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做过县长报社老总 突然辞职养猪:有落差不后悔

要闻 钱江晚报 2021-01-25 14:09:47
[摘要]1月23日,丽水缙云县城阳光普照,但海拔1500米的大洋镇木栗村却云雾缭绕,时不时地下一阵雨。

  1月23日,丽水缙云县城阳光普照,但海拔1500米的大洋镇木栗村却云雾缭绕,时不时地下一阵雨。

  整个冬季,这里都是这种天气。

  58岁的邓唐良开着车奔波于各个猪场间。从2014年至今,老邓在群山之间建起了占地4609亩的猪场。在当之前,老邓担任过松阳县县长,丽水安监局局长等职。2014年,老邓辞去《浙江工人日报》总编辑做起了猪倌。

  “我现在就是一个很纯粹的猪倌,辞职是因为感觉到了职场的天花板,我想学鹰再重生一次。养猪很苦心理落差也很大,但我不后悔。”邓唐良说。

  省报总编辑觉得事业触到天花板

  想学鹰重生

  邓唐良1963年出生在缙云县大洋镇的农家。

  1984年,邓唐良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仕途顺风顺水。

  1995年11月,年仅32岁邓唐良的担任丽水体改委副主任,是当地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之一。

  1998年5月,邓唐良任松阳县常务副县长。2000年9月任松阳县长。2005年8月任丽水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2007年6月任浙江工人日报总编辑。

  (在任总编辑时采访画家何水法)

  2014年,邓唐良已经在体制内工作30年整。

  “事业触到天花板,无法突破自己去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邓唐良说。

  迷茫中,邓唐良看到了一篇《鹰的重生》的文章——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要活这么长的寿命,在其生命的中期必须做出艰难却重要的决定。因为鹰活到40岁的时候,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翅膀也越加沉重,飞翔十分吃力。这时,它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等待死亡;二是重整后再生。选择重整后再生的鹰,要经过一个痛苦更新的过程。它首先要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筑巢,在那里渡过漫长而又痛苦的150天。这段时间,要用力将又长又弯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再用长出的新喙将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来;新指甲长出来后,再将羽毛一片一片地拔掉。待新的羽毛长出后,鹰又可以翱翔于广阔的天空,续走后30年的生命旅程。

  邓唐良顿时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他决定去职下海,当一只重生的老鹰,寻求人生的另一个高度。

  靠剩下的20头种猪

  他让藏香猪在浙江山巅奔跑

  2014年5月,邓唐良正式辞职。他决定回缙云老家养一种叫做“藏香猪”的黑猪,这个决定源于几年前去西藏的一次旅行。

  2011年的夏天,邓唐良第一次来到西藏。

  在西藏林芝,他看中了藏香猪:“它们在高原行走,悠哉游哉地觅食十分可爱。藏香猪肉质鲜美,口感极好,我觉得这是个商机。”

  缙云县大洋镇地处缙云、青田、永嘉、仙居四县交界处,海拔在1100-1500米之间。自然环境极为优越,森林覆盖率接近100%。

  邓唐良以为,除了海拔低2000米左右,这里和林芝的气候相仿。邓唐良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应该算“无知无畏”。

  2014年,邓唐良从林芝运回287只种藏香猪,历经7天7夜长途运输,藏香猪疲惫不堪。每天都有十几头死亡,最后仅剩下20头,死亡率95%以上。

  邓唐良认为,他只注重了纬度和海拔,没有注意水分和土壤导致猪大量死亡。“老邓胆大,以我的能力,我是不敢保证藏香猪能在浙江能喂养存活。”缙云县畜牧局的一位专家说。

  剩下的20头种猪在老邓和饲养员的精心呵护下度过了生死难关。

  在实践中摸索,一头头藏香猪在浙江的高山上奔跑起来。截止目前,邓唐良的猪场每年可出栏1万多头藏香猪。

  “他让藏香猪在浙江健康生长,他创造了一个养殖奇迹。”畜牧专家说。

  坦言心里落差巨大

  但“”

  从总编辑到猪倌,除了老母亲,其他家属全部反对。邓唐良依旧记得当初和母亲的对话。

  母亲问:你是不是工作很累啊?

  邓唐良回答很累。

  母亲问:养猪喜欢不喜欢啊?

  邓唐良回答喜欢。

  老母亲拿出早已准备好的5万元现金交邓唐良手上。已是天命之年的邓唐良涕泪横流……

  藏香猪养好后销售一时不畅,邓唐良甚至开起餐馆促销。

  2016年7月,特大台风袭击了牧场,造成了山体滑坡,牧场道路全部被毁,猪舍倒塌,野外放养的藏香猪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

  这些事都让邓唐良“痛彻心扉地哭过”,也让他深切感受到从官员到猪倌的心理落差。

  “自己选择的路绝不后悔。”邓唐良说。

  如今,邓唐良的事业日益壮大,在四川,西藏、贵州等都有自己的牧场,利润可观。

  “只要坚持不懈去做一件事,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邓唐良说。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县长 辞职v养猪

上一篇:苏州一医院门把手核酸检测阳性:停诊 14名接触者核酸阴性 下一篇:南宁一无牌新车“失控”致4死6伤 4S店否认违规“拔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