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航拍兴庆宫公园改造 湖体已完成消杀花萼楼外立面正修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3-05 14:00:15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自2020年12月25日开始,建成60年的兴庆宫公园迎来了全面封闭改造提升。据了解,改造后的兴庆宫公园将全面实现“一湖、一环、六区”的布局展示,一个更高品质的休闲空间即将免费对外开放。

  如今,改造工作已经进行3个多月,目前改造进展如何?公园亮点将如何体现?近日,《见证西安》航拍兴庆宫公园同时,也带着网友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从施工方了解到了具体情况。

DJI_0525.jpg

正在改造的兴庆宫公园全景

  改造后的兴庆湖有何变化?面积是否会缩小?

  在兴庆宫公园划船曾经风靡一代人,如今兴庆宫公园迎来改造,兴庆湖如何改造,是不是会改变大小成为了市民关心的话题。

  对此施工方负责人赵健介绍,此次改造不会扩大和缩小湖水面积,但是会对兴庆湖的水质进行极大的改善。除了保留湖底沉淀多年的淤泥外,还会进行消毒杀菌和生物改良以方便未来栽种新的水生植物。而改造后的兴庆湖水质也将由地表水IV类提升到准Ⅲ类,达到景观用水标准。

  兴庆湖的湖岸,将采用混凝土框架结构装填石块的形式进行加固,整体效果改为缓坡,在湖边栽种绿植,在湖内载重水草,打造一种由岸入水的自然景观。同时还会增设亲水区,可以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兴庆湖美景。

DJI_0534.jpg

清理中的兴庆湖湖底,依稀可以看见鸟类。

  大象滑滑梯已妥善保护 东门内增设儿童游乐区

  除了兴庆湖外,一对几乎和兴庆宫公园同岁的大象滑滑梯最受关注,因为这对滑滑梯陪伴了西安几代人的成长,已经成为了城市记忆。

  虽然此前《见证西安》就从园方了解到大象滑滑梯肯定会保留>>详情,但随着改造进行时,市民依然心心念这个儿时的“小伙伴”。此次《见证西安》再次和施工方确定,公园内标志性建筑及承载市民回忆的部分设施肯定保留,而“大象滑滑梯”更是重点保护项目,目前已得到妥善保护。

  之前园区东南角的游乐场,也会在这次改造后变成适合3-6岁儿童玩耍的免费儿童游乐区,地点搬到了东门往北的区域。


DJI_0535.jpg

提升改造中的花萼相辉楼

  花萼相辉楼将在原有风格上提升改造 新建2处博物馆

  花萼相辉楼简称花萼楼,始建于唐代开元八年,位列盛唐时代四大名楼之前,统称为“天下五大名楼”。当时花萼楼是长安城内大型娱乐活动的文化艺术中心,也是盛唐天子玄宗与万民同乐、交流同欢之处,享有“天下第一名楼”的美誉。遗憾的是,后唐的战火将这座名楼摧毁殆尽,而后少有人知晓“天下第一名楼”何指。

  如今改造后,将对花萼楼在内的“彩云间”“龙池殿”等仿古建筑也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升,对唐兴庆宫文化博物馆“沉香亭”进行提升改造,新建兴庆宫公园博物馆“龙堂博物馆”与唐三彩博物馆“南熏阁”。

DJI_0532.jpg

提升改造中的沈香亭

  牡丹园将保留 郁金香观赏区扩大 

  在绿植方面,施工方介绍,将按照统一的规划,对园区内绿植进行梳理,将感染病虫害绿植及非景观绿植挑出剔除,移植各类更具观赏性的绿植。牡丹园和郁金香观赏区都将保留,除此之外还会在北门处新增郁金香观赏区方便市民赏花。

DJI_0537.jpg

提升改造中的仿古建筑

  每天九百多工人在建设新兴庆宫公园 未来可期

  施工方负责人赵健介绍,随着竣工时间越来越近,他们也在加紧施工,目前园区内每天有九百多名施工人员24小时不间断施工。截至3月5日,兴庆湖水体排放,湖体消毒杀菌、生态驳岸施工都已全部完成,园区内雨、污水及强、弱电主管网施工已完成超90%,沉香亭、彩云间、花萼相辉楼等建筑外立面修缮施工正有序推进。

  我们相信,待到7月1日,这座陪伴西安人超半个世纪的老公园,将会以全新的面貌迎接西安人民。

  见证西安,记录城市发展变化,推动城市的变革。栏目创建4年,目前共进行城市活动50余期。 2020年起,华商网特别推出“见证西安超级工程(2020-2021)”重磅策划,让《见证西安》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者。

见证西安专题图.png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兴庆宫公园 改造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