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余铁路改造后拟设站6座 始于西安地铁5号线王寺站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3-03 18:20:23
[摘要]备受关注的西余铁路改造又传来新消息。

备受关注的西余铁路改造又传来新消息。

华商报记者获悉,西余铁路改造有了初步方案。改造后线路始于地铁5号线王寺站,方案初定经昆明池、长安区马王站、鄠邑区野口站、鄠邑站,止于余下站。全线共设站6座,其中新建3座,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开始,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专家表示,西余铁路的改造,将鄠邑区带入轨道交通时代,使得往返于西安和鄠邑区的人们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也将会拉动站点周边的经济发展。

鄠邑区回复网友

西余铁路改造后拟设站6座 始于地铁5号线王寺站

日前,有网友在鄠邑区政府网站留言询问:听闻鄠邑区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西余铁路(又称西户铁路)改造项目,不知道改造方案确定了没有?个人建议在沿线开发景观,带动鄠邑旅游及招商发展。此外,南北大庞路与终南大道交汇处有国家级沣京工业园,建议在附近设置鄠邑东站,以提升沣京工业园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对于这个问题,鄠邑区交通局3月1日回复:西余铁路改造后线路始于地铁5号线王寺站,方案初定经昆明池、长安区马王站、鄠邑区野口站、鄠邑站,止于余下站。全线共设站6座,其中新建3座,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开始,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对于“从南北大庞路、西余铁路交叉口设置鄠邑东站”的建议,也将纳入方案设计的考虑之中。

此消息一出,关注度极高,鄠邑区的居民更是欢欣鼓舞,因为,这意味着,鄠邑区进入轨道交通的进度又加快了,拥抱地铁的美好心愿也即将实现。

记者核实:

确为初步方案 目前还在等待审批

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鄠邑区交通局核实此事,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属实。对于西余铁路的改造,鄠邑区交通局已经有了初步的方案,该方案也已经上报至区政府,目前还在等待审批的阶段。

“只能说,是一个拟定的方案,是否真的就照这个执行,目前还不敢肯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开始,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问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前期准备工作是什么,工作人员说,前期准备的工作就是对西余铁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为改造工作做好铺垫和准备。

西余铁路1955年建成通车 目前仅承担着极少量的货运任务

西余铁路位于西安市城西阿房路沿线,1955年建成通车,是西安货站通往鄠邑区余下镇的货运支线,起于陇海线西安三民村站,终到余下镇惠安化工厂,又称西户铁路,全长41公里,途经新西北、阿房宫、马王、鄠邑区、余下镇,曾经为沿线西电公司、远东公司、庆安公司、胶化工、热电厂、惠安化工厂等大型国企的能源及货物运输做出了重要贡献。还曾开通了市郊客运列车,2000年西余铁路停办客运。目前仅承担着极少量的货运任务。

接驳地铁5号线基本确定  将使西安至鄠邑之间出行方式多元化

在这一波消息中,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西余铁路将始于地铁5号线王寺站,与地铁5号线接驳。如果属实,西余铁路恢复客运功能,此后鄠邑区将重回轨道交通时代,拥抱地铁。

3日,华商报记者多方核实,西余铁路接驳地铁5号线的方案基本确定,这也是为了保障客流量,方便更多的市民通过公共交通出行。

西安轨道交通集团副总工程师侯久望表示,西余铁路改建以及始于地铁5号线王寺站一事,自己有所了解,按照目前的方案,的确是这样规划的,“最开始,这条铁路的始发站在三桥附近,考虑到客流量的问题,如果设在三桥,客流量不会太大,如果设在5号线王寺站与地铁接驳,方便市民出行,客流量就会有保障。”

改造后跑什么车?道口将怎么改?

在许多鄠邑区人的印象里,周末坐着绿皮火车去西安,是一种亲切的回忆。那么,改造之后的西余铁路,跑的还是绿皮火车吗?对此,因为还是初期拟定方案,鄠邑区交通局工作人员没有明确回复。侯久望分析说,这条铁路上应该跑的是火车,但是比普速的速度能快一些,这样能有效节约时间,才是改造的意义所在。

西余铁路运行的很长一段流程在市区,加之沿途有多个站点,那么火车进展或经过道口时,是否还像以往一样,拉起栅栏挡住行人和机动车呢?对此,侯久望认为,西余铁路的改造会采用平改立的方式,用修建立交桥的方式来解决道口的通行,这样不会对既有线路上的交通造成影响。

货运铁路改为客运 符合政策又节约建设成本

华商报记者查阅资料获悉,西余铁路自从1955年建成通车后,除了负担货物运输的任务之外,还开通了市郊客运列车,满足了沿线群众的出行及职工通勤需要,但是到了2000年,因为种种原因,西户铁路的客运业务被完全停止。究其根源,客运业务停止的根本原因是当时沿线区域并没有发展起来,对于当时的西安来说,继续开通这样一条客运线路,没有起到应有的带动区域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因其铁路的特性,无法做到仅仅是为了提高通勤效率的作用而新开站台。 失去时间和空间上灵活性的客运业务,最基础的方便两地居民来往的功能,也被客运大巴的兴起和私家车所替代。

虽然到了2005年,鄠邑区曾做了相关调研想要重启客运业务,但因为资金等原因,最后也不了了之了。2008年初,西余铁路改造城市轨道交通的提议被热议后,大家以为很就会有回音,哪知这一等又是十多年。

那么,为何到了2021年,这件事就有了突破性进展,眼看就要板上钉钉了?对此,侯久望分析说,这是国家政策和地方发展的双重需求。

“近两年,国家鼓励推进市郊铁路改造,把一些闲置或废弃的铁路进行改造再利用,西余铁路就是符合这个条件的市郊铁路。在过去一段的发展时期,它的作用是货运,但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富裕起来,对出行的要求也提高了,大家既希望能到达目的地,还希望出行舒适度高一点,时间成本短一点,那么,地方政府就要考虑市民的需求,把;利用率不高的货运铁路改造为客运,和地铁接轨,是最好的方式。”侯久望透漏,此前,鄠邑区一直希望地铁能建到鄠邑区,但修建地铁成本特别高,如果通过改造西余铁路的方式,既能使鄠邑区与地铁无缝对接,又大大节约了建设成本,一举多得。

西余铁路将拉动沿线经济发展

除了让鄠邑区拥抱地铁,方便往返于西安和鄠邑区之间的市民出行,侯久望认为,西余铁路的改造开通,将会拉动沿线特别是几个站点周边经济的发展。

侯久望说,在西安与鄠邑之间出行以公路客运为主的阶段,市民从起点站上车,到县城下车,两点一线,经济也是“哑铃式”的发展,两头繁华,中间那一段比较萧条,改为轨道交通之后,从西安到鄠邑,沿途会有多个站点,大家的出行会更加灵活。

除此之外,有客流量就会带来消费需求,一些民营企业也会把目光投向西余铁路沿线的站点,这无疑将拉动站点周边的经济发展。因此,西余铁路的改造,不管是对市民出行,还是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铁路 改造 地铁

上一篇:陕西:今年为听力残疾人免费验配助听器一万台 18周岁以下可双耳验配 下一篇:未来三天陕西南部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最低气温3℃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