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高铁司机蛋壳上雕刻火车头 记录铁路发展史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翟小雪 2021-02-24 07:08:50
[摘要]2004年,杨柳青从部队退伍后进入铁路系统,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从一开始驾驶货运列车到现在驾驶动车组,17年间杨柳青凭着自己沉稳的性格、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多次被评为车间平稳操纵明星。

  一把锋利的刻刀,一枚小小的鸡蛋,随着一双灵巧的手的舞动,一幅风驰电掣的动车组便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蛋壳之上。 “别小看这蛋雕,并不是很简单,从选择材料开始,就要讲究,要选择颜色深、皮厚、表面光滑的鸡蛋,然后用铅笔开始创作图形,随后用刻刀雕刻,图案的设计要考虑鸡蛋的弧度,雕刻就更显功力,要耐心、细致,下刀的分寸要拿捏到位,注意线条明暗对比……”讲起蛋雕的制作过程,杨柳青滔滔不绝。  

res03_attpic_brief.jpg

  杨柳青在蛋壳上雕刻的不同时期的火车头

      41岁的杨柳青是西安机务段的一名动车司机,上班时驾驶着“复兴号”动车,业余休闲时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工作台做蛋雕。他雕刻了上百件蛋雕作品,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几件不同时期的火车头的蛋雕,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方寸之间记录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做蛋雕要耐得住性子,要细致认真,和开火车一样,追求精益求精。” 杨柳青说道,他特别热爱现在的工作,也喜欢蛋雕这个爱好,还会继续创作更多的和火车有关的蛋雕作品,将来希望可以将国内所有的火车头都雕刻展示出来。  

     2005年,杨柳青在一次电视节目中看到蛋雕,便产生了兴趣,于是开始拿起了刻刀从网上找视频学习、研究雕刻技法,从刚开始钻研简单的汉字、图案等到现在的火车作品,十几年来他大约创作了上百件的蛋雕作品,从只需要3到5个小时即可完成的简单作品到需要耗时数月且技法复杂的鸵鸟蛋作品。 “这个是韶山型电力机车,也是我最开始驾驶的火车,这个是复兴号,这个是我现在驾驶的高铁动车……”杨柳青一一展示他雕刻的火车头,眼前小小的蛋壳上雕刻的是杨柳青对于铁路和火车的热爱。

res07_attpic_brief.jpg

  杨柳青正在蛋壳上雕刻

     2004年,杨柳青从部队退伍后进入铁路系统,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从一开始驾驶货运列车到现在驾驶动车组,17年间杨柳青凭着自己沉稳的性格、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多次被评为车间平稳操纵明星。“以前的作品各种各样的都有,现在主要是创作与生活和工作有关的,这几个机车蛋雕就是不同时期的火车机车类型,也展示了咱们国家铁路发展的历史。”杨柳青说道。未来他还会将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搜集国内所有的火车头,将他们一一雕刻出来。

  文/图 记者 翟小雪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高铁司机 蛋壳 火车头

上一篇:陕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三至六年级不超过60分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