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留下来 我们一起过年吧|留在西安 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1-24 18:45:25
[摘要]今年春节注定不一般,很多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安心就地过年。不能与亲人团聚,这是每位留下的外地人对疫情防控的贡献。

  今年春节注定不一般,很多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安心就地过年。不能与亲人团聚,这是每位留下的外地人对疫情防控的贡献。为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们理应回馈以温暖。联合社区和爱心企业,华商全媒体发起“留下来 我们一起过年吧”专题报道活动,为留在西安的外地人送年夜饭,让他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虽是周日,有几家爱心企业打热线联系,表达参与活动的意愿。华商报记者联系新城区杏园社区、咸东社区和莲湖区丰禾社区等多个社区,有社区已经备足防疫物资做好了预案,争取把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做好。丰禾社区主任王玮说,社区有1万多户居民,还有个别三无小区,目前已经备足了防疫物资,一些是街道派发的,还有一些是社区自己筹集的。“一旦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到三无小区驻守,做好三无小区的防控。”

  >>留守人的故事

  李立洋:留下来说不定还有地方需要我

  李立洋今年43岁,安徽合肥人,是一家养老服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饭大爷老年助餐点就是他经营的,在西安工作生活多年了。去年春节他就没有回老家,今年春节前,哥哥姐姐都招呼他回家,一来老家开始拆迁了,趁现在还没有大变样让他回去再看看村里原先的样子,二来母亲去世第二年,因疫情去年就没有回家,今年更应该回家给母亲上炷香。

  去年疫情的时候,李立洋留在西安。因为不忍心看到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老吃方便面,从2月中旬开始,他就在新城区新园社区的老年助餐点制作馒头花卷,为社区工作人员、寡居独居老人、派出所民警等单位免费赠送手工馒头和花卷。“我们餐厅本来就是为老年人做饭的,算是发挥自身优势。”李立洋,当时还有副经理和3名员工,确认大家都没有离开过西安、身体没有不适后就开始生产,每天早上五六点开始制作,最后统计下来,赠送的单位有好几十个,一共送出25000个馒头、8000个花卷,400多斤面条。

  “为了让我今年放心回家,哥哥姐姐把去哪核酸检测都给我联系好了。”李立洋说,自己是名退役军人,也是共产党员,政府今年号召留在西安过年,他决定响应号召。同时,他也给公司的员工倡议就地过年。

  李立洋说,留在西安过年是发自内心的,有了去年的经验,不回老家还有一点自己的设想,万一社区和街道需要他做点事。“如果疫情防控缺人我能去当志愿者,只有留在西安才能继续去为社区和街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李立洋说,反正自己经营的是餐厅,如果有在西安过春节不能回乡的农民工兄弟,他也能为他们做饭,给不回家的他们送过去。

  王小兵:疫情需要就义不容辞

  36岁的王小兵在西安蔚蓝花城小区当保安,家在甘肃正宁,两个孩子一个13岁一个10岁,为了生活,两个孩子在妻子娘家放着,他在西安打工,妻子在宁夏打工,每到春节就是夫妻俩回乡团圆的日子。

  说起家里的情况,王小兵说,大女儿快上初中了,自己父母不会用智能手机,没法辅导,两个娃都放在老丈人家。坐大巴或者专线车回甘肃老家可能只要三四个小时,但是一旦走动可能带来防控风险,还是不乱跑了。妻子在宁夏和她姐姐卖衣服,他也劝妻子暂时不回家。去年春节回家是腊月二十九了,没几天就又赶紧返回。“今年不回家,提前给孩子买了衣服还有吃的寄了回去。”

  “物业给我们安排有宿舍,就三个人住宿舍。”王小兵说,同住宿舍的还有一个甘肃金昌的老乡,比他家离西安更远,今年春节,物业倡议所有18个保安全都不休假。出来打工就是为了多挣点钱,生活更好。“疫情号召需要我们值守在小区,就应该义不容辞。”

  王小兵说,保安的工作主要是小区值守、收费岗及巡查,现在最主要的进出小区要求须扫码测温,尤其是遇到拖着行李的,会要求扫行程码,看看最近都去过哪些地方,有情况需要上报物业或者社区,比常态化防控需要更多人力。王小兵说,反正他住宿舍,公司给大家排班,自己可以上夜班,方便家在周边能与家人团圆。做好值守、小区巡查,帮小区把防控做好也是一件不错的事。

  征集爱心企业

  三大通道等爱心企业来报名

  春节将近,西安市发出倡议:非必要不出行,尽量在西安过节。外来务工人员,是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付出无数辛勤汗水的城市建设者。平日里,他们踏实努力、埋头苦干,这个春节期间,让我们为他们竭尽所能提供最贴心的保障。

  为此,我们将联合社区、爱心企业为留在西安过年的外地人送去年夜饭,让他们感受到大西安的关爱,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即日起,华商全媒体征集爱心企业,欢迎您为他们赞助爱心年夜饭,帮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西安年”。欢迎爱心企业出资赞助,也欢迎爱心餐饮企业赞助年夜饭。

  参与方式:

  1.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2.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发送私信“年夜饭+企业名字+企业联系方式”;

  3.关注华商报官方微信(hsb88880000),在微信后台发送私信“年夜饭+企业名字+企业联系方式”。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就地过年 疫情 核酸检测

上一篇:冷空气24日抵达陕西 降温降水 大家出行注意安全 下一篇:泾秀路、泾泽路、渭丽路…… 西安14条道路即将拥有新名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