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两会·声音|西安市人大代表张兴无:建议优化小区物业管理 提升业主生活品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2-01 17:12:36
[摘要]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建住宅小区日益增多,物业管理的重要性逐渐凸显。物业管理事关小区居民生活品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建住宅小区日益增多,物业管理的重要性逐渐凸显。物业管理事关小区居民生活品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一名基层社区调解员,西安市人大代表张兴无感受颇深,他从实际工作中对目前物业管理与提升业主生活品质存在的问题,谈了几点建议。

张兴无表示,物业与业主之间最多的问题出现在收费、环卫、停车、管理等几大方面。他认为,物业费的收取应属《价格法》调整范围,应当明码标价。物业管理企业应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依法向业主公示物业企业管理名称,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计价方式和收费标准。“打个比方,你在自家小区电梯里,房屋外墙上,看到的各色广告,有没有想过这些投放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由谁管理,产生的收益都去哪里呢?物业管理企业是否应该给业主一个明确的答复。让业主清清楚楚交纳物业费,物业公司明明白白收取物业费。”

张兴无还建议,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对物业管理的监管。物业管理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的综合性系统服务工程,需要多个部门相互支持配合、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从源头上加强物业管理工作,明确各部门对小区管理的职责,认真落实各项监管措施,从根本上减少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转变群众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物业管理条例》、《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使每一位业主正确理解和认识物业管理,增强业主维护意识,自治意识,有偿服务意识,自愿履行业主的职责和义务,营造有利于物业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兴无认为,物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服务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也是一个城市文明、和谐、稳定的基础。因此希望政府能够将小区物业管理提高到城市管理的重要位置来谋划,来推进,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声音 代表

上一篇:西安科技西路斑马线上竟停放广告车 交警:将加大巡逻力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