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投入运行 “人造太阳”梦想更近一步

要闻 川观新闻 2020-12-04 15:57:06
[摘要]它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先进托卡马克装置,是实现我国核聚变能开发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依托装置,也是我国消化吸收ITER技术不可或缺的平台。

  川观新闻12月4日消息,当日下午2点,成都双流,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核西物院”)的中国换流器指挥控制中心大屏上,一道电光闪过,稍作间歇又是一道,频繁闪烁……由该院自主设计建造的新一代先进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M(HL-2M)装置成功放电,标志着我国新一代先进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

\

  本文图均为 川观新闻 图

  它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先进托卡马克装置,是实现我国核聚变能开发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依托装置,也是我国消化吸收ITER技术不可或缺的平台。

\

  核西物院供图

  它采用了更先进的结构与控制方式,等离子体电流能力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度,能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是实现我国核聚变能开发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依托装置,也是我国消化吸收ITER技术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

  HL-2M装置的建成,表明我国掌握和拥有了大型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经验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研究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将为我国未来核聚变示范堆和商业堆的自主设计与研发制造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距离“人造太阳”的梦想更近一步。

  (原题为《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投入运行,“人造太阳”梦想更近一步》)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人造太阳 环流器 投入运行

上一篇:为出国留学付了3万元考试保过费 没能考试却迟迟拿不回退款 下一篇:有人抢注?丁真东家出手:一口气申请26类商品的商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