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双11”遇上消费纠纷怎么办 打工人快来拆应对锦囊!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0-11-12 07:05:29
[摘要]如果所购的“假货”是食品类,那么按照“最严《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规定,可得到相当于支付价款10倍或损失3倍的“惩罚性赔偿”。

  熬夜抢货?定金不退?原价更便宜?快递丢失?近年来,“双11”购物拉锯战战线越拉越长,套路也越来越多。11月11日,西安市莲湖区检察院就其间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呼唤打工人快来拆锦囊!

  熬夜蹲直播却抢到假货怎么办

  当熬夜蹲直播抢到的商品是假货时,消费者在第一时间留存消费凭证等证据后,可以向电商平台、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反映,还可通过提起诉讼、仲裁的方式要求商家退一赔三。如果所购的“假货”是食品类,那么按照“最严《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规定,可得到相当于支付价款10倍或损失3倍的“惩罚性赔偿”。

  购买预售商品定金不能退怎么办

  如“双11”已付定金但决定退款,建议尽早与商家客服沟通退定诉求,若其以定金不退规则拒绝你,可以按时付完商品尾款,然后立刻申请退款,此时的退款金额为全款。

  “双11”后发现原价更便宜怎么办

  消费者在抢券、蹲直播以及购物后可以通过商品历史价格查询网站或者客户端与之前的价格进行对比,一旦发现有商家虚构原价、悄悄提价的行为,应保留消费凭证和沟通记录,除可以向电商平台及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反映之外,还可以通过提起诉讼、仲裁的方式要求商家退一赔三。

  快递在运输途中丢失了怎么办

  如出现快递丟失的情况,消费者可直接向商家、物流公司、消协进行投诉反映,也可以通过采取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在此,检察官也提醒大家,如在“双11”期间购买贵重物品,应进行保价,避免快件丟失维权困难,如没有保价的商品丢失,建议首先联系商家协商重新发货,若无法补发,应及时申请售后发起退款,避免钱货两空。

  订单被无故取消怎么办

  如果买家在网络购物平台成功支付商品价款并被提示订单创建成功,则买方的付款行为构成对网络商品出售要约的有效承诺,双方之间的买卖合同即成立。买方履行了付款义务,卖家应及时履行发货义务,如卖家擅自取消订单,则构成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双11 假货 定金 消费纠纷

上一篇:收售银行卡“四件套”赚差价 4小伙一审获刑一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