长本身对知识掌握的比较好,批改作业也是好事。”福西玲说,作为老师还是希望家长和学校能很好的配合,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现在的家长明显比以前的家长更重视孩子的学习,除了督促陪伴写作业,还会给孩子报很多培训班。福西玲认为,山西不让家长批改作业其实是为了避免老师的不负责任,因为家长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即使批改了还是可能存在问题。她认为批改作业这事还是不能硬性要求,防止引起家长的逆反心理。

  女儿马星也认为,没有必要让家长批改作业,因为教材改革了很多次,有的汉字读音都发生了改变,如果家长按照自己原来学的内容教反而影响孩子的学习。她认为,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检查孩子是否完成作业、是否整齐,这样对孩子是一种督促,也能及时了解孩子每天的学习情况。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教材更难了,作业也更多了。”马星说,以高年级的语文科目为例,按照要求,每天要做半小时的练习册,每一课还有小字本、大作业,一个单元还有一个日记、作文,每周一节书法课,这些作业做下来每天光语文就需要一个小时。家长还给孩子报了课外班,所以孩子们的作业量确实不小。“我倒是觉得多学一点也没什么坏处,我对自己的孩子也是这么要求的。”马星说,而且孩子们的作业她也是一本一本批改的,平时利用上课之余的时间是可以完成的,基本不用加班。

  “平时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这是很多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常态。对此,马星认为,养育孩子就像是牵着蜗牛在散步,要等待花儿慢慢开放。尤其是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需要家长的陪伴,度过二三年级孩子就会慢慢适应。每个孩子的情况也都不一样,为此,学校在布置作业方面也实行分层作业,根据每个孩子的基础设置不同的作业。

  家校沟通怎么做?

  打扫卫生的活坚决不应该让家长去做 平等自愿的沟通有利于孩子的教育

  不少家长吐槽学校给家长布置了太多任务:学校搞活动家长要去布置场地、家长轮流去教室打扫卫生、家委会代替老师布置作业购买教辅……

  对于让家长去学校打扫卫生这事,记者采访的几位老师都认为不应该。

  “坚决不能让家长代劳,需要培养孩子们独立生存的能力。”穆老师认为,现在的孩子本来就很少参加劳动,在学校打扫卫生正是锻炼的好机会。

  新城区某小学校长陈女士认为,良好的家校互动是有必要的,现在很多家长非常渴望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想和学校同步进行孩子的教育,家委会其实就是家校沟通的一座桥梁,让那些工作忙没时间参加学校活动的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家校之间自愿、平等、民主的沟通,既能增强家校彼此的认同和信任,也会让孩子的教育事半功倍。以打扫卫生为例,他们学校是不允许家长代替孩子打扫卫生的,但是一年级的孩子劳动能力弱,有家长就发动其他家长一起在家教孩子学习扫地等家务活,既促进了亲子关系,也有效地帮助孩子得到成长。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改作业 老师

上一篇:兴庆宫公园已开始改造前基础工作 整体工作将在十四运前完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