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细致开展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2020-11-18 14:07:09
[摘要]“您好,我是咱航空基地第七次人口普查员李彤,之前跟您做过入户登记,今天上门是因为您被抽取为辖区的‘长表登记住户’,还需要再进一步了解具体信息。”

  “您好,我是咱航空基地第七次人口普查员李彤,之前跟您做过入户登记,今天上门是因为您被抽取为辖区的‘长表登记住户’,还需要再进一步了解具体信息。”

\

  11月18日,西安航空基地普查员来到辖区碧水蓝庭小区王先生家,开展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工作。“对对,之前你们来过,快进来坐!”王先生热情接待了普查员。在普查员耐心讲解了“长表”登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相关内容后,王先生对家庭住房情况、户内人员工作情况、个人婚姻生育状况等做了细致登记。“第七次人口普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做好这次普查工作。”王先生表示。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主要分为入户摸底和正式登记两个阶段,正式登记包括短表登记和长表登记。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完成入户摸底和短表登记工作,入户率达100%。自11月16日起,正式进入“长表”登记工作阶段。据西安航空基地统计局工作人员袁婷介绍,“短表”用于全面调查,覆盖每一户每一人,“长表”将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进行填报,内容更加详细、具体。“在普查‘短表’基础上,‘长表’增加了住户的就业、婚育以及住房等情况,登记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和现场填报,严谨的采集方式让数据更真实完整。”袁婷说。

\

  为提高普查员业务能力,西安航空基地还多次开展业务培训与指导,通过案例分析、手机演练、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使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熟练掌握人口普查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流程等内容,全方位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们特别要求全体普查员要精通业务,这样才能确保登记数据的准确性,并且要扎实做好入户工作,每户居民在核实登记信息无误的情况下署名才算完成上门登记工作,在保质前提下超前完成人口普查工作。”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

  连日来,根据辖区内居民作息特点,佩戴证件、身穿蓝马甲的西安航空基地人口普查员加班加点,穿梭于自己所负责的普查小区之间。“在入户普查过程中,大部分居民都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对人口普查非常配合,经常热情招呼我们喝茶,贴心地说‘辛苦了’,居民们的理解给予我们莫大的动力。”普查员李彤说。

  (文/通讯员 蔡添娇)


来源:航空基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雏鹰展翅项目获多项省市级荣誉 探索航空研学实践教育创新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