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幸福林带项目将于5月份完工 是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体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2-20 12:06:29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10220131144_副本.jpg

改造后的西安火车站南站房夜景

  华商网讯 “记录城市发展变化,推动城市的变革”,2020年华商网《见证西安》栏目带大家走进了2020年西安的部分重点工程,让每一位都有机会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2021年,对于我们来说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不仅仅能亲身感受体育盛会“十四运会”,还能见证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完工、幸福林带的开放、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的提升、地铁十四号的开通等等,这一年,必将与众不同。

1576646218797567,w_480.png

西安小雁塔

  3月底

  小雁塔公园区域对外开放

  唐代修建的大小雁塔东西遥相呼应,成为了西安赫赫有名的两处地标。然而千年过年后,大雁塔成为了全国有名的旅游景区,而相对小雁塔来说,反而静谧了许多。

  好在经过多年酝酿,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启动,综合改造合改造将建设包含小雁塔古建筑群、唐文化风貌展示区、生态遗址公园和商业服务设施的城市公共空间新格局。

1576646389752991,w_480.png

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改造效果图

  值得庆贺的是属于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一部分的小雁塔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2条市政道路施工已完成80%,南广场改造施工已完成85%, 预计2021年3月底小雁塔公园区域建成并对外开放。

微信图片_20210122134237_副本.jpg

改造后的火车站中庭

  6月30日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和北广场市政配套工程建成

  今年1月21日,华商网直播带网友走进改造后的西安火车站南广场,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西安火车站改造后的样貌。观看网友纷纷点赞,直呼改造后的火车站让人们看到了大都市该有的样子。

  1月底,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迎十四运西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和北广场市政配套工程将在6月30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d62a6059252dd42ac8fc30a2a9c89fb3c8eab838.jpg

西安火车站沙盘

  改造后的西安火车站将拥有全新的北站房和北广场。北广场以丹凤门为核心,以御道和两坊格局为框架,各类建筑以"保护文物、传承文脉、塑造特色"为主题,通过建筑退让丹凤门、高度控制和风貌设计实现对丹凤门等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尊重,建筑风格以传统建筑形式为主,增加现代元素,塑造一个现代与传统呼应、景观与功能融合的城市广场,不仅为火车站旅客服务,也为市民服务。

  届时,一个全新的,将历史性、现代性、功能性融合统一的崭新城市“会客厅”将展现在我们眼前。

630c78fely1gll8oui1yqj20ya0mskjl.jpg

建设中的锦堤六路(欧亚四路)灞河隧道

  6月底

  十四运桥隧项目完成

  为了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顺利召开和促进公共交通体系发展,今年将有一批桥梁、隧道建成,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香槐六路(欧亚六路)灞河桥、锦堤六路(欧亚四路)灞河隧道、建材北路悬索桥。

  锦堤六路(欧亚四路)灞河隧道不仅仅是“十四运”重点建设项目,更是西安首条过河隧道,还是下穿灞河最长的市政隧道,西起广运潭大道,东至香槐六路,设计为双向6车道,隧道总长约1.46公里,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成。

  香槐六路(欧亚六路)灞河桥不仅仅是“十四运”灞河南北区域的主动脉,更是陕西省第一座变高双层钢桁架桥,也是全国目前最大跨度连续钢桁架桥,同时又是灞河上第一座钢结构桥,西起欧亚六路,东接香槐六路,桥梁上层为机动车道,双向六车道,下层为人非通道,净宽大于11m,净高大于3 m,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成。

21b14939302547858da552f8f4b664a3.jpeg

建材北路悬索桥效果图

  建材北路悬索桥是目前“世界第一宽”双塔空间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全长2.318千米,主桥全长632米,宽56米采用半漂浮体系的结构形式,桥塔全高130米,主跨300米,边悬吊跨116米,锚固跨50米,总用钢量约4.2万吨。同样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成。


8718367adab44aeddd43ada1b9a36b06a08bfba9.jpg

建设中的北客站枢纽工程

  6月底

  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项目完工

  北客站作为西安主要的交通枢纽,是展示西安形象的一张名片,也是保障“十四运”的重点工程。

  北客站枢纽工程总投资约48亿元,项目一期包括北客站东西侧进出站高架系统、东西侧停车楼、绕城立交及新增匝道以及北三环(文景路-元光路)道路等工程,预计将于2021年6月底全部完成,建成后将弥补北客站北侧匝道缺失的功能,提高北客站、机场、绕城高速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功能更加完善、更加强大的快速进出站交通枢纽系统,实现“真正零换乘”。同时,工程也将全面提升北客站周边基础设施水平,对于西安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展示城市形象,提升综合交通承载能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微信截图_20210220132153.png

西安地铁十四号线列车已抵达西安

  6、7月

  西安地铁十四号线开通

  2020年,西安地铁三线齐开,2021年,西安地铁八线齐建。

  根据目前的规划,2021年,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8号线、10号线一期、14号线、15号线一期和16号线一期都将投入火热的建设中,总投资将达到178.5亿元,创造历史新高。

1000.jpg

  地铁14号线作为十四运的配套地铁线路,西起北客站北广场,东至国际港务区,线路全长13.8公里,线路将连接机场、西安北站和西安奥体中心,对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顺利召开和促进公共交通体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据最新消息,14号线预计3月启动空载运行,6月底或7月开通运营。

512.jpg

已建成的幸福林带主体

  7月1日

  幸福林带对外开放

  官方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幸福林带预计于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而在此之前,确保5月1日基本完工。

  幸福林带东起幸福路西至万寿路,北起华清路南至新兴南路,全长5.85公里,平均宽度210米,占地1134亩,总投资240多亿元。

  林带从启动伊始,就带着“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体”头衔备注西安市民关注。除此之外,幸福林带还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景观林带项目,是陕西省、西安市重点工程。西安地铁1号线、3号线、6号线、7号线和8号线都紧扣林带,两侧还有20余个公交站点、40余条公交线路经过,全线共设有各类出入口64处,可谓与周边实现了无缝的互联互通。

511.jpg

幸福林带沙盘

  建成后的幸福林带从北至南将划分为:动之谷(全民健身、家庭亲子)、森之谷(生态森林)、乐之谷(文化休闲),整体的绿化面积70.84万平方米,绿化率高达85%。而地下空间将分为三层,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负一层为商业及公共服务配套,面积42万平方米,公共服务配套包括儿童娱乐零售、体育场馆、运动超市、影剧院、书店、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负二层为停车场,车位7600个,负三层为综合管廊和地铁配套。

  在万众期待中,2021年7月1日幸福林带终于要和我们见面了。

3d792e2d18c447c6bcf356592a04e257.png

易俗社文化旅游街区效果图

  8月1日

  易俗社文化旅游街区综合改造完成

  易俗社文化街区项目可以称得上西安的头部文旅街区,该项目东起案板街、西至北大街、南起东大街、北至西一路,有着三座近现代文物保护大咖:易俗社剧场、钟楼邮局和西安新华书店钟楼店。

  据了解,该项目将以易俗社为中心,融合秦腔艺术展演、中外戏剧交流、博物馆展示、戏曲教育传承、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

微信截图_20210220133214.png

现代文物保护单位:西安新华书店钟楼店

  易俗社文化街区将推动区域繁荣发展,成为发扬秦腔艺术、扩大中国文化传播和彰显陕西文化魅力的重要名片, 为打造秦腔IP,凸显易俗社“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按照设计规划方案,易俗社文化街区包含秦腔文化博物馆和文创展示区、老字号商业聚集区、文化精品酒店区、 百年易俗博物馆等多个区域,街区综合改造将于2021年8月1日前完成。

  以上项目,仅仅是西安今年建成的少数项目,2021年,西安市级重点项目总共有740个项目,其中包含:

  177个先进制造业及其他工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51.27亿元,主要有以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隆基光伏电池、奕斯伟硅产业基地、西安国家超算中心、“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等为引领的创新发展类项目。

  22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87.91亿元,主要有以西安文化CBD、京东电商中心、国机研发基地为代表的商贸、物流、科技研发类项目。

  65个文化旅游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53.93亿元,主要有“西安记忆”、“一带一路”文化中心、曲江文创中心、小雁塔文化片区改造、西安融创冰雪世界等项目。

  64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70.27亿元,主要有西安铁路枢纽西安站改扩建、十四运电力改造提升工程、地铁1号线三期,2号、6号线二期,8号线,10、14、15、16号线一期工程等项目。

  48个生态环保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64.45亿元,主要有幸福林带、河湖水系保护治理项目、灞河两岸改造等项目。

  157个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22.16亿元,主要有126所学校、13所医院、港务区棚户改造、团结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

  在这740个重点项目中,每一个项目都关乎你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项目给西安带来的全新活力。

附西安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


3.png

见证西安专题

微信截图_20210220155110.png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2012 工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