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6064次绿皮慢火车上的幸福小年 用彩带、气球等装点车厢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2-05 19:10:14
[摘要]6064次绿皮慢火车在岭南的山峦间沿着蜿蜒的嘉陵江向北飞驰,明亮的车窗贴上了红红的窗花,映出车内一片新春景象。

  初春的秦岭暖阳渐起,洒下点点新绿。6064次绿皮慢火车在岭南的山峦间沿着蜿蜒的嘉陵江向北飞驰,明亮的车窗贴上了红红的窗花,映出车内一片新春景象。

  2月4日农历小年,6064次小慢车工作人员用彩带、气球、福字装点车厢,书法爱好者还将“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写成春联,贴在了车厢一侧的端门上,喜庆的车厢里,一场精彩的迎新年联欢活动即将上演。

MvEMx7Oush7im354.jpg

  这趟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担当的6063/4次公益小慢车自宝成线建成通车以来,风雨无阻,坚守秦岭大山63年,是沿线老乡赶集、探亲、务工出行的首选,更是山里孩子们的“放心校车”。

  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引领下,6063/4次慢火车里设立了流动的农贸市场、农林知识小课堂,为老乡们搭起致富的桥梁,用特制的大课桌和种类繁多的书籍托起山里学子的求学梦,成为了老乡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致富车”、“通学车”、“放心车”。6063/4次小慢车途径的两当、徽县、略阳、宁强等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小慢车陪伴着老乡们稳稳迈入了幸福年。

news_fz_20210205191759_9000ecf26917fe95c1c004c8af37b97c42034272.jpg

  9点10分,列车从阳平关站开出后,列车员卫进忠在5号车厢用自己带来的毛笔、墨水和红纸,为乘车的老乡们写春联、送福字。不一会儿,赶集老乡们的大背篓上都贴好了福纸,怀里都揣着小慢车的暖暖祝福。

  今年49岁的王秀珍从燕子砭上车去略阳县卖菜已有10余年了,老公在西安打工,大儿子在宝鸡上班,二儿子现在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她说家里有一个92岁的老人需要照顾,有了这趟小慢车,她可以燕子砭,略阳两头跑,既能照顾家里,也能挣点生活费,虽然很辛苦,但很开心,过的很充实,每天收入百十块钱可以贴补一部分家用,减轻家里的负担。

  “车长,你看我这次又带了啥!”一声吆喝从车厢另一头传来,刚从巨亭上车的王小荣从背篓里拿出一包东西向车长喊道,“这可是我刚在家做的,你可得趁热尝尝!”

  “我也带了,这是……”

  “我也有!”

news_fz_20210205191800_3d52f3af40e1f5990a0465cef8e174297e3354f3.jpg

  还没等车长走过去,车厢内的老乡纷纷掏出了美食,邀请他来品尝。常年到沿线县城售卖山货的老乡每次乘车都会自带干粮,这次得知列车上有农历小年联欢活动,大家都不约而同带上了自己的拿手菜,借着活动现场与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品尝美食,分享幸福与收获。

  一旁一个小男孩正开心的吃个包子,妈妈雍菊香说儿子今年六岁半了,平时上学很少带他出去,现在放假了带他去县城逛逛,置办点年货,给孩子买身新衣服开开心心过年。说着她突然哽咽了一下,他爸爸一直在深圳打工,每年都是过年才回来,今年因为疫情留在深圳过年,这突然一下不回家,感觉空落落的。幸好有这慢火车,可以带着孩子出去转转,孩子坐汽车晕车,这边公路条件也不好,下雨,下雪就不发车,去哪都得靠这趟慢火车,安全,孩子坐一天都没事,还能在车上看看书,学学字,挺好的。

news_fz_20210205191800_5ea1ac27af546cdc938e1af919f62439d0387d40.jpg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婉转动听的歌声传遍整个车厢,文艺演出开始了,列车员李丽的开场歌曲——《好日子》,顿时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一句句动人的歌词恰好唱出了此刻老乡们的心声。

  77岁的姚正义和76岁老伴一同从燕子砭去略阳卖花生,听到喜庆的音乐也凑前去看,他说家里平时就和老伴两个人,四个孩子全在外地,都有自己的小家了,上班忙,都很少回来。他说现在政策好了,政府每个月给我们发养老金和高龄费,身体好的时候再去略阳卖花生,多挣点生活费,日子慢慢就富裕了,减轻孩子的负担。一旁的老伴高兴的说,这趟慢火车好,我们都坐了30年了,来回路费才8块钱,而且坐火车可以开开眼界,长长见识,心里高兴。希望小慢车一直可以开下去,这样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有希望,才有盼头。今天太开心了,列车员给我们送了大红包,还有这么好听的歌听,真是最热闹的一个小年了,说着头转向姚正义说,晚上回去一定要告诉孩子们。

news_fz_20210205191800_f93ab992fdc84554f8fa82daba7e1269f345e960.jpg

  联欢活动上,列车工作人员还带来了魔术表演、男生独唱、配乐诗朗诵等精彩节目,赢得了老乡们的阵阵掌声。

  “乡亲们,让我们都扭起来,舞迎幸福年!”随着主持人一声吆喝,列车工作人员走进车厢,为老乡们戴上提前准备好的新年礼物——红围巾,并在音乐的伴奏下,带着乡亲们扭起了秧歌,开心的笑容顿时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

news_fz_20210205191801_d95723eda6972c3a34364cc5df93bfd81350b645.jpg

  雍菊香说今天太开心了,没想到在列车上过了个热闹的小年,孩子最喜欢看魔术表演了,在列车上看还是第一次,你瞧把他开心的。这时小男孩好奇的打开列车上发的大红包,拿着大大的福字给妈妈看。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都能成!”恰如《好日子》中的歌词所唱,随着6063/4次列车沿线县域脱贫攻坚的圆满完成,老乡们坐着小慢车将好日子越过越红火,目标心愿一件件达成,步步奔小康的同时,也将为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继续奋斗,迎接幸福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雁南 杜得粉 刘松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绿皮 慢火车 小年

上一篇:未来三天陕西天气晴好 西安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 下一篇:西安一八旬老人以为自己患肺癌 5年后发现竟是假牙卡气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