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两会丨全市检察机关​三年来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01件339人

延安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王健 2021-02-23 16:01:56
[摘要]2月23日,在延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作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月23日,在延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作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_MG_7696_副本.jpg

  2020年依法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436人,同比下降37.6%

  刘惠生说,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市检察机关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三年来共计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01件339人,起诉92件466人,起诉了杨建华、马文义、张建平、郝利安、冯建磊、王有强等一批黑恶案件。紧盯行业清源,发出检察建议147份,回复整改率100%。

  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全力服务脱贫攻坚,通过国家司法救助向42户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25万元。紧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帮助讨薪43万元。市检察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主动召开听证会帮助申请监督人追回14万元欠薪。

  全市检察机关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436人,提起公诉2726人,同比下降37.6%和30.9%。在努力做优刑事检察方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监督立案106件、监督撤案52件,纠正漏捕93人,纠正漏诉117人。贯彻“少捕慎诉”理念,依法不批捕247人、不起诉279人。

  加大力度制约监督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

  刘惠生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更加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更加突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更加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切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坚决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在检察履职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绩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找准检察工作的发力点、结合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三是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把检察监督与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加大力度制约监督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等。

  四是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立足全市检察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基层发展面临的短板弱项,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完善检察职业保障等配套性措施,激发内生动力,努力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五是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放松,严查违纪违法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优秀人才培养选拔和干部交流任职力度。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华商报记者 王健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涉恶案件 检察机关​

上一篇:陕西发改委原巡视员张西林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下一篇:凌晨4点多延安宝塔职教中心家属院围墙倒塌 7辆车被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