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恢复古县名?陕西佳县推进“撤销佳县设立葭州区”工作

综合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1-03 18:39:35
[摘要]陕西榆林市佳县古称葭州,据当地官方消息,近日召开的佳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撤销佳县设立葭州区的报告》等。

  陕西榆林市佳县古称葭州,据当地官方消息,近日召开的佳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撤销佳县设立葭州区的报告》等。经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全票通过了该报告。

  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成继民在讲话时指出,撤县设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好事,是满足我县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需要,是我省“双核”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省市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城市发展规律,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政府及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撤县设区取得圆满成功,努力使行政区划调整后的佳县发展起点更高、发展劲头更足、活力更强、前景更广。

  另外,近日召开的政协第九届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也对撤销佳县设立葭州区工作情况进行了协商讨论。与会常委一致对县委、县政府这一谋划长远的决策表示赞同。会议还透露了“葭州古城实现行政职能逐步退出”一事。

  根据佳县政府官网相关报道,会议认为,在新发展阶段,佳县提出了撤县设区的决策部署,是立足佳县优势抢抓新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佳县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决策部署。佳县撤县设区对加快自身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可以打破市区和我县的行政区域分割,推动我县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便于吸纳更多的城市资源,激发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的更大发展潜力,更加促进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事业的发展。

  二是建设佳县新城能够进一步扩展我县建设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促进榆佳一体化。

  三是葭州古城实现行政职能逐步退出,有利于古城保护开发,打造沿黄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上的独具魅力的葭州古城。

  会议认为,总而言之,撤销佳县设立葭州区对进一步加快我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政协完全赞同、全力支持。

  佳县是黄河流域的重镇名城,该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黄河西岸,毛乌素沙漠南缘,隶属于陕西经济强市榆林。佳县古称葭州,因境内佳芦河两岸芦苇丛生而得名,1964年改称今名,佳县是颂歌《东方红》的故乡,是毛泽东率党中央转战陕北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中国红枣名县。资料显示,佳县辖12镇1个街道办事处,324个行政村,辖区户籍10.39万户,人口26.95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5.0929万人,城镇化32.1%。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佳县 葭州 古县

上一篇:咸阳、铜川两地已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上千人已完成接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