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2021年投用新建改扩建学校126所 招聘教师不少于7000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11-13 18:55:24
[摘要]11月13日,西安召开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局长贾轶昊介绍了西安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11月13日,西安召开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局长贾轶昊介绍了西安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2020年投用新建改扩建学校195所

  新增学位19.4万个

  2019年10月以来,西安全市上下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作为“头号民生工程”,纳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中,全力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

  保学位,今年秋季开学全市共投用新建、改扩建学校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

  增投入,2019年财政教育支出201.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16.2%。

  强队伍,2020年招聘公办教师7833名,培训校园长教师37.6万人次。

  促改革,厘清开发区与行政区的教育权责,推行编制周转池等11项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制度改革,招生入学平稳有序。

  提质量,全市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052个,覆盖学生107万人,“名师+”研修共同体1451个,市级“名校长+”研修共同体60个,投入15.2亿元重点改造提升20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全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度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教育满意度较2019年提高了12.8个百分点,在7个行业领域增幅第一。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刊报道《西安大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将新建学校78所、改扩建48所

  可新增学位10.8万个

  三年行动计划第二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将主要从建学校、强队伍、扩优质、提质量等4个方面抓好落实。

\

  西安市计划投资137亿元,2021年秋季开学投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6所,其中新建78所、改扩建48所;按学段分,幼儿园41所、小学59所、初中19所、高中7所,建成后可新增学位10.8万个。目前所有项目已于10月底全部开工,其中,主体封顶49所、主体施工31所、基础施工46所。建设过程中,我们将严格落实各项建设标准,全力保障项目进度,严把工程建设、装修材料、设施设备质量关,明年“五一”前完成土建,配套设施全部到位,7月底完成室内空气质量检测,8月中旬完成新招聘教师培训工作,确保明年秋季开学前所有学校安全如期投用。

  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

  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

  将从“招录、培养、保障”三个方面,建强建优教师队伍,确保招得够、培得优、用得好。一是加大引进招录。以“1+5”教师招聘模式(公开招聘为主,进校园招聘、公费师范生招聘、D类人才直聘、急需紧缺人才招聘、特岗教师招聘为辅),从今年10月开始,到2021年7月底招聘教师不少于7000名。二是加大培训培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培训校园长、教师20万人次以上,重点培养市级骨干教师1500名、卓越教师200名、教育家型教师50名。三是保障教师待遇。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

  再提升22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在完成第一轮20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市教育局又遴选22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启动实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按照“一校一策”原则,从校园设施设备、教师培养培训、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培育一批新优质学校,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确保全市公办幼儿园及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双50%”以上,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的要求,2021年,西安市将创建市级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9个、示范校30所、样本校40所,建设特色部室100个、普通高中新课程基地60个、重点学科260个。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学校 招聘

上一篇:西安碑林区基础教育新目标:新建盐店街幼儿园、迁建五味什字小学 下一篇:西安一幼童受伤断指急坏家长 交警的哥疾驰6分钟送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