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必须坚持!

关注 央视网 2016-12-15 14:36:49
[摘要]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发展需要有新理念。在新常态之下,中国正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蓝图已清晰,方向已明确,现在需要的就是责任和担当,真正把这些理念落到实处,让中国经济的航船破浪前行。

\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发展需要有新理念。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发展的进程也正是思路升级、理念更新的过程。现在,环境变了,条件变了,理念也必须更新。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理念,为经济新方位标定了前行航向。

  创新发展 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来自劳动力、资金、土地等要素的驱动力已尽显颓态,只有将创新融入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中,才能让中国经济获得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四年来,习近平不断将创新的基因注入到中国经济的转型中。2013年9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第一次走出中南海搬到了中关村,习近平提出“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论断。同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创新作为五大理念之首,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

\

  对创新前所未有的重视也逐渐开花结果。根据统计,我国成为2015年全世界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申请量首次突破100万件。临近年底,中国原创性基础研究捷报频传,首次摘得超级计算机应用领域最高奖;“人造太阳”中国产核心部件率先通过国际权威认证......从量子卫星到大推力火箭,从超级计算机到超大口径射电望远镜,2016年,中国的原始创新正在开启全面提速模式。这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协调发展 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能再让这些“短板”变成明天的“陷阱”。

  习近平多次强调协调发展的重要性,他曾指出:“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

  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备受瞩目,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京津冀列为我国区域发展三大战略之一。2015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如今,三地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移、生态环保协同发展方面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对于东北振兴国家也在下大力气,今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其中提到的一项措施尤其引人关注,就是要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与江苏、浙江、广东三省,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市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吉林、黑龙江等地的经济已经开始企稳。

  城乡协调发展方面,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重要抓手,一些基础公共服务如教育、医疗等正在国家的引导下逐渐向基层下沉,各种资源的城乡壁垒也在逐步被打破,向一体化迈进。比如到今年10月份,全国已有至少20省份明确城乡医保并轨。并轨制度落实后,不少地区原有的新农合药品目录大幅扩容,城乡居民的医保报销比例也将提高,民众受益颇多。

  绿色发展 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习近平曾多次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在眼下,PM2.5的数值时时牵动着人们的目光。高楼多了、钱包鼓了,清澈的河水、洁净的空气却成了奢侈品,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不是我们追求的现代化。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民众对绿色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只有绿色发展,才是永续发展。

\

  今年,已经明显感觉到国家在环保方面持续发力。为了保障水更绿,中办、国办近日刚刚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为保护河流和湖泊编织制度化保护网。而为督促各地加强环保,2016年中央已经先后派出两批环保督查组。其中,2016年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于11月24日至11月30日陆续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省(市)实施督查进驻。截至12月10日,督察组共受理举报8657件,其中立案处罚1479家,处罚金额6614.16万元,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开放发展 注重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

  习近平曾多次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今年12月11日适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在过去的15年中,中国取得巨大成就,一跃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整个世界也从中国的开放中受益。在新常态之下,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利用全球资源和全球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这就需要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自贸区继续扩容。8月份,中央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这些自贸区将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预期。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国已经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中国还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今年的G20杭州峰会把创新放在了前所未有的位置,体现了中国智慧。

  在新常态之下,中国正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共享发展 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发展的成果必须人人共享。习近平曾多次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正在提速。近一段时间中央印发多个文件,稳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着力缩小收入差距。比如中办国办一个多月之前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就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获得合法收入。《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则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此同时,中央已经在积极规范高收入,特别是国企高管的不合理高收入已经受到严格限制。未来,包括个税改革在内的税收调节手段也在稳步推进,值得期待。

  扶贫帮困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12月1日国新办发布的《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197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达77039万人,2015年减少到5575万人。2016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到670亿元,比2015年增长43.4%,2016年贫困人口还会持续下降,2020年可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新常态,新模式,新理念,新发展(关于新常态的更多内容可戳下面视频或点击: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是什么?关键要看这个词)。蓝图已清晰,方向已明确,现在需要的就是责任和担当,真正把这些理念落到实处,让中国经济的航船破浪前行。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个税改革 发展是硬道理 我国农村 坚持科学 全局

上一篇:图解: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社会新发展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