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子长首例!男子有能力却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获刑1年2个月

要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1-24 08:14:26
[摘要]1月20日,子长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南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依法判处被告人南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本案系子长市法院审理的首例“拒执罪”案件。

  1月20日,子长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南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依法判处被告人南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本案系子长市法院审理的首例“拒执罪”案件。

  

640.webp.jpg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9月,被告人南某某向债权人冯某借款20万元,2017年冯某将被告人南某某起诉至子长市法院,法院依法判决南某某偿还冯某20万元借款本息。判决生效后,冯某申请子长市法院强制执行,法院裁定将南某某所有的一台挖掘机予以查封。然而南某某却在查封期间将挖掘机变卖,并拒不归还债权人冯某债务。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南某某对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且将法院已经查封的财产予以转移,致使法院判决、裁定无法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之规定,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南某某自愿认罪认罚,可从轻处罚,遂作出以上判决。

  了解一下

  什么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构成条件:

  (一)指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行为。

  (二)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包括应当履行的义务的全部或部分。

  (三)指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行为。没有能力执行的,不构成本罪。

  (四)情节严重的行为。

  情节严重的行为具体指什么?

  (一)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二)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三)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四)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五)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子长 法院 拒执案

上一篇:承诺10日退学费咋成30个工作日了?延安华图:年底慢一些 下一篇:快转给爸妈!网约车老人版来了!大号字体、能一键叫车、电话叫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