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吃火锅必须要带女伴冲上热搜 市场监管部门: 已要求停业整顿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作者:章玲 2020-11-23 20:12:59
[摘要]红星新闻记者今日19时到现场看到,该火锅店已经闭店,店门上贴有温馨提示:本店今内部调试,暂停营业,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11月21日晚,一段两位男士在“女性主题火锅店”排队吃火锅,店方不让进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而就火锅店设置的“男性顾客只能在女性顾客陪同下才能就餐”的要求,不仅让部分男性网友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部分女性网友也认为这个规则“让人不舒服”。截至目前,该新闻话题阅读量已超过2亿

  今日(11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锦江区合江亭市场监督管理所了解到,该商家这一规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之规定,已要求商家停业整顿,同时,在以后的经营活动中不得再设置该消费条件。

微信图片_20201123191713.jpg

  事发的火锅店

  红星新闻记者今日19时到现场看到,该火锅店已经闭店,店门上贴有温馨提示:本店今内部调试,暂停营业,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微信图片_20201123191721.jpg

  火锅店大门上贴出的暂停营业的提示

  【发生冲突】

  两男士排队近1小时吃火锅,

  却被商家以没女性陪同为由拒绝入内……

  11月21日晚,一段两位男士在“女性主题火锅店”排队吃火锅,店方因男性顾客没有女性陪同,便不让其进店消费的视频,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5fbb75243eecd_副本.jpg

  女性顾客在店内用餐

  据了解,排队的顾客是刘先生,因与男性朋友在一家名为女神有约·火锅小馆的火锅店内排队近一小时后,被商家以此理由拒绝入内。

5fba1fbd41b86_副本.jpg

  排队的其中一位男性顾客

  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排队取号时服务员并未告知必须有女性陪同,而在长时间排队后,才被拒绝进店用餐,他认为商家的这种规定不合理,且认为用餐必须女性陪同的规定,是性别歧视。最终,顾客与店家产生言语冲突,双方均报了警,在店家提出解决方案后,刘先生也并未同意,最终离开。

5fba1fbda3659_副本.jpg

  警察到现场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此事发出后,随即引发网友广泛讨论,截至目前,该话题阅读量已超过2亿。对于此事,不仅有男网友认为自己遭到了歧视:“没有女性陪同是吃不了饭了吗?”“那单身狗怎么办?”,也有女网友表示受到了“冒犯”,“女性也感觉受到了歧视,让人很不舒服”,评论中满屏的“黑人问号脸”。

  【停业整顿】

  市场监管部门:

  属不合理的交易条件,要求店方停业整顿

  今日(11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锦江区合江亭市场监督管理所了解到,他们今天上午已对该火锅店进行检查,检查时,看到该店确实在店门口设置了“男士贵宾请在女神邀约下入馆”的告示,目前已要求火锅店将该告示进行撤除,并要求商家对这种不合理的消费条件进行整改。

  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之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火锅店的这种行为)便属于不合理的交易条件。”

  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没有规定将对此行为进行处罚,但他们也将责令、监督火锅店进行整改,“整改不能只停留在拆除消费告示上,也将从其交易行为上进行监督,(今后)不能规定这种条件,以及不能按照这种条件进行经营活动。

  同时,他们也将要求该店进行停业整顿,对店内的方方面面进行整改,“学习法律法规,提高认识,从思想上重视这个事情。”对此,商家也表示将配合。

  【被疑炒作】  

  拍摄者拒绝采访,

  监控视频与当事人联系方式“时有时无”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发后,不少网友对该则新闻持怀疑态度,认为这就是火锅店的一则炒作新闻。对此,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记者了解到,该店属于成都创客兄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门店,该公司除了该火锅店外,还有至少包括两家餐饮品牌。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该火锅店于11月12日开始试营业,于11月17日正式开业。记者看到,在火锅店开业前,该店就已在抖音等多个平台以“女性火锅”为看点投放宣传视频。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男子因无女伴陪同,火锅店不让进”的新闻是由西安某媒体首发,记者联系到该媒体的相关人员,其表示该视频是由拍客所提供的视频素材。记者随后联系上该名拍客,其表示他并未在现场,而是由一位在事发现场的就餐者拍摄后,转发给他的,但当记者提出联系这位在现场的拍摄者采访时,这名拍客转达拍摄者的意思,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针对顾客与店方发生纠纷的事情,红星新闻记者也从当时接警的锦江区锦官驿派出所了解到,当天他们确实接到了来自女神有约·火锅小馆的一起消费纠纷,民警赶到现场后,双方并未发生大的争执,在民警对双方进行法律宣传,并告知消费者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进行投诉后,民警便离开了现场。但该民警也表示,“不排除炒作的嫌疑”

5fba1fbec663f_副本.jpg

  有网友质疑这是火锅店的营销策略

  红星新闻记者也向火锅店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在记者提出想要查看火锅店当天的现场监控视频时,该负责人表示,事发地在排队等候区,该区域没有监控覆盖,但今日(11月23日)记者到达现场时,发现一台监控正对着排队等候区。此外,11月22日的采访中,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天双方闹僵,他们并未留下顾客刘先生的联系方式,但在今日(11月23日)的采访中,她表示已和该顾客“沟通好了、处理好了”,在记者提出对顾客联系方式的质疑后,该负责人又表示他们是在社交平台找到该顾客的联系方式,“事发后他也在网上发了消息。”之后又称,具体是否和解不清楚,“我们领导让我们不要管这个事情,具体有人在处理。”

  【网评不佳】

  多人给火锅店打低分几乎均与此事有关

  店方:希望此事就此告一段落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是一家以女性为主题的火锅店,在前期宣传时也告知了大家,“就是希望女性能在一个和谐温馨的氛围内就餐,而不是像有的餐厅七八个男的在里面喝酒划拳、吆喝,这种感觉就不是特别好。”事发后,许多网友在点评网站中对店铺进行差评,店铺分值直线下降,“店里的电话也快被打爆了。”红星新闻记者在一款点评APP中看到,相比11月22日18时的14条低分评论,截至11月23日16时,该店的低分评论已由14条升至136条,评论几乎均与此事件有关。

  而对于网友质疑其炒作的问题,负责人表示,与顾客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也始料未及,“我们也不希望发生不愉快的事,毕竟才开业,这也是一个负面(新闻)。”她也表示,接受网友的建议,也希望这个事情能就此告一个段落。

  同时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若在消费中遇到类似情况,可拨打12345市长公开热线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展开调查。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火锅店 拍客 宣传视频

上一篇:货车冲撞出殡队伍致9死续:司机被刑拘 挂靠公司多人被控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