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关键目标 起草组详细解读

国内 澎湃新闻 2021-03-06 07:07:10
[摘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15万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15万元……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了这些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关键数字。

  目标数字为何如此设定?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年度政府施政纲领性文件中有何深意?这些目标将给国民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今年的报告是如何起草出炉的?

  当日中午,开幕会散场,距人民大会堂1公里的西长安街11号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参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的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党组成员孙国君落座吹风会,详解报告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注1:“极不平凡”、“殊为不易”

  “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报告开篇,李克强总理即以这句话来回顾2020年,并指出“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

  “极不平凡”、“殊为不易”,这两个关键词迅速引起关注与热议。

  如何理解和定义这两个表述?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表示,“我觉得,用极不平凡来形容去年这一年,是十分准确的。”

  他给出了详细的解读。过去一年,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去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负增长6.8%,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没有过的。”

  与此同时,去年全球经济出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这直接影响到我国对外贸易稳定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影响增加。我国局部地区还遭遇到严重的洪涝和台风灾害。

  郭玮进一步提到,过去一年,我们的发展取得的业绩也是极不平凡的。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与此同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向纵深推进,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如果从新中国发展史的角度看,我们实现的目标极不平凡。”他说,在这一年里,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这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在多个方面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中国人民付出的努力也极不平凡。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4万多名医务人员千里驰援湖北武汉,口罩、防护服以及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面对经济下滑带来的困难,中央本级财政大幅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各省级财政也压缩开支,支持基层,支持市场主体。大批企业利润压缩,但能不减员就不减员。有的职工在工资不增甚至减少的情况下,与企业共渡难关。

  “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困难挑战极不平凡,取得成就极不平凡,大家的努力极不平凡,成就的得来殊为不易。”郭玮说,20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值得记住的一年。

  关注2:GDP增速为何设为6%?

  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没有设定当年的GDP目标预期。也正是因此,今年的GDP预期增速如何设定,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他指出,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新办吹风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对此进行了进一步阐释。他说,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增速的量化目标,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不确定因素很大,去年经济增长2.3%是非常不容易的,明显好于预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把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综合考虑到很多方面的因素。一是经济恢复的情况。从去年二季度开始经济就在逐步恢复,包括到三、四季度,状况在不断转好,预计今年的经济总体上能够保持平稳运行。

  二是考虑基数的因素。比如,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由于基数的原因,预计同比上升会比较多,从GDP数据表观上看,全年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这是数据的表现。在季度之间的环比,可能还是会相对平稳一些。

  三是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在确定今年GDP预期目标时,我们不仅要考虑今年的情况,也要统筹考虑明后年,尽可能做到预期目标在年度之间不要忽高忽低,能够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运行。

  关注3:居民收入如何跑赢3%的CPI涨幅?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还提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3%左右,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CPI的变化事关百姓“钱袋子”。吹风会上,澎湃新闻记者围绕这一数据提出问题:3%的CPI涨幅从何而来?以何种方式保证居民收入增长?收入如何跑赢物价?

  孙国君回应,居民消费价格直接关系大家的日常生活,影响基本民生。保持CPI总体平稳,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重要标志。去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明显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

  “从今年情况看,综合考虑价格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预期目标设定为3%左右,比去年预期目标有所下调,说明政府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他解释称,在CPI中食品价格占比很高,近年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产品供应有保障。加上生猪产能基本恢复,有利于物价保持稳定。

  对于报告提到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孙国君表示,增加居民收入,前提还是要实现相对比较充分的就业,努力让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同时,要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关注4:怎样实现1100万人的新增就业目标?

  因疫情影响,就业成为很多人关心的大事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100 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左右。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人以上,而去年的实际就业人数为1186万人,超额完成了预期。

  郭玮表示,去年受新冠疫情等多方面严重冲击,就业形势特别严峻。去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同比下降6.8%,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将去年的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定在900万人以上,“当时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实际上也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

  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工作力度,实际上保市场主体也是为了保就业。各地方和各有关部门也都围绕稳就业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不少政策。随着经济恢复和政策落地见效,就业逐步恢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报告确定的预期目标,没有出现规模性失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郭玮表示,今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需要在城镇就业新成长劳动力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900多万人。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继续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从就业需求和经济恢复趋势考虑,把就业预期目标恢复到1100万,也就是2019年的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现在经济还处在恢复发展的过程中,市场条件依然复杂严峻,各种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在这样一种条件下,这个目标是不低的,要完成这样的目标任务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郭玮如是说。

  关注5:报告起草经历了哪些过程?

  作为年度政府施政的纲领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在起草中是如何回应社会关切、听取和采纳社会各方面意见的?这也是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孙国君介绍,《报告》的起草,实际上是一个集众智、汇众力的过程,也是一个谋划具体政策措施的过程。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专家企业家座谈会,教科文卫体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还有很多场经济形势分析的座谈会等,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仅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里就梳理出48条具体意见。

  与此同时,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报告稿经过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并修改后,按程序印发各地区、中央党政军群部门、部分企业等单位,大范围征求意见和建议,梳理出上千条意见。

  孙国君介绍,起草组还利用媒体平台征求意见。中国政府网联合21家网络媒体平台,第七次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该活动共设置了22个话题分类,累计收到建言近百万条。中国政府网经过梳理以后,把1200多条有代表性的建议转给了起草组。

  “同时,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我们也高度关注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对一些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也会组织调研了解各方面情况,提出政策建议。”孙国君说。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解读 政府 工作

上一篇: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