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昨日陕西多地迎来今冬初雪 朋友圈里被初雪刷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11-23 06:57:11
[摘要]今年“雪姑娘”和往年“千呼万唤始出来”不同,没到12月就早早来做客了,这也让盼雪的西安市民心生欢喜。

  今冬初雪算是历年来比较早的

  预报了好几天的雪,终于在22日如约而至。

  今年“雪姑娘”和往年“千呼万唤始出来”不同,没到12月就早早来做客了,这也让盼雪的西安市民心生欢喜。

  22日是周末,不少市民走出家门,甚至走进秦岭,感受这初雪带来的美丽。

  等你一夜 要爽约吗?

  专家:得水汽充足空气够冷

  根据此前的预报,21日夜间到22日,西安大概率会迎来降雪,但是22日早晨,许多市民推开门,还是有点失望,没有看到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预报的雪怎么爽约了?

  对此,西安市气象局专家解释说,形成降雪的条件,一是要有较充足的水汽,空气达到饱和,二是有较强冷空气活动,从高空到近地面气温要足够低,两个条件要同时具备。

  此次天气过程,天气实况是西安城区21日12时至23时出现降雨,降雨期间气温维持在2.6℃~5.4℃,低层大气温度在-4℃~-2℃,降温幅度小,不足以形成降雪。21日23时至22日8时,大气温度一直在下降,到8时低层大气温度已经下降到-7℃,但是湿度条件减弱,冷空气与水汽没有配合起来,城区没有出现降水。

  随着22日下午到晚上水汽条件转好,与冷空气配合,城区在22日下午到晚上出现今年的初雪。

  朋友圈里初雪刷屏

  小雪迎初雪 今冬算早的

  “下雪了,终于下雪了!”22日下午,西安城区的雪从一粒一粒变成纷纷扬扬,一场市民期待的降雪终于来了。大家的朋友圈也被初雪刷屏,恰逢“小雪”节气,这场早到的降雪给寒冷的天气增添了许多美丽。

  根据西安市气象部门多年统计,西安的降雪可能出现在10月下旬至次年4月中旬(据历史资料统计,最早出现在1986年10月28日,最晚出现在2010年4月14日,均为雨夹雪天气),主要出现在12月至次年2月,这三个月平均约出现12个降雪日。其中,中雪以上降雪主要出现在2月,其次为1月,且1—2月易出现连阴雪。

  今年11月22日雪姑娘光顾,也算是初雪比较早的一年了。

  “小雪”降雪会极寒吗?

  专家:来得早不意味是寒冬

  之前朋友圈盛传“今年将是多年不遇的寒冬”,今年降雪来得这么早,会不会意味着,这将是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呢?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降雪的出现只是这一轮冷空气与水汽相互配合的结果,并不表征后期冷空气的活跃程度。今年冬天的雪来得比较早,并不意味着会是一个寒冬。

  低温雨雪仍将持续

  后天全省阴雨 雪转战陕南

  2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雨雪过程,受此影响,气温明显偏低,最低气温:陕北、关中西北部、宝鸡南部山区、渭南南部山区-14℃~-4℃,关中大部-4℃~1℃,陕南-1℃~7℃,西安城区0.9℃;最高气温:陕北-5℃~2℃、关中大部、商洛0℃~7℃,汉中、安康4℃~9℃,西安城区4.2℃。

  受西风槽影响,预计23日白天全省阴转多云,陕北南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雨夹雪或小雪。

  24日陕北多云转晴,关中阴转多云,陕南阴,陕南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雨。25日全省阴,陕南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

  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外出尽量少骑车 注意防滑

  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醒:需注意防范降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西安市气象台22日19时10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及降温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蓝田县、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临潼区、灞桥区、阎良区、高陵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未央区、雁塔区、西咸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特别提醒: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乔娟 王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初雪 朋友圈

上一篇:西安中华世纪城A5栋首年供暖业主喊冷 物业:需要挨个处理排查 下一篇:一户不通上下不热?西安雅荷电信小区“串联”供热惹了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